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坚守理念,打造特色,助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学生公寓建设工作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是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建校初期,校长吕红军就提出了把“生活的课堂、人格的考场”作为学生公寓的建设理念,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11234”的工作特色,即坚守一个理念——生活的课堂、人格的考场;完善一项工程——制度建设工程;做好两项教育——养成教育与文明礼貌教育;建设三支队伍——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队伍;开展四项活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公寓环境文化建设活动、公寓安全教育活动。学校的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充分肯定,2012年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大连市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创新奖”。

坚守一个理念——生活的课堂、人格的考场

理念是思维活动的结果,是对规律的认知。“生活的课堂,人格的考场”是我校长期以来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行为规范的集中反映,是我校公寓管理与服务的文化自觉,是在公寓管理与服务中不断总结和提炼出来的经验总结,是外贸学子代代相传的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的积淀。学校历来重视公寓文化建设,打造“一楼一品牌”的特色公寓文化、“卫生示范公寓”创建、一年一度“公寓文化节”、“党员示范寝室”评选、“文明寝室”评选、“我爱我家”寝室素质大赛、“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精品特色活动。通过开展精品特色活动,让公寓文化在每一个宿舍、每一个楼层、每一幢公寓楼里传递,让公寓真正成为了培养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生存”的生活课堂,“自立、自律、自育、自强”的人格考场。

完善一项工程——制度建设工程


制度是共同遵守的规程和行动准则,也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规格。学校公寓管理与服务始终坚持“以制度事”,构建了科学规范的公寓管理与服务制度体系,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形成了包括《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公寓内务管理标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社区管理考核内容与扣分标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公寓人脸识别门禁系统管理规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公寓党团活动室管理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公寓品牌活动建设方案》等规章制度在内的制度体系。这个制度体系的运行,规范了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强化了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让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行有规范,管有依据,做有标准,干有方法。

做好两项教育——养成教育与文明礼貌教育

养成教育是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的培养,文明礼貌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它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集中体现,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学校长期开展养成教育与文明礼貌教育,以公寓日常行为引导和养成为重点,结合学校开展的“卫生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大学生文明礼貌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每日检查、每周评比、每周总结,将学生的内务检查、违纪情况、辅导员进寝室情况纳入学生工作评价,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了学生文明行为习惯和高尚道德情感。

建设三支队伍——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学生干部与学生党员队伍


队伍建设是一个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实力的体现。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的队伍建设,打造了优秀的辅导员(班导师)队伍、学生干部队伍与学生党员队伍,担负起了公寓管理与服务、公寓文化建设的责任,形成了全员育人,合力育人的实力。辅导员、班导师走进公寓,教学与管理双双发力,同频共振,保证了思想政治教育向公寓的延伸。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亮明身份”,做出寝室标识,做出承诺,树立标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两支队伍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学生公寓党建创新品牌《深入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五个模范”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荣获全国首届“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奖”和“辽宁省高校党建成果创新奖”。

开展四项活动——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公寓环境文化建设活动、公寓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是展示成果的过程。学校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行为管理、环境文化建设和安全教育融入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通过公寓辅导员指导、实施和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广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和贴近学生,有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学生公寓每学期组织一次全校性“文明寝室”评比活动,强化了学生的集体意识,营造了“文明、诚信、和谐、友善”的生活氛围。学校在每栋公寓的厅堂、走廊等公共区域增设绿色植物景观、休闲一角、播放背景音乐、张贴名言警句等,开展公寓环境文化建设活动,丰富公寓环境的文化蕴涵,打造了干净、舒适、优雅的生活环境。公寓的安全教育常抓不懈,应急演练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学校通过消防演习、逃生演练、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地保障了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