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南华大学:专家把脉古樟树,后勤用心护生长

日期:2018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4月19日,后勤服务中心物业服务部在巡查时发现,北校区香樟路段及第三教学楼西侧的四棵香樟树(其中两棵是50年以上古樟树)出现异常,发芽迟缓,生长缓慢。发现这一问题后,物业服务部马上向后勤服务中心领导汇报并邀请了广东飘绿植物保护有限公司专家袁诗斌先生对古樟树生长状况进行现场调查,究其原因。

经过一番实地调查后,物业服务部得知导致樟树生长异常的原因是树木立地环境较差,树穴面积狭小,根系生长空间十分有限,因此无法吸收足够的水分养分供给植物生长。探明原因后,物业服务部对症下药,立即施行了治疗措施。

怀着对古树的关爱之心,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对香樟树展开了治疗。首先,他们对樟树进行最大限度的修枝剪叶,以此减少树木的内部养分消耗及水分蒸发。其次,他们撬开了原有相对密封的水泥板砖铺装,在清理了建筑垃圾及原有受污染土壤的同时,还更换了专门配比的香樟树复壮专用基质,并且同步采用了通风透水铺装技术进行改造。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浇灌了古树复壮专用促根剂来诱导根系生长发育。此外,加强日常水肥管理,增施缓释肥、有机肥等肥料,定期淋施古树复壮专用促根剂更是必不可少的措施。

此次针对香樟树的抢救技术任务难度大且复杂,需要进行高空修枝、开挖人行道铺砖、换土、人行道复原等大量工作。对工作人员和香樟树两者来说,这都将是一场持久战。毋庸置疑的是,在工作人员的精心养护下,樟树将会恢复它们应有的雄姿,继续守护着南华的这片土地。如勤劳的后勤人员一直守护我们的校园一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