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园丁】苏大教服集团:小小运动员们的“幕后英雄” ——专访“科桥大师傅”徐金荣

日期:2018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前言:

师道立,则善人多。苏大教服集团科桥餐饮公司的徐金荣师傅,多年来从事厨师行业,始终坚持的“曲不离口、拳不离手”的烹饪工匠精神。在业务技能上,他不断精益求精,提高菜品口感和营养;在服务工作上,他一直秉承集团“主动、热情、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在苏州儿童业余体校食堂的工作岗位上,关怀、关爱每一个小小运动员;而作为受聘于公司的“科桥大师傅”,他也继承、发扬着现代师徒的传承精神,为公司的后辈们点拨技能、启发厨艺。


为深入了解这位沉默寡言却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食堂主任,我们对徐金荣师傅进行了专访。

运动员的食谱需要精心考究。由于训练对体能的消耗,他们对于饮食营养的需求与我们一般人有所区别,儿童业余体校的小运动员们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期,营养的搭配显得更加重要。

我们看到的是运动员在赛场上惊鸿般的表现,而舞台下更珍贵的是他们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还有他们背后的很多无名英雄。在儿童业余体校食堂,每天被孩子们亲切地喊着着“徐伯伯”的徐金荣师傅,正是这些“幕后英雄”的一员。

从菜单制定到菜肴烹饪,徐师傅每天思考最多的问题就是最大程度的帮助孩子们调理身体,补充各种所需营养。同时,他还要把菜做的好吃,让孩子们吃的开心。

(Q为记者问题,A为徐金荣师傅的回答)

Q1:

您最拿手的菜肴是什么?更擅长红案还是白案?

A1:

从开始学习厨艺到工作以来,一直是以“苏帮菜”为基础,我觉得苏州的菜式,算是上手一些吧!我觉得自己说拿手不是真拿手,只有是用心、尽力做的,被人喜欢的、好吃的菜,才能算是拿手菜吧。

至于红白案,也并没有偏向哪方,我感觉都挺喜欢的,都爱做。中餐里的各式菜系我都会去学习和专研,也会通过参加各种比赛或交流会,去取经,学习他人的长处。


Q2:

儿童体校的校方对您的工作非常认可,请问您是怎么做到让大家都喜欢的呢?

A2:

其实我没做什么特别的大事,就是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道菜,做好餐厅服务的每个细节。集团鼓励学习的《小岗位,大责任》我也是有体会的,我觉得把自己该做的每顿饭做好就是我的大责任。

从2013年8月到现在也有5年了,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食堂和孩子们相处,他们非常可爱。每次想到自己是为一帮小运动员们烹制菜肴,工作起来就特别带劲,在烹调过程中也就会对菜肴的质量更加关注。

而每次我做完菜,转到前厅接待的时候,都会遇到和我笑嘻嘻打招呼的孩子,心里更感觉亲切很多。虽然休息的时间不多,但能看到他们的笑脸,能做好保障让他们好好训练,再多的事也不觉得累了。

学校经常接待从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前来交流的运动员们,我们食堂也会根据不同地域的特性,制作不同口味的菜肴,尽力满足大家的需求,能让自己学校的学生满意、让前来交流的运动员队伍满意,校方自然就认可我们了。

我们食堂的人员比较的稳定,员工都很喜欢小孩,所以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会用心、会从关爱孩子的角度出发,所以校方对我们很放心。


Q3:

在科桥餐饮工作的这些年,您有遇到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A3:

难忘的事情还挺多的,就说今年春节吧。我们这儿是业余体校,越是放假,来训练的孩子们越多。小孩子才一点点大,也不容易,平时上学,过年也歇不了。除夕夜我们专门准备零食礼包,整个食堂气氛很热闹,本来有小孩子没精打采的想回家,结果到食堂后看到这些就高兴了起来,吃完饭后还又蹦又跳的,有的还围着我,讲他们觉得有意思的事情,这时候就觉得陪着他们一起过年也挺好的,就像自己的孩子回家了一样。


Q4:

听说您会陪体校的孩子一起外出比赛?

A4:

是的。对体校的孩子们来说比赛并不陌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校总会安排我与孩子们一起,尤其是到偏远城市的时候,我基本上都会随孩子们一起去。我们平时关心孩子校方也是看在眼里的,小孩子的胃总是比我们大人要脆弱些的,去比赛可能会紧张,地方又陌生,所以由我来烧他们吃惯了的菜,或许能稍微平复一下他们的情绪,也能让他们营养跟上,使孩子们能以最好的状态去比赛。能看到他们获奖,我也会更开心的!


徐师傅平时不爱说话,乍一看还有点严肃。但当他提到学校的孩子们时,倒是有些“滔滔不绝”了。他拿着手机如数家珍的和我们讲着与孩子A的趣事,带着孩子B去比赛的经过,孩子C喜欢吃什么,孩子D已经不在体校锻炼,但还会时不时的回来看看,说是想念学校的菜和人了……徐师傅对体校孩子们的感情让人十分动容,难怪学校领导常说,孩子们离不开他,他也离不开孩子们了。

科桥大师傅徐金荣用他十数年如一日的爱心和拼搏,奋斗出了学生喜欢、学校满意、公司骄傲的食堂项目。他将服务和育人交融到自己做出的每一份菜品中,也交融到了学校和公司共同的目标中,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