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风采】温州大学:师生至上 服务第一——访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陈兴桂

日期:2018年06月11日  来源:转自:温州大学官网  阅读:

【视频地址https://v.qq.com/x/page/f0638xj14nr.html


作风建设是我校今年确定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各单位把作风建设视为优化办学环境,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保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政风校风教风学风。后勤集团坚持“师生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秉持“你满意,我快乐“的服务精神,勇当提质增效先锋,努力为美丽温大的建设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那么,后勤集团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能的?在2018年作风建设工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带着这些问题,本网(温州大学官网)记者采访了后勤集团党总支书记陈兴桂。(以下记者简称“记”,陈兴桂简称“陈”)

记:在今年学校作风建设工作中,后勤集团开展了哪些惠师惠生项目?

陈:在学校公布的清单中,涉及到后勤方面的有“惠师工程”三大类八个项目,“惠生工程”四大类七个项目,“效能革命”二个项目;参与三个项目。其中有两个重要项目与每一位师生生活息息相关,一个是“进口”项目,一个是“出口”项目。“进口”项目即“就餐服务能力提升”,“出口”项目,即“厕所革命”。

记:能对这两个项目做一个详细的介绍吗?

陈:“就餐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共有四个举措:一是添置先进设备,如怡口乐餐厅餐具自动回收项目,主要目的是降低收盘碗时的噪音,优化师生就餐氛围;二是引进风味小吃,在A2餐厅二至四楼、B区三楼引入优秀社会企业,开展特色风味小吃经营服务,为不同饮食习惯的师生提供就餐条件;三是改造就餐环境,对A2餐厅一楼、B区二楼西侧(原教工就餐区)就餐环境做进一步改造和提升;四是加强科学管理,进一步强化“五常法”标准化管理,促进“智慧”餐厅建设,扩大食品原材料九校联合采购的品种以保平安保价格。

我校茶山教学区共有704个厕所(不含生活区)。由于设备设施老化、厕所通风设备不足、排污管道损坏等原因,造成不少厕所异味重、地面水泥反浆、污渍浸透严重。为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后勤集团拟出台《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目标为:改造15个厕所的硬件(校园建设处牵头)、创建重点区域53个校园星级厕所、清除65个厕所的重异味、 美化70个厕所、清理100个厕所的地面污渍。

记:此外,后勤集团还推行了哪些“惠师惠生”工程项目呢?

陈:后勤集团与溯初学区、宣传部、国资处、校园建设处共同在CC2食堂打造一个“溯和”共享空间,它是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下,按照“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求建设的一个兼有饮食与学习等多功能服务的共享空间。此外,后勤集团还为师生提供生活“微”服务,共有7个具体的项目,包括南北校区各设一个自助洗车点(与校园建设处共建)、家庭维修、缝补衣物与修伞、义务诊疗,端午、中秋、冬至当天提供优惠传统美食,每周一次水果优惠销售,A区引进无人监守便利亭等等。其中A区引进24小时无人监守便利亭项目已经落地并在试运行中。

记:据了解,近段时间学校各部门都在自查自纠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效能革命”的具体举措,要在机关效能、后勤服务、民生实事等重要环节上持续发力,用作风建设质的飞跃来提升“清廉温大”建设的成色。 那么,后勤服务有哪些“效能革命”具体举措呢?

陈:在“效能革命”方面,一是“智慧”后勤建设,包括增加智能餐盘、智能洗衣机等各类设施设备;完善收费平台功能,优化宿舍水电费、体检费、教材费等的便捷支付;力争实现餐厅就餐、医疗就诊等的便捷支付;主动对接“智慧校园”,在“我的温大”APP开通后勤服务应用。二是开展“马上就办“项目,主要是建立一个多渠道反映问题,集咨询、监督、反馈、督办一体的后勤办事增效管理体系,使学校师生对后勤服务存在的问题能够更迅速地得到答复、得到解决。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