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迎新筹备】湖南城市学院: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党员干部带头战酷暑,全力做好基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18年09月04日  来源:  阅读:

22个暑期维修改造项目完工在即、学生公寓22栋得以竣工验收、高层学生公寓建设顺利推进、工程训练中心即将启用、炉渣运动场建设项目临近动工、二食堂、三食堂平稳交接和改造……这个暑假,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忙碌依旧。

“学校每逢节假日,就是我们基建后勤工作大展拳脚的时候。”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处长曹友余说。对于平均年龄为53岁的这群基建后勤职工而言,假期意味着加倍的忙碌与辛苦,也意味着更多的取舍与无私奉献。今年暑假,在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广大干部职工不畏酷暑,坚守岗位,紧密围绕学校暑期重点工作,加快迎审核评估基础设施改造和项目建设,提前筹备开学各项基建后勤保障工作,全力确保学校正常运转。

22个维修改造项目已近尾声

学校公共楼栋及学生公寓已使用多年,外观陈旧,不少设施需要更新。为顺利迎评,暑假到来前,学校明确了需要维修改造的22个项目、并规定假期内必须完工。时间紧、任务重,处领导积极谋划,在党支部书记曹友余和分管副处长钟雪飞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维修部门职工坚守一线,头顶烈日奔忙在各维修工地,巡查监督工作进度、质量与安全。

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处长曹友余经常前往各个工地检查,和大伙一起爬上爬下,不辞辛劳。办公室及车上,他随时准备了几套衣服,以备汗湿后更换。而对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员工而言,暑假每天被汗湿几身衣服是家常便饭。

在对22个项目正式维修改造前,必须对每个项目进行预算审批。跑市场、比价格,去年7月才调入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任维修与物业监管科科长的王剑已然驾轻就熟。他冒着酷暑奔波在省内各大装修市场看货询价,货比三家。“虽说是公家事,我们也必须为学校着想,选材既要质量好,价格也要实惠。”王剑说。反复对比后,一份份严谨审批预算价格表送到了审计处。一项项价格审批下来,这份份预算价格表得到肯定。“有了王剑的预审,我们审计处的工作轻松多了!”审计处史辉田夸赞道。

为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几乎假期的每一天,钟雪飞和王剑都来往奔波于各施工现场。他们经常早上7点半就到位,有时晚上11点还会对有夜间加班任务的工地进行巡查。

副校长谭献良高度重视暑期迎评维修项目进展情况,始终与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员工一起进行现场指导。假期,他多次召集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审计处、学生工作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职能部门,以及施工、监理单位召开协调会议,询问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巡查发现的情况,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施工单位必须确保质量、进度、安全。”谭献良副校长在各种场合反复强调。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22个暑期维修改造项目已接近完工,学校面貌已焕然一新。

审核评估基建项目建设步伐加快

自机构改革以来,基建科一直处于人手紧、任务重的状态,可学校审核评估基建项目建设又迫在眉睫。“一栋公寓要竣工验收,一栋高层公寓要立项审批,作为迎审核评估重点项目的工程训练中心建设还没完成主体工程验收,还有炉渣运动场的建设,也得赶紧启动起来。”分管基建工作副处长王建平介绍道。面对着一项又一项的项目建设任务,他直言,这些天脑海里一直紧绷着一根弦,让人寝食难安。

步伐不仅要稳,还要稳中求快。因此,在王建平的带领下,基建科全员暑期投入到了工作一线。大家各司其职,加班加点,共同推进项目建设步入快车道。

基建科科长肖萼国除周末在工地上检查和指导施工外,其它时间,他就会在长沙、益阳两地跑。省发改委、教育厅、住建厅、财政厅及市相关职能部门都被跑遍了,熟悉得如同到自家。

副科长易婵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弥补平时工作忙对家人的亏欠,她本想利用假期好好照顾孩子,并规划了一趟与家人的出游计划。可这个夏天,计划依旧落空了。为了完成项目报建工作,她满心愧疚地将小孩继续托付给长辈照顾,早出晚归,以办公室为家。不仅如此,作为一名讲奉献、敢担当的党员,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她还主动请缨,承担起了基建内务工作。

功夫不负苦心人,如今审核评估基建项目建设已有条不紊地运行了。8月22日,第22栋学生公寓已完成竣工验收,配套新家具全部安装到位,配套工程周边均已完成。作为迎审核评估重点项目的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暑假也已完成主体工程验收。炉渣运动场建设顺利启动,经过前期的报建、财评等,已开始了土方挖运。学生公寓24栋的立项已进入财评阶段。这几项工程的建设和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奠定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

二、三食堂平稳交接,确保正常开餐

“除了上述工作外,暑期我处还完成了运行保障任务,提前筹备了开学各项工作等。”处长曹友余介绍道。二、三食堂委托管理合同6月30日到期后,原经营公司还有不少遗留问题待妥善处理,且新中标公司入场交接时与原经营公司在资产处置上存在异议,一时之间,交接陷入困境。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现状,在谭献良副校长的指导下,曹友余处长和分管饮食的副处长汤立群、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郭虎军一起与双方公司代表进行了多轮协调、沟通,最终确保了短时间内二、三食堂的平稳过渡、有序交接。交接完成后,他们马不停蹄地指导新中标公司对食堂进行改造,确保了食堂能按预计时间正常开餐。

据曹友余处长介绍,考虑到暑期在校考研、训练、加班的师生人数多,基建与后勤管理处主动作为。水电服务中心在主任蔡文的带领下,暑期完成了各项应急抢修60余次,保障了教学区、家属区的正常水电供应,并提早谋划和安排新学期工作,对学生公寓及教学楼栋水电系统进行了全面检修。各科室的工作人员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尽可能地提供周到的后勤服务。

副校长谭献良带队检查维修施工现场

工作协调会现场


记者手记】

基建后勤工作能在暑假有条不紊、保质保量保工期顺利进行,离不开学校领导的积极指导与并肩作战,也离不开纪委监察处、审计处、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与支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审计处张晓伟同志经常加班加点地参与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关乎每个工程项目的变更、材料的确定等,他一定会到场严苛把关。一次项目验收时,恰逢他重感冒在身。大热天里,他满头虚汗仍坚持到场验收。

我们都知道,这只是暑假广大教职工们加班加点工作的一个缩影而已。这是属于我们所有城院人的暑假,高温酷暑未能使我们怯退,反而更加激荡起我们的工作热情。

正是因为大伙共同的辛劳付出,我们的校园才变得更加美丽、秩序井然,我们学校的未来也将是一片坦途,曙光在前!

(赵玲 秦科)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