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暨校园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样板示范现场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来源:  阅读:

2018 年 10 月 19 日上午,为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降低能耗、物耗,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同时进一步落实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提升校园二次供水安全水平,推动校园水务智慧管理,促进智慧校园和绿色校园建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联合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研究分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 办了“智慧校园建设与管理暨校园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样板示范现场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北京市教委后勤处处长武怀海,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调研员胥小龙,国家节能中心宣传培训处处长陈仲伟,北京市海淀区发改委副主任张荣举,北京学校后勤事务中心主任赵长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兼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江苏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会长陆军恒,上海市教委后保处吴巍以及来自 81 高校主管后勤工作领导和部门负责人160余位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四部委颁发的31号文件,是以“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为主题连续召开五届百校行系列会议之后的工作成果的展示;也是协会第一个五周年发展进程中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会企合作打造的高水平交流平台。他要求协会要继续抓好行业自律和行业协调,发挥协会、学校及企业会员单位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校园智慧水务管理的步伐。


李有增副校长代表首都师范大学及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研究分会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和后勤同仁致辞,并阐述了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 他指出校园供水安全关系到在校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研究分会要引领校园安全供水工作朝着健康、有序、良性、科学的方向发展,为高校安全供水和智慧水务发展的新局面注入活力。

随后,北京市教委后勤处处长武怀海在大会做重要讲话。他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北京教育大会会议精神的大会,意义深远。他指出北京教育大会提出 2020 年北京高校要实现教育现代化,那么要想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双一流“学校建设的目标,必须要有一流的后勤做支撑,一流的后勤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保障。武怀海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的成果和带来的示范效应。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本次会议,并针对会议举办的背景及意义做了详细介绍。


会议特邀三位领导进行了关于智慧校园,智慧后勤及安全供水的主题报告。

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有增以《智慧校园与智慧后勤建设的若干思考》为主题,阐述了智慧校园理念、首都师范大学智慧校园探索、智慧后勤与智慧校园的关系及首师大智慧后勤建设的现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保障处处长雷晓锋分享了《高校水资源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他认为要提高校园水资源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助力一流后勤建设,必须做到“提高站位,全局视角审视工作”“问题导向,理论视角寻求解决方案”“明确目标,实践视角分步推进”。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程才磊做了题为《安全供水,基于工业互联的校园智慧供水解决方案》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介绍了校园节水及安全供水相关政策背景,并针对校园供水普遍存在的问题说明了威派格智慧供水运维管理解决方案以及威派格的支撑力量。

大会最后,针对“国家政策对高校后勤管理与实践的影响”及“校园智慧水务的实践与思考”两大议题,组织了两场高峰对话访谈。访谈分别由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和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建萍主持,受邀嘉宾参加访谈。访谈中,各位专家的分享内容翔实、言必有物,让与会人员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和了解到了高校绿色智慧后勤和校园智慧水务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行业知识,得到了与会领导及高校后勤人员的一致肯定。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首都师范大学的智慧供水示范单元及智慧供水管理平台,就校园运行管理经验进行了交流。校区内二次供水建设及管理的智慧化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本次现场会的顺利举办,肯定了上一阶段北京各个样板示范校的工作成绩,为参会代表搭建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同时搭建了协会与学校、企业会员单位之间的桥梁,积极推进了智慧校园建设,加快了校园智慧水务的管理前进步伐。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