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骨干研修班(六期)” 在上海成功举办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 杜阳  阅读:

2018年10月15日至19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以下简称“寓专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骨干研修班(六期)”。研修班旨在进一步促进高校学生公寓服务水平,提升学生公寓育人能力,满足当前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人员对相关知识技能的迫切需求,搭建深入研讨共享提高的交流平台。来自全国27个省市120所高校的后勤公寓、学工、保卫部门、社会物业企业负责人18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视频】

[

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期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市教育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校园安全督查专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咨询专家张旭,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全国物专会副主任、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公寓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柏志成,全国寓专会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红英等莅临研修班开班典礼。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在开班典礼上致辞

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在开班典礼上致辞。张处长代表上海市后勤协会对来自全国各地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上海市后勤协会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对寓专会给予上海协助举办“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骨干研修班(六期)”的机会表示感谢。他向全体学员们及全国高校的后勤事业送上真挚的祝愿。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文忠在致辞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新时期赋予了高等教育新的使命:要培养高素质人才,重视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创业育人。要服务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在服务需求中实现创新发展。要想在新时期做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就必须以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换代升级;必须不断引入新模式、新理念、新科技,在“育人”“绿色”“科技”“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同时,更需要我们积极地、频繁地“引进来,走出去”。组织培训,汲取新的知识和信息,就是一个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品质的重要的、有效的、迅速的手段。希望大家深刻理解领悟和准确把握新时期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升级服务品质、强化育人能力,实现价值引领,不断加大学生公寓标准化创建力度,用标准化管理破解学生公寓工作的种种“不平衡不充分”;用精细化管理来适应校园生活新模式,跟上时代步伐;用科学化管理实现学生公寓现代化目标,使同学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满足他们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盼。

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常务副秘书长郗蕴超主持开班典礼

专家授课方面,研修班邀请了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苏大教服集团首席文化官、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波杰;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成冠润;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韦曙和;全国寓专会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红英;上海大学学生社区管理部区域主管吕宝川等专家为学员授课。

授课内容包括《后勤保障在“教育现代化”中的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后勤工作论述,推动新时代高校公寓发展》《标准赋能、服务教育——生乐物业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围绕学生 关照学生 服务学生——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创新转型,打造高质量服务育人品牌》《把育人融化在一楼一品中》《“六T”实务现场管理实施标准(2016版)宣讲会》等。

专家授课: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后勤保障在“教育现代化”中的使命》

专家授课:苏大教服集团首席文化官、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波杰《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后勤工作论述,推动新时代高校公寓发展》

专家授课:上海生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放《标准赋能 服务教育——生乐物业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专家授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副主席成冠润《围绕学生 关照学生 服务学生——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管理的理论与实践》

专家授课: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韦曙和《创新转型,打造高质量服务育人品牌》

专家授课:法学博士,上海大学学生社区管理部区域主管吕宝川《把育人融化在一楼一品中》

专家授课:全国寓专会副主任、上海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张红英《“六T”实务现场管理实施标准(2016版)宣讲》

研修班学员们在培训现场认真听课

在现场观摩教学环节中,组织全体学员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大学五校,现场实地学习和体验这些学校学生公寓的创新管理做法和先进育人理念。

10月17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公寓进行参观学习。

学员参观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寝室

10月17日下午,全体学员来到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公寓参加现场观摩实地教学。

学员参观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公寓

10月18日上午,全体学员赴苏州,走进苏州大学学生公寓参加现场观摩实地教学。

苏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党委书记仇玉山代表苏州大学向参加研修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公寓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做法。

学员参观苏州大学学生社区服务中心

10月18日下午,全体学员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现场观摩实地教学。

学员参观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心楼

10月19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上海大学学生公寓进行参观学习。

学员们参观上海大学学生公寓

本次研修班课程设计呈全方位、立体化,形式多元、内容丰富。除了专家授课和现场教学之外,还包括:素质拓展、案例分析、小组讨论、经验分享、文艺汇演等。注重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企业培训师、苏州天力咨询特聘讲师赵峥带领学员们进行班级建设。

班级建设、学员互动,学员彼此迅速熟悉,开启培训模式,乐享班级生活。

10月17日上午,全体学员分成四组展开分组讨论,大家畅谈学习培训心得,围绕新时期公寓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公寓育人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踊跃分享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做法。

10月18日下午,学员们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进行文艺汇演。

10月19日上午,研修班上海大学举行结业仪式,学员代表分享了培训期间的收获和体会。

各班代表分别汇报参加研修班的心得

研修班大班长——华南师范大学宿舍管理中心刘新秀发言

结业仪式上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骨干研修班(六期)合影

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充实,安排合理,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寓专会的培训平台,开阔眼野、拓宽思维的同时,理解了公寓人的使命与担当,了解了“六T”管理,吸收了知识,积累了经验,获得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标准化公寓的创建能力和学生公寓育人能力,更为学员们加强沟通,收获友谊,实现共同进步搭建了共享提高的交流平台。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