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上海】冲刺建功进博会 高校后勤在行动

日期:2018年11月08日  来源:  阅读:


进博数字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家企业参展,汇聚了全球最优秀的企业、产品和服务。在6天展会期间,为确保展会25万人客流最高峰值的用餐需求,场馆内设置了103个固定餐饮点6个临时供餐点,除自建中央厨房的30多家餐饮商户可以直送食材外,其他商户的主副食品原材料需求品类多,涉及大米、面粉、食用油、肉类、禽类、蔬菜、水产品、海鲜、豆制品、半成品、调味品等22个品类300多个品种,且供应商分散,其现有供应配送模式难以满足进博会安全保卫要求和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要求。




上海高校联办后勤机制下构建的集约化主副食品原材料团体采购和集中配送平台——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高后)配货管理中心,经过20年的实践发展,形成的“统一订单、统一采购、统一储存、统一配送、统一监管和统一结算”(“六个统一”)运行模式,和市商务委为本次进博会创设的中转物流总仓实施对接,实现了“安检前移、集中检测、全程押运、绿色通道、统一配送”要求,全力做好进博会餐饮保障工作

▲进博会誓师动员大会

 高后公司所属上海学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也从管理的96家餐厅中选调了100余位精兵强将,在国家会展中心周边设置的7个临时供餐点,为进博会安保民警提供24小时供餐服务。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和锦江集团领导到冷链基地检查指导


从“象牙塔”走向“四叶草”

1998年4月,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由市教委发起,全市40所高校共同出资成立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实行校际联办后勤,形成高校后勤的“联合舰队”,成为上海高校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载体和龙头。20年后的今天,在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20周年之际,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和上海学校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从“象牙塔”走向“四叶草”,勇担重任,满足需求,彰显了教育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也是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践成果和服务保障能力的一次检阅。

▲指挥部工作例会分析总结当日工作

高后公司精心策划馆内餐饮企业主副食品采购配送保障方案,优化完善工作流程,组建了进博会服务保障党员先锋队、进博会服务保障突击队和进博会应急保障队3支队伍,复旦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也选派优秀员工支援。

▲后勤服务团队

在服务过程中,派驻4名客服人员每日在展馆内与餐饮商户对接服务需求,根据商户的不同食材需求,多方组织优质货源,增设12人的物流管理专员,实施专人专车全程跟踪物流配送,组成6人信息采集和系统维护团队,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分析总结当日工作,聘请第三方机构检测等一系列措施确保各环节工作更扎实更有效。

▲食品安全流动检测

▲物流组检查产品批次信息

▲统一配送团队

截止到目前,各参战人员已连续奋战近30天,加班加点近3000小时,许多人员通宵达旦。目前任务过半,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食药监部门和市商务委的肯定。

上海高校后勤配货管理中心现承担着全市64所高校,388个学生食堂近80万大学生就餐主副食品保障供应和稳定价格的任务。

上海高校学生食堂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

在这次服务进博会任务中,由市教委支持建设的上海高校学生食堂农产品冷链物流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教委支持建设的全国目前首个实现对高校食堂食品供应链进行全程追溯、动态管理的上海高校食品安全溯源智慧服务系统平台也为保障进博会展馆内食品原料安全加了一道“放心锁”,再加上市、区两级食药监部门进驻现场专业队伍的认真监管和指导,为实现进博会餐饮食品“供得上、吃得好、吃得安”的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文章内容转自于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