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北】湖北省高校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  阅读:

12月20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主办、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承办的“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服务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武汉市邮政管理局局长徐兵、市场监管处处长宗红军、武汉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张玉和和湖北日报社应邀出席了会议,武汉九所高校代表的快递管理部门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共同探讨高校快递分发、管理的发展新阶段和新方法。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李熠主持。

李熠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与会人员对武汉大学今年新落成的梅园快递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考察。武汉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刘扬详细介绍了全校7个快递服务中心的建设规划、运营模式及快递整合等方面情况。

徐兵一行参观人员对武汉大学快递中心的精细化管理、标准化运行及信息化驱动的服务举措表示肯定,同时对人工服务加智能柜的运营模式及实践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

参观结束后,与会人员就高校快递发展的现状、阶段性探索及发展目标展开深入交流。

徐兵在讲话中指出校园快递将成为高校后勤配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加强多部门协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共同推动校园快递的纵深发展。一是明确校园快递公益服务属性,为快递进校园创造条件;二是完善校园快递服务管理机制,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三是创新校园快递运营模式,提供高质量的快递服务;四是利用科技手段,提升快递服务效率;五是加强校园快递服务安全监管。

会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就各高校快递发展阶段、发展现状、面临的困境及发展趋势与展望作了交流研讨。

张玉和倡导省、市邮政局、武汉市快递协会、在汉高校和关联企业等相关方积极携手,共同推进校园快递服务发展,为高校师生提供安全、智能、高质的快递服务。协会将督促快递企业通过公平公正公开方式获得高校经营权,鼓励快递相关企业加快创新科技手段提高快递服务效力。张玉和还特别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军运会期间全市快递安全大考预案。

李熠在总结讲话中谈到,在新业态、新模式的形势下,广大高校后勤人都在积极探索智慧后勤的建设发展道路。做好高校快递服务关键在“四定”,即“定位、定性、定标、定考”,快递作为高校新业态,政府应该加快立法进度,加强政策支持;校园快递将成为高校后勤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肩负起主体监管责任,引入市场化手段,提高快递行业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行业协会应主导行业标准的设立、强化行业指导和日常监督管理,推选服务标杆、打造星级快递服务站;高校应对标管理标准,加强快递企业考核,构建规范、公平、有序的校园快递服务新秩序,为高校师生打造优质高效的快递新环境,为大学生创业实践、贫困生勤工俭学创造新机遇。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绿色后勤和智慧后勤建设,进一步加强多部门协作,搭建高校快递领域新思路、新举措的交流沟通的平台,推动高校快递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服务专业化水平,推进校园快递安全、智能、绿色和高质量发展,达成了共识,明确了思路。

(通讯员 李翔 摄影 韩红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