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立足新起点 把握新机制 努力开创校园商贸服务新局面 -----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炳华

日期:2014年04月25日  来源:《教育后勤参考》  阅读:

2014年32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西安召开,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组织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什么?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后勤参考》记者就这些问题对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炳华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林主任,您好!今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选举您和其他68位同志组成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并推选您作为首届商贸专委会主任。首先,对您和各位常务委员的当选,表示衷心的祝贺!那么。请问今后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将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工作呢?

林炳华:根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三大发展战略”,近期,我们要做好三项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商专会的工作体系。

一是实现校园商贸服务全覆盖。校园商贸服务是继食堂和学生公寓之后广大学生的第三大服务需求,其重要性不容低估。按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专业委员会的定位要求,整合全国教育系统校园商贸服务管理资源,广泛发展委员单位,从高校入手逐步扩大至职业院校、中小学等各级各类院校以及从事校园商贸服务的社会企业,逐步实现校园商贸服务管理的全覆盖。

二是推动校园商贸合作平台建设。商专会必须充满活力,必须紧贴学生需求,紧跟时代潮流,要在协会领导下,发展行业电子商务,打造后勤商品物资联合采购交易平台,充分依靠现代信息技术,丰富营销方式,增强驾驭新媒体平台的能力,加强校园商贸行业统计和行业数据平台的建设,促进行业合作交流,实现资源共享。

三是服务兴会。借鉴国内其他商业服务协会的运作模式和成功经验,坚持服务兴会和服务强会的理念,加强商专会的服务功能,为委员单位开展业务和提高管理水平创造条件。首届商专会要“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要在协会领导下,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向政府提供高质量的资政服务。接受政府委托的课题研究,开展联合调研、督查和决策咨询,参与校园商贸改革的顶层设计和综合规划,提出相应的政策与建议。

本刊记者:相信随着全覆盖、建平台、服务兴会这些工作目标的逐步实现,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整体建设水平。那么,专业委员会将如何保证上述目标的实现呢?

林炳华:总体而言,就是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求提高,全面提升商专会工作水平。具体而言,要认真分析下阶段校园商贸服务工作的变化和师生需求,以及学校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把改革创新和转型发展作为商贸服务今后发展的动力。为此,我们要重点加强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商贸务实探索。商专会必须坚持务实操作的办会原则,突出一个“实”字,要结合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服务和营销手段日新月异,校园商贸在满足师生日常生活的基础上,必须打破旧观念的束缚,更新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改革服务的组织架构,丰富服务方式,以满足师生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深入持续地推动全国教育超市“样板店”,“标准店”建设,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同时,要坚持回头看,样板店标准不能降。商专会委员单位要加强实务合作,通过联采机制的运作,整体营销方案的实施,人员的培训,异地的挂职交流等有力举措使委员单位之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推进高校后勤文化建设,提升行业内为师生服务的价值取向和服务理念,引领校园商贸行业健康发展。通过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不断提高员工能力和素质,通过交流、展示、评优和开展文化主题活动,推动高校后勤商贸文化建设,打造具有高校特色、高品位的校园商贸服务环境,营造和谐团结的团队文化和良好的校园氛围。

三是加强公益性建设。校园商贸其本质属于准公益性,因此,要总结和发扬多年来各地区高校在校园商贸服务工作中公益性方面的传统做法和重要举措,要整合市场资源,不断丰富、深化和创新公益性的内涵,在勤工助学,帮困募捐,市场调查及“二手书服务”等多方面加强和学生的互动,鼓励学生参与管理,使我们校园商贸服务工作在公益性上的举措成为校园商贸企业的特色和学生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

四是加强机制建设,激发校园商贸企业的活力。根据教育部的要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不断推进校园后勤服务市场开放,引入竞争,形成外部压力和倒逼机制,促进改革深化。因此,商专会成立后,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组织专家认真研究两个市场、两类企业的关系,鼓励有实力的后勤商贸实体转为企业,要积极推动后勤商贸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的实践,构建现代绩效考评和薪酬福利体系,激发企业和企业员工两个积极性,吸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向后勤商贸实体流动,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服务水平创造良好的机制和环境。

本刊记者:根据国际国内优秀行业组织建设的经验,行业组织自身建设是保证行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打算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进而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呢?

林炳华:要促进商专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加强行业自律的自身建设,我们将主要抓好三方面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合理设置商专会的组织机构,有效整合资源,完善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成立全国教育超市联合采购工作组,进一步充实全国教育超市“样板店”,“标准店”检查评审组,推动和指导各省市对口组织的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全国大中院校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商专会各项管理制度、规则,设计科学合理的运营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现决策与管理的规范、公开、透明。严格按照行业自律的要求开展工作,依法规范办会,确保稳定运行,防范风险产生。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商专会会领导班子建设,逐步打造成“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廉洁型班子”;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办事能力突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人才充实到专委会队伍中来,提升工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总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已经成立,我们将团结一心,不辜负教育部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重托、不辜负委员的信任、不辜负老一代教育后勤人的殷切期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建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充满活力和影响力的、新型的现代行业组织,为全面提高校园商贸服务水平,保证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