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北】2014年湖北省高校后勤工作会议举行

日期:2014年12月26日  来源:  阅读:

20141216日,湖北省高校后勤工作会暨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八届五次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召开。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理事长、武汉大学副校长谈广鸣,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蔡红生,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姜敬耀,省高校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石盛全,以及77所高校代表1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大学副校长刘星海主持。

谈广鸣理事长在大会上做了《湖北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八届五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他回顾了研究会一年来所做的工作,肯定了研究会在后勤工作思路、安全管理机制、贯彻关注民生理念、推动高校之间、各专业之间信息沟通以及丰富高校后勤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谈广鸣进一步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研究会要改革创新的思路,在国家政策变化与高校后勤发展中寻找切入点,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利用先进的科技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要联系实际,不断探索,加强与其他省后勤协会、研究会的沟通,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推进研究会向后勤协会的转型工作;要发挥研究会的联动、带动作用,通过互通信息、平台建设、组织多样化活动等途径,促进高校间的相对均衡发展。同时,他指出,要开展以“理论化”、“目的化”、“专业化”为目标的考察学习,促进理论研究和政策水平的提升;通过人力资源的规划、设计,开展知识、技能的培训活动,打造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队伍;同时进一步推进专业部门间的横向层面合作,丰富信息交流的广度和深度。

蔡红生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后勤综合改革在“精机构、减人员、强服务、增效益”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蔡红生说,深化后勤综合改革,要以精细化服务为目标,通过建立完善的后勤服务体系、加强服务过程监督、建立标准化的文化导向机制、打造专业人才队伍等工作建设标准化后勤文化;以人性化服务为目标,大力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建设信息化后勤服务文化;以节约型校园为目标,通过加强公房的规范化管理,加强用水用电管理,建设规范化后勤服务文化;以服务育人为目标,建设社会化后勤服务文化。蔡红生强调,后勤社会化必须坚持服务育人的核心;坚持做强后勤实体和推进市场开发这两项工作;加强合同监管、服务质量体系监管、考核监管。同时,他表示,我校后勤综合改革虽取得成绩,但仍面临技术、管理队伍青黄不接、后勤战线负担重,养人成本压力大等困难和挑战。

湖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高校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欧阳建平总结说,要继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加大对后勤服务保障的投入,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后勤职工的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尤其要提高信息化水平。欧阳建平还对后勤管理工作提了一些建议,他倡议与会人员积极思考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的组织架构与职能分工,并倡导在明年的会议上为研究会的组建出谋划策。他还表示研究会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行业培训,进行研究与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参加教育后勤协会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借鉴省外及有关高校好的做法和工作经验。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