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新常态、新视野、新思路—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5)暑期峰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 葛华

日期:2015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各位教育后勤战线的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新常态、新视野、新思路—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5)暑期峰会”,与大家共同总结、交流、探讨全面深化改革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战略问题。在此,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会议的召开举办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表示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宁夏教育厅和宁夏的高校后勤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一年。从2015年开始,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入第二个五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整体设计中国特色考试招生制度。教育部等制定四个配套文件,对关键环节作出详细规定。启动了上海、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入的一次改革,对促进教育公平、科学选拔人才、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大深远影响。国家推动了“一市两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上海市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出台综合改革方案,引领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取消国家重点学科等10项审批,下放13项职责,转移、委托50项职责,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的意见》。完成“985工程”高校章程核准,发布《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试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高等学校制度建设框架逐步形成。

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克服体制机制障碍,健全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对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自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以来,高校后勤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机制在后勤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步增强,高校后勤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这项改革还未完成,某些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高校后勤服务模式、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还不能适应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要求。当前,高校后勤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继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关系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和提高后勤现代化管理服务水平,是高校后勤人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办好广大师生满意的后勤为目标,紧紧抓住当前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影响和制约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稳步推进改革,突出服务育人,强化风险防控,确保安全稳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探讨全面深化改革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模式和路径选择与战略规划”为主题举办本次大会,紧扣时代主题,顺应形势发展,回应战线需求,引导会员单位适应改革发展大趋势,搭建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交流平台,邀请改革专家做大会主旨演讲,为我们介绍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形势和相关政策、举措;还邀请代表着当今高校后勤最高水平和典型模式的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领导发表专题演讲和经验模式介绍。我相信,本次大会将对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