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最美后勤人】中南大学|李雄姿:继续做一个温暖的护巢人

日期:2019年03月18日  来源: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  阅读:



2019年新学期伊始,中南大学升华学生公寓20栋在瑟瑟春寒中传来一条暖心的消息:“李阿姨不走了,李阿姨留下了!”姑娘们奔走相告,她们口中的李阿姨,是20栋的值班员李雄姿,因为劳动合同到期,她想休息一段时间,同学们闻讯后非常不舍,她们精心制作了一本影集,扉页上书:“李妈妈,请你留下!”并集体签名。物管站也一再挽留:“再干两年吧,有你在,我们很放心。”

深夜,李雄姿翻看着影集,思绪万千。几度春去春回,学子们自五湖四海而来,又奔赴天南地北。李雄姿的手指在一张张照片上摩挲,抚摸着那些年轻的脸庞。终于,她决定:继续做一个温暖的护巢人。

一个朋友圈

四年的大学生活,宿舍就是家。而李雄姿建的朋友圈,更是一个温馨大家庭。她将20栋的同学一个不落地邀请进来,每逢有同学生日,她就在朋友圈发帖:“今天20栋有同学生日没?啊,就是她呀!”同时配上她为小寿星拍的美照,送去感动和惊喜;但凡节日,她都会送去祝福和问候;有同学获奖,她充满骄傲:“咱楼栋的孩子们棒棒哒!”看到同学初相爱,她会殷殷叮咛:“你们要一直甜下去哦”;对新入校的小萌新,她及时提醒:“军训结束,接下来就是好好读书啦。”

温馨提示是李雄姿朋友圈的另一项内容,从报到注册、停电停水到家具报修、邮件领取,从新浴室开放、更换灯具到退保险箱押金、毕业离校手续办理,还有智能门锁、自动洗衣机的使用说明……事无巨细,包罗万象。放假前她会一一列明要注意的事项,开学返校时她说:“希望宝宝们在新学期里,多泡图书馆,多跑运动场”;下雪时提醒同学小心慢行,融雪时嘱咐不要在屋檐下行走以免被冰块打到……

这样地唠叨和叮咛,会让你想起谁?16级的同学石枝丹说:“她呀,就像个慈爱又啰嗦的妈妈。”

细看李雄姿的朋友圈,你还会发现:她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

她爱拍照:她拍的20栋的姑娘们风姿绰约,升华园的风物、麓山南路的街景在她眼里魅力无限,就是新春细雨、盛夏骄阳、三秋桂子、寒冬初雪这样平常的景致,在她的镜头里也充满诗情画意。

她爱学习:古典诗词、村上春树的散文常在案头,有空就去听讲座,学相声。

她爱臭美:业余时间化上淡妆,穿旗袍、着汉服,明眸皓齿巧笑嫣然,恍然间重回汉唐。2018“五一”时,学生为她拍的《中南劳动者》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李雄姿说:“心有爱,万物皆可爱”,就连早餐煎蛋时发现是双黄,她也会“有点小开心”。每天,她朋友圈总会有这样的话:“美好的一天,从XX开始”。满满的正能量,妥妥地链接每一颗20栋学子的心灵。虽然她只有初中文化,但写的帖子却文采斐然,充满清新文艺范,同学们戏称她为“可爱的中年少女”。

八本花名册

要当好学生的守护神,花名册是李雄姿的宝典。从2011年—2018年,李雄姿在宿舍值班员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一年一本的学生花名册也成为她的珍藏品。

花名册本身的内容朴实简单,只有姓名、学号、学院名、宿舍号,但李雄姿却别出心裁地在上面记录着学生的点滴趣事。这样,原本普通的花名册就有了温度,有了故事。按规定花名册只需保存两年,但李雄姿却舍不得丢弃,每一本名册都被归置整齐保存着。她说:“留着,是个念想。”

值班时稍有空闲,李雄姿就翻阅花名册,识记学生照片、寝室号、所在学院年级及常用电话号码,20栋600多名学生和她们的宿舍号码,她能记住许多。她骄傲地说:“这栋楼所有学生的脸,我都能认得。”

2016年,一个2011级的女孩到长沙出差,特意返回20栋,撒娇般地问:“李阿姨,看看我是谁?”李雄姿一边笑着招呼“川妹子回来了”一边拿出当年的名册,一下就翻到到她的名字和宿舍,女孩激动地说:“真没想到,您还记得。”

2018年5月,远嫁新疆的肖晓燕在8年之后带着丈夫参观母校,想返回原来的宿舍看看,当李雄姿带她到达613房间门口的一刹那,女孩的眼圈红了……

简单的花名册,承载着无限的回忆。八年八本,是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是一段段有温度的情谊,更是李雄姿对学生的一份至纯至真的心。她是姑娘们四年青春的见证人,珍藏着她们的懵懂青涩,也目睹她们破茧成蝶,蜕变成长。

无数心愿卡

2018年9月13日,李雄姿睡梦中听到敲门声,爬起来一看,是住在7楼的新生韦云芳,只见她捂着肚子,脸色惨白。李雄姿连忙扶着她坐下,冲了一杯红糖水让她喝下,等辅导员赶来送学生上车去医院时,李雄姿才锁上大门接着睡觉。这时,已是凌晨2:00。凌晨5:00,李雄姿再次听到喊门声,是学生看病回来了。6:00,李雄姿准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工作。八年中,这样的情况发生过多少次,李雄姿记不清了。她淡然微笑:“谁家的孩子不是爸妈的心头肉啊,这些孩子和我女儿一般大,我爱她们。”

这份爱让学生暖心,也让家长安心。学生入住20栋后,很多家长主动与李雄姿成为微信好友,很多家长通过她的微信关注中南、了解中南,进而更喜爱中南。当然更多的是拜托她照顾孩子,有的通过她了解女儿的近况,有的联系不上孩子着急请她找寻,还有的托她提醒考研的女儿不要熬夜……虽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但家长们交待的这些“任务”,李雄姿总是尽心尽力地完成。慧怡今年保研到北京大学,她妈妈在微信中说:“升华公寓20栋的李妈妈,我们不能忘记你对慧怡的关心照顾,无论她走到天涯海角,20栋的温馨都是她最难忘的回忆。”

十佳宿管员、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安全工作先进个人、拾金不昧风尚奖、岗位标兵;2016年评为首届全国高校“感动公寓”人物荣誉称号,2017年度荣获首届“岳麓街道之星--廉孝友善之星”荣誉称号.....这些是李雄姿的收获,更见证了她八年来辛勤的付出。但相对荣誉,她更喜欢的是20栋孩子们的小礼物:教师节的美丽鲜花、“双十一”的保湿喷雾、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加拿大、澳大利亚、富士山……毕业多年终成眷属的中南学子发来了结婚证书的照片,上书:“喜讯告诉李妈妈”。

最让李雄姿难忘的是一张教师节的贺卡, 虽然只有“老师,节日快乐”几个字,但却让李雄姿有些激动:“作为值班员,我从没想到她们会喊我‘老师’。”“老师”这个称呼,对她来说,是一种荣耀,更是一种责任。

是的,后勤人就是不上讲台的教师。虽没有三尺讲台,但服务一线就是课堂,后勤人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就是最有温度也最有力度的教育。

(黄智华)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