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人文后勤】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公寓汤阿姨受邀为马克思学院的学生做思政讲座

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来源:  阅读:

3月14日上午,人称“文学扫地僧”的汤阿姨受马克思学院黄岩老师的邀请在杭电第3教研楼115教室,为现场的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人生哲学讲座——“天生我材必有用,奋斗自由幸福来”。

讲座上,汤阿姨以2、4、8号楼的“孩子王”为切入点,风趣的语言,幽默的话语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汤阿姨出生在1969年,讲座一开始汤阿姨向在座的学生讲述了自己在那个特殊年代里的成长史。随后她讲述了自己如何与文字结缘的过程。对于多年来的坚持不懈,汤阿姨看的很淡。她说:“过程可以尽心力去完善,至于结果随缘便罢。”

“美食人生课”是汤阿姨的又一个卖座品牌,清明将至,借用艾叶青团,汤阿姨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另一条人生哲学:有用的人生,成功不在于早晚。哪怕艾草,三九严寒它在地下积蓄力量,冒着春寒露头,还随时有被踩在脚下的危险,但它始终向往阳光,努力向上,因为它知道清明前后才是她的主场。

汤阿姨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同学纷纷向汤阿姨提问,下课铃声响了两遍,同学们都不愿离场,抓住一切机会多提问。汤阿姨金句频出,一一作了解答,引来阵阵掌声。她说道:“家庭是基础,事业是保障,梦想是锦上添花,人都要有梦想,但不能因为梦想忽视了身边人,无论在文学的能走多远,我永远是那个大家口中的阿姨”。

最后,黄岩老师说道:“人都要有梦想,我们不仅要多读书,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品人生哲学,汤阿姨就像一本无字之书,值得我们品读。”

(文一公司 冯佳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