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明确方向 求真务实 凝聚力量 创造希望 ——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

日期:2014年09月25日  来源:《教育后勤参考》  阅读:

2014年517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理事)大会在北京召开。分会的成立,将担负起中小学后勤管理领域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重任,也预示着我国中小学后勤管理与改革将迈开新步伐,谱写新篇章。中小学后勤分会将如何发挥作用,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教育后勤参考》记者就此对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张文忠进行了专访。

本刊记者:张理事长,您好!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正式成立了,您当选为分会理事长。首先,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请问我国中小学后勤工作面临着怎样的形势?有哪些机遇与挑战?

张文忠:大会推选我和其他17 位同志荣幸地担任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我深知这是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在此,我代表领导班子成员向教育部领导、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领导、向中小学后勤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大家都不言而知,学校后勤工作是教育教学工作强有力的保障,一个学校没有好的后勤保障就没有好的教育教学质量。长期以来,中小学的后勤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和规范,因此造成了分割、分散、分离的状况。区域间的差别,同一地区校与校之间的差别,而且有的差别很大。其主要原因就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没有一个规范的标准。还有就是地区经济状况的差异经费投入的力度不同,也是造成学校后勤工作存在差异的原因。在当前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对学校后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成立中小学后勤协会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同时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小学后勤分会这个行业组织就是搭建起学校后勤服务管理的平台,紧紧地依靠政府的支持,依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指导,通过后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真抓真干,解决学校后勤工作中难点热点问题,真正地切实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规范管理学校食堂、宿舍,物业房产、能源,校园美化绿化,包括校园安全等多方面的工作内容。如何打造好后勤服务管理平台,要依靠我们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特殊优势,利用多种形式,扩大信息量,及时交流,推广宣传优秀的典型和先进经验,在这方面分会要发挥重要作用。搭建和营造好服务管理平台,更有力地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为深化教育改革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分会要研究学校后勤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引领行业组织创新发展。做好后勤工作并不是单纯地解决吃、喝、拉、撒、睡的问题。学生吃好安全餐、营养餐,在校园学习生活能够安全愉快,不但创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也为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保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社会意义。

本刊记者:的确如此,党的十八之后,政府职能发上转变,中小学后勤分会作为行业协会,在现阶段应如何发挥作用?

张文忠: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作用,承接政府职能的转移。当前是我们协会组织发挥作用的时候,怎样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做好政府的帮手、助手和抓手。我们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坚决防止职能偏移。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为政府拾遗补缺,帮忙不掺乱,到位不越位,到位不缺位。真正起到帮手、助手的作用。我们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按照政府的意愿来承接职能转变。学生营养餐、食品安全、校服、校车等问题怎样管理,如何规范,需要有一个监管机制。只有专门去监督、去管理,学生才能吃得既营养又安全,住得才舒适愉快,平安快乐地在校园度过每一天。这些难点热点问题需要我们为政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谏言献策,制定标准,协助监管。能够帮助政府做事,真正做到了拾遗补缺。做帮手就是帮助政府解决顾不过来的问题,做助手就是要协助政府再加一把力推动工作。做抓手就是随时听从政府的召唤行其事,出其力。因此,中小学后勤协会要紧紧依靠政府,面向广大学生,脚踏实地,锐意改革,开创学校后勤工作的新局面。

本刊记者:中小学后勤协会成立了,分会将从那些方面着手开展工作呢?

张文忠:中小学后勤协会成立后,计划重点从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多年来,在中小学后勤岗位上具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教职工,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学校的后勤事业默默地无私奉献。有的同志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实践,在后勤管理方面创造出宝贵的管理经验。有的同志在实践中大胆改革创新,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改革经验。更有一批可敬的老同志退下来仍然在学校后勤管理理论方面进行研究探讨,通过他们大量的调查研究和自己多年后勤管理的经验提供了可贵的理论经验。他们为我们今天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此,我个人并以分会名义向长年以来为中小学校后勤工作默默做出重大贡献的幕后英雄们致敬,向你们由衷地表示感谢!要做好协会工作并引领会员们做好后勤工作必须加强队伍的建设。一是要建设一支后勤管理队伍,这支队伍的每一个成员要爱后勤、懂后勤、会管后勤。这些管理者是学校后勤工作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后勤工作好与坏,改革成与败,关键要看后勤工作的管理者。二是要组建一支有觉悟、懂专业、肯奉献的专家队伍,我们标准的制定、监管、评判、评论都要依靠这些热爱学校后勤工作的专业人员。无论是在营养餐、食品安全、节能等方面要靠他们指导、检查、评判。三是要建设一支有思想、有创新高水平的理论队伍。学校后勤工作不是简单的管理和运行,思路有创新,服务上质量,管理上水平必须具有理论的指导,有些同志多年来坚持不懈地进行学校后勤管理的理论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如何打造培养一批理论骨干是我们协会今后重要任务之一。如果我们这三支队伍建设起来发挥巨大的作用,中小学后勤工作会不断地推向前进。二是建章立制。因为中小学后勤协会是社团组织,我们就要严格遵守民政部所制定有关规定,坚决服从教育部的领导,教育后勤协会的指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教育后勤协会的章程和中小学后勤分会的组织规则。我们一切都按规矩办事,开展有益于学校教育和后勤工作的活动,紧紧围绕教育部的中心工作,服务于中小学后勤。我们工作就是服务,我们的事业仍然离不开服务,以服务为立会之本,努力为会员行业和政府服务;实行中小学后勤行业规范自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政府与行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们头脑要清楚,决不能损害广大师生的利益。我们要坚持“依法办会,规范办会,民主办会,勤俭办会”的理念。规规矩矩,踏踏实实办事,不唱高调子,不摆花架子。正确处理政府、行业与市场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目标与实现途径的关系,努力使中小学后勤事业健康发展。

总之,中小学后勤工作涵盖多个领域,战线长、工作面广繁杂具体。协会任重而道远,我们会面临着一定的困难。我们要坚定不移地依靠政府的支持,紧紧地依靠广大后勤工作者力量和智慧,克服困难,排除障碍。我们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中小学校的后勤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各地尽快成立起中小学后勤分会,全国形成组织结构,打造起服务管理的平台,规范行业秩序,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小学后勤管理模式,总结交流推广各地区主管部门、学校及会员单位的工作经验和实践成果,积极发现和培养工作典型。调动社会和企业关心参与学校的后勤发展事业。发扬协会全体同志坚忍不拔的顽强拼搏精神,发奋图强,凝聚力量,共创辉煌,共享成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的成立,标志着学校后勤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也是广大学校后勤工作者多年的梦想。让我们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挖掘潜力,科学创新,为学校后勤事业谱写新的篇章,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