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劳动光荣】西南大学| 弘扬劳动精神——后勤集团“五一”节前开展系列劳动教育活动

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来源:  阅读:

每年劳动节,都有学院或学生社团联系后勤集团开展劳动体验活动。今年西南大学后勤集团主动出击,积极策划,各种劳动教育活动持续了1月有余,让学生在劳动中树立正确价值观念,让劳动成为育人体系的重要实践举措。

4月9日至13日,为增强劳动光荣意识,培养学生勤劳俭朴、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经济管理学院以“施以勤耕,予以欢欣”为主题开展了食堂志愿服务体验活动。近60名学生作为志愿者在楠园第一食堂、第二食堂体验碗筷清洁、桌面清理、餐盘回收等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繁琐和艰辛,尤其在就餐高峰期,志愿者们应接不暇、手忙脚乱。一周下来,志愿者们不仅体会了食堂工作的辛苦,自己的用餐习惯、劳动理念也有了不小的改变,光盘行动、举手之劳清理餐桌等对他们来说已成习惯。

4月15日至19日,后勤集团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组织管理人员、不当班的值班员和园区学生志愿者,对各学生园区卫生死角进行了清理。10余名地理科学学院学生还在梅园垃圾处置场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分享,为梅园园区的保洁员和部分学生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并现场参与了垃圾分类操作。


4月21日,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劳动光荣,奉献最美——后勤集团优秀基层员工分享会”,橘园一舍值班员陈凤华,橘园园区管理员邹国群、桂圆宾馆餐饮部大堂经理史玉琦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体验,与同学们分享了劳动的付出与收获、艰辛与快乐。她们朴实的语言、贴近学生生活的故事、真心的交流赢得了阵阵掌声。同学们集体朗诵了《奉献之歌》,表达对劳动者的尊敬与感谢。

西南大学学生特立服务总队每年劳动节前的校环深度劳动体验活动也如期开展。志愿者们凌晨5点起床,穿上安全警示马甲,以校环工人为“导师”,20人为一队,清扫校园主干道的落叶。当得知这条线路日常是一名校环工人在清扫,春秋季节落叶较多的时候凌晨两三点就会开始工作,志愿者们除了感叹劳动不易,也对校环工人吃苦耐劳的精神敬佩不已。

从勤工助学到食堂自愿者,从2014年的“今天我来当工人”顶岗劳动到今年的劳动教育活动月,西南大学后勤集团对于劳动的定义不再是体验而是教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并不是为了劳累他们的身体,而是要让他们感受劳动的重要和不易,让他们发自内心地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并且在劳动过程中培养能吃苦、有毅力、会协作、重团结的高尚品质。后勤集团正在积极探索,充分发挥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职能,通过劳动教育、生活教育,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学校“十大育人”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