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食品安全】山东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两项举措强化食品安全预防管理

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来源:  阅读:

近日,山东理工大学饮食服务中心召集东校区各餐厅工作人员90余人,在北苑餐厅举行食品安全知识专项培训,开展食品安全事故模拟处置演练,此举旨在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意识,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制度规范,严格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培训由中心食安与质检部专业人员主讲,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包括准入条件,晨检,人员日常培训,并根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从业人员在个人卫生规范、工作服和口罩穿戴的规范作了介绍。二是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对食品留样的要求,涵盖留样记录的规范填写、留样样品的选取标准、留样保存要求、留样处理时间等内容。

模拟处置演练情景中,中心于午餐时段后接到就餐学生电话,有两名学生在食堂就餐后身体不适,出现呕吐、头昏等症状,疑似食物中毒。接电后,中心立即启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作出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组、抢救组、警戒组、调查组、保障组等人员迅速到位,展开处置。中心负责人第一时间通知学校和后勤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以及学生工作部(处)、校医院、安全管理处有关人员。与此同时,病源现场保护、伙食原材料和工器具封存、事故原因调查、相应善后工作等也在有序进行。经过及时处置,模拟应急事故得到完全控制,相关调查取证结束,现场基本恢复,演练取得预期收效。

有关负责人总结指出,通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事故应急处置演练,一是提高全员食品安全管理意识,做到有备无患;二是提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做到熟悉处置流程,有效执行处置预案。中心要求各部门加强日常食品安全监管,注重工作中的各项细节,及时发现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饮食服务中心 邢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