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防患未然】太原理工大学|公寓服务中心举行防灾减灾系列活动

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来源:  阅读: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在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太原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举行防灾减灾系列活动,向师生大力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着力提升员工应急反应能力,打造学生公寓坚实的安全堡垒。

一、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集中宣传活动,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5月9日上午10时,公寓服务中心迎西、虎峪、明向校区同时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暨集中宣传活动。后勤系统党委书记袁聆钊、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张文基、保卫处消防科科长关宏战及公寓、保卫科相关工作人员出席活动现场。活动由张文基主持,袁聆钊担任总指挥。

袁聆钊发布指令

活动伊始,张文基汇报公寓应急演练前期准备情况,总指挥袁聆钊利用信息化手段发布“应急演练开始”指令,统一指挥,迅速反应,48栋公寓楼167名工作人员同步联动,协同行动。在20秒---2分58秒时间内,所有公寓楼完成消防安全门和安全通道的开启。

张文基讲话

张文基向管理人员及值班人员强调进行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谈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演练的目的并非以速度取胜,而是要在紧急情况下擦亮眼,依流程,实打实,速行动,确保全部安全门及安全通道的开启,完成学生安全疏散。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警钟长鸣,应急有方,是进行此次应急演练的根本所在。

关宏战讲话

关宏战在讲话中指出,公寓是学生密集居住区,每一位公寓工作者都是身肩重责。安全管理要求实求效,安全意识要常抓不懈,安全责任要明确落实,“安全就是生命”的思想要牢牢树立。同时,保卫处消防科与公寓将继续形成合力,坚定目标,共同致力于学生安全。

袁聆钊总结讲话

袁聆钊在总结讲话中作出应急演练行动要常态化,学生安全要时刻抓的硬性要求。他谈到,立德树人的基点就是学生的健康成长,没有安全一切为零。在“育”字上下功夫,在“引”字上做宣传,在“行”字上出实招的最终目的都是学生安全。公寓一直非常重视安全工作,希望公寓人能继续秉承“立德树人,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树立“安全无大小,事事必躬亲”的工作作风,防患于未然,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最后,向学生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页,并与学生亲切交谈。本次集中宣传活动向学生发放宣传单页共计3000份。

二、开展防灾减灾培训,提升安全意识

公寓服务中心以区为单位,对员工进行防灾减灾培训。培训老师从地震、火灾、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海啸、沙尘暴、台风等多种灾害事件的特征和危害进行细致介绍,有针对性地向员工详细讲解了在面对灾害和应急突发事件时应该如何组织逃生、如何引导路线和如何疏散学生。抓好突发性事故的教育,强化员工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救结合,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

三、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大检查,筑牢公寓安全新防线

以 “防灾减灾日”为契机,三校区在所辖区域内进行安全大检查,除对学生宿舍、公共区域、地下室、控电室、值班室以及各类电线线路逐一进行安全检查外,对工作人员消防器材的熟练程度和应急流程进行考核,扫除员工思想之弊,坚决立好制度之墙。

群策群力防灾减灾,同心同向共建安全。公寓服务中心通过举行防灾减灾系列活动,不仅提升了员工应对紧急安全事故的能力,提高了防灾减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而且向学生传播了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树立了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全体工作人员定勠力同心,始终践行“让学生住宿更安全、家长更安心、学校更放心”的承诺,协力建设平安校园。(撰稿:鲁晋     摄影:闫捷 卢俊娇 李红霞 鲁晋)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