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最美后勤人】嘉兴学院|感谢有您—— 为他人开出一朵花

日期:2019年05月13日  来源:  阅读:

黄建容,嘉兴学院后勤服务集团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的一名保洁员。一直以来,黄阿姨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论是在教学楼前、宿舍楼旁,还是湖畔的林荫小道,都能看到她弯腰捡白色垃圾的背影。炎炎夏日,是她在窗外挥洒汗水,为我们营造整洁舒适的校园环境;寒风凛冽,是她不顾手上攀长的皲裂,守卫这座孕育莘莘学子的校园。

校园卫生的守护者

对黄阿姨来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奉献给他人。黄阿姨在工作时,从不喊苦抱怨,在她看来,自己作为校园卫生的守护者,能为师生们带来整洁的校园环境,莫过于是人生最大的快乐。记得有一次,黄阿姨在捡白色垃圾时,不慎踩到了一枚生锈的铁钉,铁钉刺穿了黄阿姨单薄的鞋底,但她仍坚持工作,不愿意去医院包扎伤口,她一直重复地说:“一点小伤,不碍事的,可不能耽误了工作。”最后在保洁片长的多次劝说下,黄阿姨才答应去医院检查伤口。这就是黄建容,一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后勤物业保洁员。

恪尽职守的责任感

2018年4月12日上午8点半,黄阿姨来到教工宿舍一号楼进行楼道保洁,当她保洁楼道至五楼时,突然闻到一股焦臭味,于是警觉地在楼里到处查看,发现四楼厨房里有火光隐现并冒黑烟,原来是一个插着电正在烧蒸锅的电磁炉着火了。黄建容见火势渐大,一边在楼道里大喊“着火了”提醒住户,一边给部门副主任打电话,同时立即拔掉电磁炉的电插头,全力扑灭火情。当集团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保洁片长、校警支队人员都赶到教工宿舍一号楼四楼着火点时,火情已经被黄建容扑灭。所幸抢救及时,教工宿舍一号楼完好无损,固定设施未遭破坏,避免了重大火灾险情的发生。黄建容在发现火情后临危不惧,迅速采取措施,及时控制并扑灭火源,避免了人员及财产损失。黄阿姨的点滴事迹,不禁让我们想到了茅盾先生在《白杨礼赞》中写的“哪怕只有碗那样粗细,它却努力向上发展,高到丈许,两丈,参天耸立,不折不挠,对抗着西北风”,黄阿姨就像矗立在嘉院校园的一棵白杨,用自己的枝叶为他人抵挡狂风暴雨。

来自学生的日常感动

在日常生活中,嘉院这个大家庭也给黄阿姨带来了无限的温暖和感动。她告诉我们,至今她仍记得,有一次一位学生递给了她毛巾、护手霜、小零食,起初她执意不肯接受学生的礼物,但是那位同学坚持要送给阿姨并一直强调“阿姨工作太辛苦了,希望阿姨在工作结束后可以有一块干净的毛巾擦手”,黄阿姨只好接受了学生的爱心礼物,并一再表示感谢。在我们看来,这些或许是无足轻重的小事情,但黄阿姨却一直将这件事记在心里,珍藏着这份感动与尊重。

黄阿姨的家庭情况并不好,丈夫生病不能长期工作,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和一位老人需要照顾,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黄阿姨身上。岁月不断加深黄阿姨脸上沟壑纵横的皱纹,但却没有压垮她内心的信念,她依旧积极乐观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深深爱着嘉里这片土地,源源不断地向我们传递着热量和能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