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四川】零容忍!严落实!四川省2019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

日期: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阅读:


“食品安全,让校园生活更美好。”6月20日,由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食品安全报社、西华大学等单位协办的四川省2019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华大学举行。

四川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不断适应新时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建立完善了教育、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等部门联动、分工合作的管理体制,明确了学校的主体责任,健全了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保障了广大师生集中用餐安全,全省学校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定向好。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

一是要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大力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坚持学校食品安全属地管理原则,落实教育行政部门的主管责任和学校校长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管共治。

二是要努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对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加工制作等全过程的可视化监督和信息化管理。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确保2019年全省学校食堂基本完成“明厨亮灶”。加快“灭C”行动,使70%以上的学校食堂量化分级达到B级(良好)以上。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积极推进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制度。建立完善学校相关负责人和家长陪餐制度。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四是要积极开展教育宣传活动。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广大师生通过校园公开课、科普书籍发放、知识宣讲、主题班会、主旨演讲、参加“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参观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等活动,大力普及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提高师生的食品安全科学素养。做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育共治良好氛围。

四川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传军指出,要准确把握校园食品安全的社会属性和公共属性特点,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各级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和社会监督责任,强化基础设施,健全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学校、社会和政府共同参与、多方共治的叠加效应;要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和双随机检查相结合,对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违法行为“零容忍”,探索实施校园食品安全信用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做到违法必究、处罚到人。

活动中,企业代表以及西华大学学生食堂经理共同做出承诺,尚德守法,诚信经营,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坚守食品安全底线,营造校园美好生活。

启动仪式结束后,活动还举行了“校园食品安全研讨会”。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委委员、四川省食品安全学会、四川省营养学会、成都市青羊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西华大学的10位专家、教授就“学校如何做到安全性、营养性、享受性、经济性供餐”进行讨论交流。

据悉,根据活动安排,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期间,还将举行“学校食堂开放日”、“商家食品安全承诺签字”、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