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研究组赴河南省开展调研工作

日期:2019年07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9年6月28日-29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专家、《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研究组赴河南省开展调研工作。先后前往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主要围绕河南省校园服务新业态现状与突出问题、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办法与难点、智能时代下高校师生服务需求导向及智慧后勤服务建设等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全程参与调研,认真听取各校关于校史沿革、后勤保证系统机构及总体情况、校园快递服务现状与突出问题、校园服务新业态进校园的思路介绍。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会长柳娜向此次调研组专家致以热烈的欢迎。同时向调研组介绍了河南省各级各类学校与学生数量全国占比情况,她表示此次调研活动内容充实,明确了今后高校后勤工作的努力方向,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此次调研为河南省高校后勤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郑州大学调研启动会议

6月28日上午,调研启动会议在郑州大学召开,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校后勤保障服务集体在工作管理、创新发展上取得良好成绩,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座谈,进一步推动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后勤管理处与后勤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围绕校园后勤管理工作、校园垃圾分类工作管理办法与难点及智慧校园建设工作进行介绍。


           

调研组成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高庆,甘肃省教育厅高等学校服务中心主任、甘肃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秘书长崔亮,四川省物业与绿化专委会主任、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莫凡,兰州交通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吴刊选,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总务处处长杨帆围绕调研活动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郑州轻工业大学座谈会

6月28日下午,调研组赴郑州轻工业大学调研,座谈会上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志坚致欢迎词和从“轻”、“重”、“强”、“实”四个方面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与学校后勤保障坚持“服务、安全、效益”的工作理念和管理、服务育人的职责要求,后勤保障服务中心与信息化中心负责人围绕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的经验及后勤信息化建设与运营现状等问题进行了汇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座谈会

6月29日上午,调研组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调研,座谈会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李观虎致欢迎词并介绍学校发展历程和近年来学校开展的创建智慧化后勤、节约型校园以及引入校园新业态等一系列工作。

河南农业大学调研总结会

6月29日下午,调研总结会议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及河南省部分高校相关领导及后勤负责人参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对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对河南省各高校后勤管理先进理念及工作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后勤工作是学校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时刻将满足师生需求作为发展和改革的动力,通过调研了解校园服务新业态的现状及当下在校师生潜在的服务需求;通过调研对国家政策与发展要求进行宣传;通过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将好的做法加以推广,努力地为师生服务、为高校改革发展服务。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致欢迎词,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座谈,学校后勤工作可以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进一步打好基础。河南农业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工程学院、郑州牧业经济学院等与会高校后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与难点。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研究组执行组长高志东主持会议,并围绕《校园服务新业态:机遇与挑战》课题进行解析,向与会领导阐明此次调研的目的与意义并对“新业态”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最终定义。

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建新    郑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白玉柱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王廷伟

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领导经过热烈的讨论,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主动体验新科技、拥抱新科技,将新科技与高校后勤保障服务进行较好地融合;二是要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三是,探索如何让社会优质校园物业服务企业进校园这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需要结合国家、有关部门及各省、各高校共同力量。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及河南省各高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各项调研任务的圆满完成对于推进校园服务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的融入创新及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调研期间,调研组参观了郑州大学校史馆、郑州大学餐厨垃圾处理站、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食堂、河南财经大学学生食堂、河南农业大学学院楼等。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