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风采】太原理工大学|不忘初心,默默坚守,只为更美好的校园生活——致敬暑假期间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后勤人

日期:2019年09月03日  来源:  阅读:


暑假即将过去,太原理工大学迎来了新的学年。回到校园的师生惊喜地发现校园环境面貌与后勤服务业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源于后勤人改革创新的举措,源于后勤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源于后勤人恪职尽责的坚守。

在暑假期间,太原理工大学后勤保障处全体职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工作岗位,持续推进后勤改革,做好校园后勤服务,保障二青盛会召开,重点抓好专项工程,用一份责任、一份守护,创造着温馨舒适的校园环境。

不忘初心,持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


随着学校后勤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已经步入攻坚期,后勤保障处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守“三个有利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制约后勤转型发展的瓶颈。

在暑假期间,后勤人以改革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了多项学习调研,组织多次社会化管理培训与岗位知识培训,探索新业态的管理模式和监管方式,积极化解劳动用工风险,全面推进后勤绩效改革与社会化改革。

利用假期时间,9个已经启动社会化改革的学生餐厅开始了全面升级改造。为了满足师生现代化、多样化就餐需求,后勤部门聘请知名设计师量身定制装修设计方案,多次召开设计方案研讨会,9个餐厅分别以体育主题、民族餐厅、地方风味等为主题,对食品加工区域、就餐环境、服务业态等多方面进行改造,将在新学期开始为师生提供全新服务。同时,公寓楼宇保洁社会化与太原校区物业社会化进程也在稳步推进,将于新学期正式进驻。

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假期后勤服务


暑期的校园,依然热闹非凡,据统计,暑假期间留在校园的师生有一万余人。全体后勤人在盛夏的烈日高温中,坚守岗位,做好留校师生的饮食供应、住宿服务、校园保洁、水电保障等后勤服务工作,校园中随处可见忙碌的后勤人热火朝天、挥汗如雨的身影。

在这个假期里,后勤325热线24小时全天候值守;饮食部门在各校区均设置餐厅为留校的师生提供美食,炊事人员冒着达50℃以上后厨温度,严格按照操作流程进行食品加工,保障食品安全,为师生提供优质伙食;公寓部门在为留校学生提供住宿服务的同时,完成了2883间宿舍的打扫整理和宿舍设施维修工作,完成4151名搬迁学生和10207名新生的房源整合及安排住宿工作,在明向校区公寓增加26台自助洗衣机;动力保障完成了虎峪智渊餐厅电力增容改造、多个变电所的变压器更换,并完成了太原校区家属区2763住户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组织召开了“远传智能电表试点工程汇报验收暨家属区远传电表工程(一期)启动论证会”,水电收费与学校财务微信平台对接,实现了微信支付、实时充值、财务归口、对账、用户实时查询等功能的完美结合,同时出色地完成了多次重大抢修任务;物业服务做好日常清洁保洁、垃圾清运工作的同时,加强对校园卫生死角的清理,让校园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加强自习室管理,满足学生学习需求,并完成了明向校区行政楼130多间办公区的拓荒,协助各部门完成行政楼入驻工作;运输服务在明向校区安排每日两个班次、长风小区每日四个班次的班车值班;两个幼儿园坚持在暑假开展幼教服务,解决教工的后顾之忧;医务楼搬迁工作等也在有序推进。

精心筹备,做好二青会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8月,万众瞩目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山西省召开,学校承担了多个比赛项目的场地保障任务。后勤保障处按照学校“二青会”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完成场馆中心升级改造建设工作,与驻地供电局联合,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虎峪校区双电源改造与电力增容改造项目。赛前,开展赛场供电线路、设备可靠性预防性试验、赛场水电故障应急演练、消防培训、赛区所在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治理,关键部位定人定岗、专人值守、全方位巡查。大赛期间,场馆人员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超负荷运转;赛场深夜加班排除水电安全隐患。

后勤保障部门还为志愿者和保障人员提供优质的公寓住宿服务与车辆保障服务,并提供十余间教室休息和开水服务;为制定详细周全的二青会供餐方案,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指导并全天餐品安全检测,每日餐品均100%检测合格,为每餐约400余就餐人员提供安全美味的理工餐饮,圆满地完成了二青会的后勤保障任务,同时应对超大型会务的服务保障能力也全面提升。

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专项工程建设



暑期正是各项重点工程推进的黄金时间,今年暑假,后勤保障处监督管理专项工程7项,小型维修工程6项。工程施工期间,后勤人员全身心投入工程监督管理工作,不分昼夜,没有休息一天,保质保量的完成了预期的工作任务。

虎峪校区留学生公寓楼改造工程是将虎峪校区原学生公寓5号楼进行装修装饰等适应性改造,作为留学生公寓使用。该工程对该楼3006.23平米的宿舍进行楼内外装饰装修、卫生间改造、建设公共厨房及浴室,改造水电暖供应系统、门厅建设、局部结构加固等。该工程的完成将为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住宿环境,服务学校国际化战略工程。

迎西校区学生公寓27号楼维修改造工程已完成楼内的土建工程、地坪漆、暖气管道改造,强弱电也在紧锣密鼓的安装中。新学期这两栋公寓楼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同学。思源餐厅地暖改造工程也已经接近尾声,彻底解决了该餐厅冬季室温太低的问题。

同时,后勤保障处还在暑假期间完成了16000平米的屋面防水维修工程、化工楼卫生间改造工程、中区幼儿园卫生间改造工程、学生餐厅粉刷改造、天然气管道工程等一系列重点维修改造工程。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新的学年,太原理工大学后勤员工将以一流的精神、一流的服务,打造一流的业态,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与“五大战略”工程。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