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用“网络信息+服务”打造“智慧后勤”——记后勤保障处管培生新学期培训第二课

日期: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阅读:

使用后勤服务大厅,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的网络报修;师生咨询、失物招领、二手市场等信息平台实时监控后勤管理服务流程,给全校师生带来便利。中国地质大学智慧化后勤服务让校园生活变得愈发便捷舒适的同时,后勤人本着“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办师生员工满意后勤”的宗旨,仍在不断地探索和推进智慧校园的进一步建设。后勤管培生作为后勤保障处新生后备力量,更应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培养“互联网+”思维,用现代化后勤工作理念为引领推动智慧化后勤建设。

9月12日下午,本学期第二次管培生培训课程在八角楼开课,中国地质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贺亚锋受邀为管培生们讲授《提升信息素养,加快“智慧后勤”建设》一课。培训由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林芸主持,全体管培生参加了本期培训课程。

贺亚锋以《提升信息素养,加快“智慧后勤”建设》为题,从生动具体的典型网络安全事例出发,用2017-2019年我校发生的网络诈骗事件数据,让大家真切感受到网络安全与自身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他从习近平总书记近些年在不同会议上要求要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以及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发布的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等文件,强调各位管培生要提高网络安全的意识,了解安全上网的注意事项;接着,贺亚锋从服务对象、主流定义、4个特点及4种体系等方面向大家系统介绍了“智慧后勤”的深刻内涵,展示了独立部署的智慧校园服务总体构架图,并从复旦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等高校的智慧后勤实践经验分析了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能够将管理延伸到服务链条终端,切实提高后勤精细化管理水平。他强调要培养用户思维、透明思维、扁平简约思维、全时空思维等以提高自身信息素养。提出加快后勤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化后勤要遵循制定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先易后难、先有后优四个原则。最后,他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教导各位管培生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研究,加强对所在岗位的观察,深化对岗位的理解,多阅读多思考勤学习,把所思所想所悟写下来,真正做到扎根后勤,研究后勤,做好后勤。

培训课程结束,林芸向贺亚锋精彩的讲授表达了感谢,感谢他为后勤管培生精心准备信息化工作专题内容,并大力支持后勤人才培养工作。要求各位管培生在工作中要加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信息素养,为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学员分享环节,来自房产管理科的熊辉就学校周转房情况做了汇报,讲述了自己对房产管理工作的感悟与体会,并提出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题,希望与大家进行交流。汇报结束后,林芸强调,管培生可以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通过培训班这一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集思广益寻找办法,共同推动后勤工作取得新进展。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