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后勤风采】苏大教服集团丨 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的执着追求——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日期:2019年10月08日  来源:  阅读:

提升后勤服务质量的执着追求——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峥嵘70载 与国同梦

质量是后勤服务的生命线,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是后勤发展的永恒主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保障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教育后勤质量提升的演进过程】

行政模式

行政模式(处、科建制)是学校自我配套、自我服务的模式,受限于建国早期社会整体经济水平较低、学校经费紧张等客观因素,教育后勤服务仅限于基本保障师生生存和教学功能实现的需要。

甲乙方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对教育水平和教育后勤服务质量都有了更高的需求。1985年,全国高校开始探索后勤社会化改革之路,小机关-多实体、小机关-大实体、无机关-大实体等各种甲乙方模式出现,社会力量的加入为教育后勤注入了新鲜活力、提高了服务质量。

外包主导、管办分离模式

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深化,校企合作经验愈发成熟,一些优质社会企业将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专业化的高质量服务带到学校,师生得以在校内外享受到同样优质的服务与保障。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要求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事业单位强化公益属性,推行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2018511日,在中央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习总书记要求高校所属企业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全面放开市场,引入社会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后勤服务,并与企业共建服务育人共同体实现劳动育人。

【新时代下的高质量教育后勤】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的教育”需要“有质量的后勤”提供保障,高质量的后勤服务是解除学校后顾之忧,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必要支撑。

高质量后勤需要标准化的服务能力。切实可行的服务标准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充足的服务经验、多年的历史沉淀、大量的数据积累和分析研究为支撑,也需要有实力的企业来践行。优质的现代服务企业应主动导入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能源管理体系……将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贯彻落实到企业各条线的服务当中。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教育后勤服务注定有其独特性,标准化服务在不同学校的实现还需要有实力的企业与学校深入合作,共同探索落地行业标准,进而推动行业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参与国际标准化论坛活动

参与国家标准制定

标准化保安服务

标准化会务服务

标准化餐饮服务

工具标准化摆放

高质量后勤需要机械化的服务设备。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全国各地学校生源普遍增加、面积普遍扩大,很多学校建立了新校区,传统的人力服务效率已不能满足学校后勤保障需要。许多大型服务企业引入保安巡逻车、大型扫地车、洗地机、除草机、食堂后厨分类储物箱、流水线洗碗机等机械化设备与智能设备,极大地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后勤劳动生产率。机械化已成为新时代满足师生美好校园生活需求的必然选择。

大型保洁、绿化设备

无人机巡检

保安巡逻车

智能洗碗机

高质量后勤需要信息化的服务手段。如今,大数据、云平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已在教育领域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学校师生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通过信息化途径处理事务。教育后勤服务质量的提升也需要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线上报修、远程监控、即时服务、即时反馈已成为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的有效途径。

现代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巡查

高质量后勤需要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学校需要引入既有高水平的服务能力,又具备服务育人属性和能力的高质量后勤服务企业,学校后勤工作才能实现高效管理、轻松管理。专业化的服务团队是正规企业在其深厚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建立的复合型人才结构队伍。接受过系统培训、服务经验丰富的专业化后勤服务团队既能有效解决各种困难,又能进行服务创新,不仅是学校处理各种师生事务的得力帮手,也是学校对外形象展示的第一道风景。

专业化检测

专业化培训

专业化团队

专业化打餐服务

专业化商贸服务

专业化驾培服务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知识、科技的创新正深度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教育后勤人必须抓住机遇、抓牢质量,保障教育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张亚飞)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