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首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后勤论坛在苏州举行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来源:  阅读: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2019年10月18日,首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立足后勤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后勤论坛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主办,苏大教服集团、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承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来自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和江苏省三省一市教育后勤服务部门的领导、中小学校负责同志以及企业家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论坛。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对首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后勤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他指出论坛以“立足后勤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研讨教育的后勤改革、后勤发展和后勤管理,影响深远。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中小学是全面教育的基础,学校的后勤工作是教育基础中的基础,是教育的支撑。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入地推进中小学后勤改革。他回顾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希望长三角地区在中小学后勤管理方面能够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在总结先进经验的同时要探讨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加强学校的后勤工作,打造安全、绿色、友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在长三角打造全国中小学的样板,引领全国中小学后勤的发展,为全国教育后勤工作树立典型,提供相关的经验。他表示希望长三角地区中小学后勤战线上的同志们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做中国教育后勤现代化的“排头兵”,勇当“开拓者”和“探路者”。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李有增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教会的精神,助力建设中小学现代化后勤,聚焦中小学后勤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全国中小学体量比较大,后勤改革发展地区差异性大,要整合教育资源,利用现代化的手段汇集全国的中小学学校,彰显后勤服务的作用。中小学后勤的发展,应顺应时代的发展,坚持既尊重教育规律,又尊重市场规律,着力推进建设安全、绿色、开放和现代化的中小学后勤保障体系,做好育人服务,做好中小学现代化大后勤。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积极推进建设安全、绿色、开放和现代化的中小学后勤保障体系,绿色智慧、面向未来的校园建设是我们为之奋斗的目标;二是通过本次论坛,将立足后勤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到实处,为全国中小学后勤提供一个示范区,为全国中小学谋求新的发展。同时他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加强政府、学校、企业与协会之间的团结协作,让政府能够把中小学后勤、安全保卫工作提到更靠前、更重要的位置,使后勤工作不落后;二是希望学校能够为有志于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优秀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三是希望协会加强未来中小学后勤生态方面的研究。

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刘强主持。

苏州市教育后勤协会会长赵琳代表市协会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同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后勤管理服务是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关键环节,是开展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她表示,市协会将继续推进苏州教育后勤社会化改革,促进苏州市教育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为苏州市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勤保障,致力于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中小学教育后勤改革的新标杆。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苏大教服集团董事长韦曙和作了 服务中小学后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他首先从“中小学后勤服务的特色解析与苏州市若干中小学后勤社会化调研报告”入手,分析了目前与高校后勤的情形不同,中小学后勤队伍中普遍存在规模不大,缺乏后勤管理人才,尤其是缺少专业化的管理人才的现象。他总结了中小学后勤服务“安全性、教育性、舒适性、先行性、层次性”的特点,针对当前存在的现实困难和有关问题,指出要切实提高“一流的学校必须有一流的后勤”的思想认识,并提出了加强高质量管理与服务体系建设,制定相关的后勤服务的考核标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沟通交流,加强研究和宣传工作、开展管理培训等可行性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胡杰作了“建智慧后勤,奋进新时代”的发言。他指出,信息化、智能化是学校发展的趋势,智慧校园与智慧后勤是红花与绿叶的关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他结合目前信息化后勤服务的特征和功能,提出了“传统后勤-信息化后勤-智慧后勤”三阶段发展思路,并以“谋定后动,行稳致远”的原则对中小学学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提出了设想。

安徽省合肥市蚌埠路第五小学校长吴燕霞作了“高质量后勤保障,高品位安全文化”的发言。她指出,安全工作是学校后勤第一位的工作。中小学后勤工作者要从健全制度文化、加强管理文化-规范操作细节,强化隐患排查以及推动活动文化-从政府、社区、学校、家长多方联动,多措施并举等三方面共同努力,为学校师生营造安全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校长陈国安作了“以社会实践促进儿童全方面发展”的发言。他首先以“本校某学生梦想成为像保安叔叔那样的人”为例,形象地阐述了新时代后勤人所展现出的新形象。他指出,新时代的后勤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劳动者,而且也应该是学校的合作者、学校事务的管理者、学生心灵的教育者,后勤人应参与到学生的生活实践教育和课程研发之中去。这种“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的“新时代生活实践教育”的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副秘书长、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峰作了“苏州市中小学安全监测评估报告解析”的发言。他根据苏大教服集团对苏州市126所学校进行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结果,分析了学校存在率最高的十大安全隐患,提出了中小学安全隐患的成因及对策,并分享了苏大教服集团十余年来在为学校提供后勤服务方面所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


接着,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综合部主任、苏大教服集团副总裁许磊的主持下,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的交流讨论。

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副校长许建华提出,公办中小学后勤服务质量的提升,需要重视学校缺乏专业专职的后勤管理班子(大多是领导分管)的问题,并指出社会企业的先进服务理念和技术能力应与学校文化相融合,这样才能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后勤管理体系。宁波市海曙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翟军斌以自身前往发达国家考察学习的经验作了分享,提出了将后勤学问设置为学习课程、鼓励学生参与后勤劳动等建议。温州市教育局周杨同志提出,后勤人需要从默默无闻的传统思维中走出来,主动宣传后勤管理服务的全程工作,公开展示给广大师生,让学校师生更加了解和支持后勤工作。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金文妹以本校引入苏大教服集团提供物业、餐饮服务的经验作了交流分享,她指出,专业化后勤服务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每一种言行对学生的成长都是一种示范。金副校长建议,学校与后勤服务企业可从理论、实践两方面合作研究劳动育人模式,帮助学生养成勤于动手、勤于动脑的好习惯。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芙蓉分校副校长汪静峥指出,后勤管理人才专业化问题是公办学校后勤服务质量提升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引入社会企业方面,选择专业的、有实力的企业和经过系统培训的服务团队是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保证。中国太平洋保险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陆美琴总经理表示将积极展开市场调研,发现学校和学生的风险点,探索开发新的保险产品,多层次构筑校园风险保障网,使学生、学校和家长三方的利益都能得到充分保障。要定期开展安全教育、风险防范讲座等,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协助学校建立和完善风险事故应急处理机制,为学校提供风险评估和相关的风险管理建议,提供最优的校园安全服务和最全的风险保障,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与会人员就中小学后勤服务质量的提升与新时代中小学后勤服务的发展问题展开讨论,畅所欲言,交流热烈。他们表示,中小学后勤是基础教育的基石,本次论坛为中小学教育后勤人把握时代脉搏,中小学后勤必将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在新时代结出丰硕的成果。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在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党委陈炳亮书记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高铁新城的苏州大学实验学校校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