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党政建设】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中心组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集中学习

日期:2019年11月05日  来源:  阅读: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0月中下旬,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保障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育人守初心,人才培养担使命”“保障学校担使命,一流后勤强支撑”三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建强基层党组织

党委书记柳运西就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后勤党建工作进行了领学。他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就历史带来的警醒、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推进“从严”的六个方面、后勤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表示,后勤党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去年党委被评为建设“标杆党委”,两个支部分别被评为建设“创建支部”和“培养支部”,但是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下一步,将从与时俱进更新观念,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创建工作新载体,树立模范典型,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等几个方面下功夫,加强和改进后勤保障部党建工作。

综合事务中心主任许波就新时代意识形态与宣传工作进行主题发言。她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新形势下,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建设也已成为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她提出要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构建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加强阵地管理与队伍建设等层面入手,强化责任与担当,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财务核算中心总监王萍就旗帜鲜明讲政治,廉洁自律守规矩进行主题发言。她谈到,党员干部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常有自省三思,带头遵规守纪,做好表率。

大家在交流研讨时认为,领学与主题发言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对后勤保障部党建工作的现状、问题及思考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对下一步的工作推进具有重要意义。全体人员表示,要结合部门内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思考,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服务育人守初心 人才培养担使命

党委书记柳运西就“牢记宗旨,育人为本”进行了领学。他就后勤服务育人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考进行了介绍与阐述。他强调,服务育人工作是高校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一项系统、艰巨的工程。后勤工作与学生的衣、食、住、行、学息息相关,有着特有的资源和空间育人优势。后勤各部门要不断创新服务育人机制和载体,釆取适当的措施,强化服务育人意识教育,努力提高服务育人的实效性,有效地建立新型的后勤保障体系,并通过优质、高效、个性化的服务来充分发挥高校后勤服务育人功能。

宿舍管理中心主任黄娟以“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题进行发言。她将宿舍管理中心在服务育人方面的成果经验进行了总结和分享:不断自我调整,适应学生的新需求,加强人文关怀,为学生提供贴心服务,推进文化建设,营造一流的育人氛围。

园林服务中心主任李建川以“服务育人守初心 助力学校人才培养”为题进行发言。他介绍了园林服务中心在劳动育人方面的开展情况和未来规划:积极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各学院沟通联系,目前开展了种植课程、植树、刷白、捡白果等劳育活动,下一步将统筹考量,推进劳动育人体系地不断完善。

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郭志军在主题发言中谈到,饮食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资源,开展了丰富的育人活动,如知味课程、走进食堂、设立“捍胃者”、学一道菜做给妈妈吃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接下来,将继续拓宽渠道,加深交流,增强育人工作的实践性和有效性。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更好地开展育人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表示,服务育人是一项持续性的工作,育人先育己,后勤员工的服务态度、工作技能等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同学,必须做好员工的教育引导,提升自身职业素养,为服务育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部长曾翎在交流研讨时表示,后勤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都和育人息息相关。服务育人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持续性地深入挖掘其内涵和内容。在常规工作中,以身作则,用言行举止感染学生,同时精心策划活动,开展育人实效性强、学生参与度高的各项活动,并打造成为优秀品牌。既将服务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也不断增强后勤服务育人的创造力和影响力。


保障学校担使命一流后勤强支撑

部长曾翎就“一流后勤”进行了解读,他从高校后勤、社会行业两个视角对后勤保障部的建设发展提出建议,一是主动学习国内外一流大学后勤服务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手段,拓宽视野,开拓思路;二是积极借鉴社会上相应行业的优秀做法和标准研制,完成后勤保障部自己的服务标准。曾翎指出,目前后勤的管理现状、服务质量、专业技术都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希望上下全体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从细节做起,取长补短,通过对标一流后勤服务,主动找准差距,不断提高保障服务能力,提升后勤服务品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后勤服务保障。

物业服务中心主任芶生平结合党课的内容,进行心得分享。他认为,作为“双一流”高校的后勤人,应在争创“双一流后勤”的征途上,守服务初心,担保障使命,一是要牢记宗旨意识“想作为”,遵从法纪、服务大局和应从需求;二是要强化责任“敢作为”,不断增强换位意识,激发创新意识;三是要付诸行动“真作为”,做到心中有责、眼中有事、言之有据、手中有活。

项目管理中心主任王路从校园项目建设简要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未来5年后勤的维护规模,同时她也指出了目前面临的人员、技术等方面的困难,下一步将加强与校内外各单位的沟通交流,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查找规章制度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完善管理办法,从制度上规范后勤保障管理。

经营服务中心主任王华庆就前段时间深入一线调研时,师生聚焦问题的整改进行了说明。他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师生对交通班车都较为关注,希望其运行时刻能够更加方便教职工上下班以及学生的乘坐需求。王华庆会同交通运输服务部负责人通过问卷、走访等方式,对班车出发时间、线上预约等服务项目做出相应调整,同时,针对校内自助服务项目,王华庆也要求其所辖部门加大巡查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尽快维护。维修服务中心主任骆云对下一阶段维修服务中心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将继续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成效,切实做好总结提炼、检查督导。他讲到,维修工作重在落实,对于师生反映的故障,实施半小时响应机制,快速、精准、高效地解决问题,同时采取多种途径培养技术力量,提高整体维修水平和工作效能,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柳运西在总结时强调,各党支部要抓好学习教育、认真检视整改,使全体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更高的政治觉悟践行承诺;二是要牢记使命,始终将广大师生的利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三是要继续前行,进一步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后勤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