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业精于勤】江苏大学 | 聚焦民生工程 确保饭菜价格稳定——江苏大学多措并举,积极应对物价上涨

日期:2019年11月2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近段时间以来,猪肉上涨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但在江苏大学却似乎没有在师生中泛起过多涟漪。这得益于江苏大学通过启用“价格平抑基金”、合理调整菜品结构、严把物资验收和加工关、降低运营成本等方式,确保食堂饭菜价格稳定。

守初心、担使命,主动作为惠及民生

今年7月以来,饮食物资价格呈现持续上涨趋势,10月份猪肉较去年同期上涨达100%,牛羊肉、冻制品较去年同期上涨达70%,给食堂服务保障带来较大的影响。为积极应对饮食物资价格持续上涨,江苏大学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6次会议专题研究,并积极与省内兄弟院校联系调研应对措施。今年9月,江苏大学及时启用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用于补贴猪肉、牛羊肉、冻制品价格上涨部分。例如,为保证食堂中“最受欢迎”红烧肉的供应,学校每斤补贴12-15元。如此种种,学校每月要启用“价格平抑基金”40余万元对食堂饭菜进行补贴,9月份以来,已累计补贴超100万元,用以保证饭菜价格基本稳定、伙食质量不降。

同时,江苏大学所有食堂均设有平价菜专窗,供应1-2元的平价菜,就餐期间全时段供应并保证一定数量的品种。

做实功、用实招,精细管理抓实做细

调整结构,创新菜品。除了采取补贴形式,江苏大学还适时调整菜品结构,增加鸡、鸭、鱼等副食品种,满足师生需求。如近期开发了豆花鱼片、酸汤鱼片、红烧昂刺鱼、豉油蒸蛋、剁椒鳊鱼、水煮耗油肉片、特色冒菜、青椒炒大虾、红烧牛肉、大蒜牛板肚、炸豆腐菜丸、玉米烙、黄金鸡排、川香烤鱼、各色龙骨饭、素鸡烧老鹅、老鹅火锅等近30个新菜品。   

开源节流,降本减耗。严把原材料验收和加工环节关,精打细算,严格操作程序,提高食材利用率和成品出菜率,严格控制水、电、气的合理使用,杜绝浪费,努力降低成本。如:根据食材的特点,组织不同形式的验收:荤菜采取二级验收制度(每批货组织二次、二批人员验收):一级验收在集中加工点,二级验收在各食堂,发现不合格品种及时退换;蔬菜采取分片区集中验收制度:根据地理位置划分四个片区,每个片区的食堂集中验收,共同评估蔬菜质量,对于本月评估为优质蔬菜的供应商进行当月供应金额1%的奖励;大米采取每批次试烧试吃制度:每个批次的大米抽取小样进行试烧试吃,口感不好、不合格的大米不进食堂。有条件的片区食堂采取库房集中管理制度,集中验收调味品、干货等,各食堂不设置独立库房。

强化管理,严格考核。每月对食堂伙食质量、菜价、花色品种、服务规范等方面予以考核,并与食堂职工当月的绩效挂钩,将压力逐级传递。同时,加强验收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建立健全供应商评价体系,不定期对平价菜、明码标价、物资验收环节进行“飞行检查”,如发现验收人员在验收环节中玩忽职守予以调离岗位,如发现供应商存在不诚信行为予以解除供应合同。

进食堂、知实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与学生组织联合开展美食文化节、食堂一日体验、美食课堂、面对面交流等活动,畅通后勤与学生的沟通渠道,邀请学生走进食堂,参与食堂劳动,体验食堂工作人员的辛苦,了解饮食物资价格,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让学生理解后勤,支持后勤,共同打造学生心目中的“放心食堂”。

江苏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的高校之一。2004年起,江苏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就已开始预提经费补贴学生食堂的饭菜价格。特别是2005年、2007年、2008年饮食物资剧烈波动时,“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起到了很好的稳定作用,受到学生的一直好评。其中2008年,还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宣传,并受到教育部的充分肯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