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日期:2019年05月06日  来源:教育部  阅读: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教党〔2019〕2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功绩,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全面阐述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青年的使命担当,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如何看待青年、如何评价青年运动”这一基本问题,系统论述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重要课题,从理论和实践上深入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党如何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这一重大命题,清晰指出了抓好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开辟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新境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内涵丰富、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厚爱和对青年工作的深邃思考,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必将极大鼓舞、激励广大青年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这场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新要求新部署上来,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积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师生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时代重任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激励广大青年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建功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

1.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学生信马列,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化理论宣讲,加强师生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组建优秀教师讲师团、大学生骨干宣讲团进行“校园巡讲、网络巡礼”活动。高校学生会和思想理论类学生社团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重要论述的学习宣讲和交流研讨。要汇聚育人合力,大力推动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时代楷模、巾帼英雄等先进群体走进校园,大力推动让全社会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汇聚起理想信念教育的强大合力。

2.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热爱伟大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加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祖国70华诞”为主题,围绕放飞伟大梦想、祝福伟大祖国,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快闪等活动,引领青年师生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要丰富内容载体,扎实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等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的教育活动,在中学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建设一批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的微信公众号等校园网络新媒体,持续推送体现青年师生积极向上精神风貌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要深化文化育人,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开展电影周活动,深入实施“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打造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爱国主义文化精品,切实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3.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担当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要推动实践育人,切实办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圆梦蒲公英”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国情教育等主题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师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要加强就业引领,引导青年师生深入基层、深入西部、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城乡基层、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砥砺品格,建功立业。要融入国家战略,引导青年师生积极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战略规划,面对新征程中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迎难而上、挺身而出。

4.教育引导青年师生勇于砥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要培养奋斗精神,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以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师生,从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着手,切实锻炼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要磨炼意志品质,积极开展挫折教育,使青年师生在艰难险阻中不断迎接挑战、面对挑战,培养青年师生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激励青年师生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要坚持典型示范,广泛开展教书育人楷模、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的推广展示活动,积极宣传优秀群体代表的拼搏精神和感人事迹,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师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书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5.教育引导青年师生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课程“创优行动”,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手段,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扎实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紧盯关键领域自主创新,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攻坚克难,解决“卡脖子”问题,切实加强科学精神教育。要着力提高人文素养,切实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知识体系和教材体系,培育大学精神、繁荣大学文化,提高青年师生人文素养。

6.教育引导青年师生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要加强国情教育,推动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进校园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入开展“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明辨是非、厘清迷雾。要加强诚信教育,将学生诚信表现纳入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写入学生成长档案,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保持定力、严守规矩,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要加强感恩教育,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在重要仪式、重要节点上培养青年师生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

三、切实提高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教育改革,增强服务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水平,真正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师生的引路人。

1.要在密切联系青年师生上下功夫。要遵循青年成长规律,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模式、生活方式。要真正走近青年,要把学校各级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服务力量、思政力量压到教育管理服务学生第一线,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合力。要耐心倾听青年,各级领导干部要与青年师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虚心接受批评和建议。要强化党建带团建,推动高校学生会、学生社团管理改革,引导好青年学生思想、服务好青年学生成长。

2.要在关心关爱青年师生上下功夫。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及时伸出援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要解决青年师生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要建立完善相关困难帮扶制度,帮助青年师生解决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及时把党的温暖送到手头、传达心头。要加大对青年师生成长发展的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培养培育机制,在青年师生求职创业、学习科研的起步阶段帮一把、拉一下,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培养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3.要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上下功夫。坚持关心厚爱和严格要求相统一、尊重规律和积极引领相统一,教育引导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要积极培土施肥,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青年师生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使青年师生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要着力解疑释惑,对于青年师生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思想困惑,要及时给予回应和指引,对于犯的错误、做的错事要给予理解和包容,给予青年师生提高自我认识的时间和空间,积极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

四、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提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站位,正确认识五四运动的历史地位,准确理解五四精神的时代方位,科学把握新时代青年的发展定位,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培养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通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机结合起来,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加强分类指导,将高校作为重点,带动中小学结合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抓好学习贯彻,通过宣讲会、座谈会、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和举办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师生主动开展体系式学习,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2.加大宣传力度。要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门频道,特别是充分应用各类校园网络平台,创新性开展符合青年师生接受习惯的网络学习活动,广泛宣传展示各地各校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迅速形成学习宣传的强大声势。

3.强化理论阐释。要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的研究优势,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人才培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为广大干部师生的学习贯彻提供理论支撑。

4.抓好责任落实。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动态反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要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方案,系统科学规划,强化组织保障,以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教育改革实践。

各地各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情况,请及时报告我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

2019年5月5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