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科学院大学| “疫情”当前,我们在行动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疫情”防控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高校后勤人也成为“逆行者”,虽不敢与一线医务人员“比美”,但在这场战役中,同样不可或缺。

2020年1月22日,学校发布了《国科大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科住物业作为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的物业服务单位,积极响应,在学校总务部、校区管理办公室和公司总部的领导下,按王艳芬常务副校长提出的打好 “校区保卫战、院系保卫战、师生保卫战”的思路,制定方案、筹备物资、调配人员,迅速投入到这“疫情防控”工作中。

自2020年1月22日至今已经二十多天,这二十天中,科住物业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有序开展消杀、严格人员出入管理、严密开展返校人员的体温监测,并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随时调整工作方案。在校领导的多次现场检查督导中得到肯定。

积极进行“疫情”宣传。根据工作部署,科住物业国科大雁栖湖校区项目部各部门迅速展开行动,开展群防群控。利用学生公寓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并将《国科大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国科大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校内文件进行公示,做好防疫宣传,提高在校人员的防疫意识。


全面开展消杀工作。项目部在公司的支持下,立即准备各类物资,由保洁部负责对园区重点部位展开清洁消毒工作。对学生公寓、食堂周边等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和垃圾场、园区垃圾桶等每日进行不低于2次的全面消杀,对楼宇内电梯、门把手、楼梯扶手等进行重点消杀。同时,各部门对设备机房值班室、员工宿舍,办公区域、工作岗位进行全面消杀,做好防疫工作。

严格留校学生管理。为确保在校人员信息准确无误,根据学校要求,项目每天进行人员核实、上报工作。为确保信息准确,1月31日项目负责人带队对东校区学生公寓再次进行入户人员信息核对,确保在校人员信息的准确。并根据学校的统一布置,加强在校学生的出入公寓管理,做好人员的出入登记、体温监测工作,确保在校人员可防、可控。

多措并举防病毒。为了减少可能存在的“病毒”的传播全途径,项目部组织员工对学生公寓电梯进行相应的防护措施,设置专用纸巾及垃圾桶。并在各位公寓出入口设立“废弃口罩”回收处,按学校的统一部署,保洁员将废弃口罩统一送到医务室,由学校进行统一处置。

适时调整管理方案。根据“疫情”的发展,1月26日开始除学生住宿的公寓外其余楼宇全部封闭式管理,自1月29日临时封闭东校区东南门。项目部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对人、岗适时进行调整,抽调2名员工至西区正门协助门岗进行人员出入登记及体测量等工作,楼宇门岗严格执行疫情时期的出入管理规定,增加园区内的巡视力量,并在地下通道一线增加值勤,确保人员出入可防、可控。

我们也是“逆行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最美的“逆行者”,学校的全体后勤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也勇敢的“逆行”。大家也有家人、大家也害怕病毒、大家也愿意不出门,但是心里的责任、肩头的担子让大家毅然选择早出晚归、选择坚守岗位、除了一线的保安保洁楼宇管理人员,还有保障园区内电、水、暖气等正常供应的同仁,共同参与“校园保卫战”。

后勤人员上班排队登记测体温       供暖站巡检

到目前为止,全国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达4万多人,形势仍然严峻。科住物业国科大项目部的全体同仁,将在学校各级领导和公司的领导下,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守岗位,“逆行”而上,与学校各部门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校园保卫战。

“新型冠状病毒”终将被战胜,待春暖花开学生返校时,愿我们美丽的校园一切安然有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