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北京高校后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2月16日  来源: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研究分会  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高教学会后勤研究分会高度重视,组织各专委会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教育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北京各高校后勤实体开展疫情防疫工作,对北京高校后勤相关防疫工作进行协助,按照“高度重视、严密迅速、积极备战、科学管理”的原则开展工作。

一、坚持政治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

北京高校后勤系统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坚持高度的政治统领,在党中央、教育部、各高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细化后勤部门职责分工,精细化管理,各高校后勤系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将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落实落地。后勤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行”、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后勤人的思想统一起来,履行高校后勤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和使命。各高校充分发挥后勤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旗帜作用,分别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一线服务战斗群体,团结和组织群众全面构筑联防联控体系,做到群防群治的严密疫情防控防线,做到了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部分高校还根据1月3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精神,编制了自己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通知》,体现了北京高校后勤系统落实党中央工作部署的高度重视。部分高校后勤履行本校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有落实、有督促、有监督,使党中央的工作部署时刻得到落实和部署。

二、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后勤服务方式

疫情防控工作正值各高校寒假期间,面对假期疫情特殊化,北京各高校后勤工作者坚持以人为本,做到“疫情防控严要求,后勤服务不掉队”的工作思路,保证各高校在疫情期间的各项后勤保障服务工作。由于疫情管控的需要,高校后勤服务特点的要求,各高校分别在学生公寓、学生食堂、校园环境、商贸服务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保证在校师生减少因受疫情防控影响而出现的生活不变的情况。

在学生公寓方面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严格执行疫情防疫要求,按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高等学校学生公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开展工作,部分高校实行“临时出入证(卡)”制度,实行一人一卡,逐卡登记的方式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加强保洁消毒力度,对公共区域进行一日至少两次的消毒措施,对特定地点进行多时段消毒。在学生宿舍内设置消毒液、测温枪等疫情防护用品,提供发放一定数量的口罩,积极做好学生公寓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学生公寓和学生安全。

在学生食堂管理方面保证疫情期间食堂供应不降低,各后勤服务实体按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关于做好高等学校餐饮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高等学校学生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的要求开展疫情期间的高校食堂保障工作,使在校师生吃的安心、吃的放心。

在校园管理方面,高校后勤系统按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校园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要求开展工作,各高校分别发布了各自高校的《校门管理管理规定》,全面加强校园在疫情期间的管控能力,实行“多门变一门”模式,在开放校门设立信息核对点,配备体温枪、出入登记表等。在家属区、教学区、学生宿舍等区域单独设立标识明显的废弃口罩回收处,对师生员工的废弃口罩实行日产日清,维护干净的校园环境,阻止疫情传播。对入校人员实行“逢人必检、人车同检”的全面检查,同时校外人员及车辆原则上谢绝入校,暂停快递、外来送餐入校服务,减少非校人员入校所带来的风险。各高校制定疫情期间的校园基本运行保障方案,克服人员、物资短期困难,确保校园管制期间餐饮供给、水电暖运行、物业服务、公寓管理、酒店服务、安全管理和员工住宿管理等基本民生保障。

在商贸管理方面,各高校按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发布的《关于做好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北京高校商贸系统对职工及所辖合作商户员工均采取严格的信息日报工作,详细追溯人员的动态行径变化,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群、QQ群等多种沟通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员工理性认识疫情、科学做好防护。为降低疫情对在校师生所产生的影响,部分高校后勤系统联系北京菜篮子工程“社区蔬菜直通车”每周不定期进入学校家属区,确保向校园超市供应种类丰富和数量充足的新鲜果蔬及副食品。部分高校依据自己特点推出了线上蔬菜水果、肉蛋主食等近百种食材定购配送服务。通过线下和线上的多种方式,保障了特殊时期在校师生和社区居民的各类食材安全有效供给。

三、增强科学引导能力,坚定师生战“疫”信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后勤系统坚持科学管理、正确引导的方式通过各高校的新媒体发布正确的抗疫防护宣传和工作动态,不断加强信心发布力度,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报道学校在防控疫情方面的新部署、新举措,用鲜活的事件和真实感人的写实报道,讲述学校一线防控工作的故事,引导广大师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共同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部分高校通过《校报》等方式增强信息发布的权威性、针对性、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和舆论关注。同时加强隔离学生的关心工作,对生活学习给于细致入微的关心,保障好学生隔离期间的上网、配餐等学习生活需求。


各高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保障疫情期间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通过高校疫情期间的管控工作也对疫情期间的管理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高校食堂管理,采取分时、错峰、分餐等方式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二是加强校门管理措施。部分高校在逐步返校之际,师生流动性增加,有条件的高校要启动备份医学观察区,应对分期开学,分批返校,尤其是毕业生可能先期返校,要有充分的医学观察床位。三是加强公共场所人流体温监测力度,目前高校大部分采用单人手持测温仪的方式进行监测,但对于逐步开学返校人流增加,会出现人员聚集性增强,简单地手持体温监测仪不能够很好全面的提供监测,建议购置门禁式体温监测仪,提高测温效率和通行率。进一步加大公共场所的环境保护和病毒消杀工作,确保消杀技术标准和频次。提升后勤一线服务人员的个人防护能力,为后勤服务提供有效的健康安全保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