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河南省高校后勤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2月16日  来源:河南省高校后勤协会  阅读:


河南各高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举措,按照“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积极主动、科学有效”的原则,健全机制、周密部署,严密排查、联防联控,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执行上级部署

2月7日河南高校后勤协会发布《关于全力做好我省高校后勤服务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指导省内各高校后勤开展工作。

各高校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学习并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41号)。根据中国教育协会发布的《校园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高等学校学生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高等学校学生公寓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接待服务分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南(暂行)》等指南,结合本学校情况制定了工作方案。

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在做好假期1442名留校学生服务保障的同时,积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消毒、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公寓住宿学生和值班人员体温检测,每日定时对公寓公共区域和学生房间内部进行消毒;加强假期值班食堂管理,严格对前厅后厨进行消毒,确保食品安全和就餐场所卫生安全;动力公司对部分电梯做停运处理,对锅炉房、高压值班室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同时严格监控供回水温度,确保教职工家里的供暖温度;教管中心积极做好教学楼、行政楼、图书馆、院系、实验室、会议室等场所的消毒工作;校园环境中心在做好日常保洁的同时,加强垃圾桶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师生生活服务公司积极做好老校区家属院生活垃圾的及时清运工作;汽车服务中心每天定时对校内通勤车进行消毒,并按规定于28日停运,封存全部车辆;数字化服务中心坚持24小时值班;采购部紧急采购防疫物资,26日共采购一次性口罩3.5万个,消毒液1.2万斤及部分喷雾器、酒精、测温计等必备物资。

河南各高校后勤部门已经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能够充分发扬后勤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主动作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采取有力措施有序地积极应对疫情,全力守护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二、扎实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各高校后勤部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一)餐饮工作

学校食堂和师生就餐将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2月10日,河南省教育系统提前谋划,制定了开学后校园食堂安全管理和学生就餐预案,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河南大学饮食服务中心通过远程沟通追踪指导,经排查、体检、隔离观察,从目前548名工作人员中在开封境内、确定无湖北旅居史、无湖北人员接触史范围内筛选270人签订承诺书后允许返校进入16个学生食堂上岗,每天分2班次工作。计划在疫情管控时期,提供套餐、卤面、馒头、粥、饼等品种(含清真),取消自选形式供餐。开学前由教务处、学生处、团委、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共同商议错峰就餐方案。为减少交叉感染可能性,学生食堂实行单桌单人单方向就餐。

河南师范大学将实施分区分段就餐。为避免学生集中就餐给疫情防控带来影响,拟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根据学生课表,实施错峰就餐,餐厅将根据实际情况延长营业时间;二是各餐厅在明显位置张贴温馨提示,建议学生就餐期间打包(自备餐盒)带走,避免在人员密集场所长时间停留;三是实行错位就餐方式,以四人餐桌为例,学生可按对角线方式就餐;四是安排学生干部参与监督,共同维护就餐秩序。

河南理工大学餐饮服务中心计划在营业期间,采取窗口集中整合配餐制,延长餐厅营业时间,提倡自带餐具,引导师生错峰就餐,打包带走,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污染。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和五病调离制度,每日上班前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实施专人检测,专人记录,确保全员覆盖。餐厅各部位每天确保至少消毒3次以上,做到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强化采购环节的索证索票和记录工作,选择使用有合法资质的供货商,实行集中管理,专车采购,专人负责。

中原工学院要求炊事人员开学提前16天返郑隔离后方可到岗上班,并对炊事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开学后严控“合格关”。落实晨午晚检测制度,做好记录建档。实行错峰就餐确保“安全关”。制定错峰就餐管理预案,学生返校后将延长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管理。提倡就餐人员自带餐具,要求就餐人员分散、同向就座用餐。

(二)加强信息化管理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智能化疫情防控手段建立人脸识别通道,对3000余名教职工和家属进行了人像信息采集工作,识别系统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人脸识别通道系统的建立,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控筛查工作。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部署推进“网络办公”,自2月3日起,除涉密、紧急、重大事项等确需现场处理情况外,充分利用办公自动化系统(OA系统),对上级来文处理、内部文件审阅、印章申请、发文审批及人事请假审批等实现网上处理,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河南城建学院在智慧校园平台的基础上,建立了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针对广大师生疫情状态信息采集难、汇总统计工作量大的困境,该校利用协同办公软件和“河南城建学院移动校园APP”分别为教职工和学生制作了疫情数据采集统计工具。

(三)加强物资储备,紧盯重点区域

洛阳师范学院要求学校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报告厅、会议室等场馆原则上暂不开放,所有电梯暂停使用。保持教室、实验室、卫生间、学生宿舍、楼道等场所每日通风2-3次。保持学生公寓环境清洁,做到卫生无死角。对校园公共场所及公共设施、公共用具等进行消毒杀菌,每日消毒1-2次。洗手池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供水设施正常使用。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物业值班人员实施24小时在校服务,安排物业公司每天对行政楼、值班室、留学生公寓、教学楼等进行全面消毒,对电梯、垃圾收集点、保洁车等重点领域进行定时消毒;学校医院及时启动应急采购程序,持续储备红外测温仪、水银体温计、一次性医用口罩、75%酒精、84消毒液、消毒片、橡胶手套等防疫物资,并将相关物资及时发送到一线岗位员工和留校国际学生手中。

安阳师范学院强化管控细化措施,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墙。校医院科学应对,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制定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全体医护人员专业培训;储备部分防控物资;整理弦歌大道校区北操场房间、文明大道校区行政办公楼,用作学校集中隔离观察区;检查统计办公区、教学区、餐厅水龙头,拟将手动式水龙头全部升级为感应式,防止交叉感染,计划开学前完成。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