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南省高校全力做好学生食堂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伙食专业管理委员会  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发生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湖南省各高校会员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后勤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41号)、《关于做好高等学校餐饮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高等学校学生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等文件要求,结合各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采取了各项预防措施,以确保师生员工的就餐安全。

一、特色做法

1、高校学生食堂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在元宵节当天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了汤圆并送至学生宿舍楼下,同时为了慰问学校防控疫情的一线员工,各值班食堂将热气腾腾的汤圆送至物业、学生园区仍在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手中。

2、对口帮扶离退休人员及因病生活有困难的员工,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如送口罩、代买生活物资等。


二、亮点工作

1、建立“防疫配送餐群”、采取盒饭套餐形式:省内高校食堂为减少留校学生聚集用餐,避免交叉感染,特在每个开餐食堂建立了食堂微信订餐群,根据学生用餐需要,及时将饭菜送至学生宿舍值班室,方便学生用餐。

 

2、提供精细化服务:在疫情期间,省内高校开餐食堂由高级烹饪营养师制定每天早中晚的食谱,专人专送;部分高校学生可以提前半天预定套餐品种、口味以及主食的种类,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来搭配套餐种类。

三、有效举措 

1、认真落实工作人员晨检制度和健康申报制度:每日上班前对在校和在岗的工作人员检测体温,并如实做好检测记录,对有头痛、发热、打喷嚏等症状的工作人员必须及时调离并及时就医,经医院确诊无异常方可再上岗。

2、做好各食堂的通风和消毒工作:要求开餐食堂每日清洁时段用84消毒液清洁擦拭桌椅、地面等,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刀具、砧板、餐具清洗、消毒工作,每日开窗、开门通风,并如实做好通风和消毒记录。


3、加强对就餐者的管理:就餐的师生凭校内有效证件就餐,非本校师生和无证者禁止进入食堂就餐;要求就餐者要自觉佩戴口罩;严禁面对面就餐,严禁就餐说话,严禁扎堆就餐;建议就餐者错峰就餐、打包用餐。在餐厅中配备足够的除菌洗手液,保证供水设施正常使用,引导师生餐前正确洗手并养成习惯。

4、物资储备到位:各高校食堂相应做好测温计、口罩、酒精、消毒液、手套、洗手液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储备工作。

5、加强对员工的远程沟通和宣传培训工作:以微信群形式及时向在外地的员工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自我防护措施、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上岗防控相关要求,使员工未返岗就掌握了疫情防控知识。

6、工作人员摸排到位:认真摸排并报送了所有返岗、返工人员花名册,重点统计湖北籍员工、近期前往或经停湖北地区的员工、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要求所有工作人员每天报告健康状况。

7、做好员工返校、返岗方案和应急预案:已通知到每一位在外地的员工,不得擅自返校、返岗,返回时间等候单位正式通知;并做好员工返校返岗的应对措施、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和报批报备制度,确保校外员工平安顺利返岗。

8、把好原料控制关:安排值班人员及时调研蔬菜食品等的价格和供应情况,保障在校师生吃上放心菜。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购买和加工活禽和野生动物。 

9、规范操作行为:保持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加工制作食品时全程佩戴口罩。食物贮存做到生、熟分开,食物要烧熟煮透。值班人员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确保服务质量不受影响。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