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等学校餐饮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

日期:2020年02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  阅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伙专会”)和各省级伙食管理行业协会(以下简称“省级伙专会”)、各高等学校按照当地党委、政府防疫工作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疫情袭来,全国高等学校餐饮系统及伙食管理行业协会第一时间行动,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当地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深刻认识到,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场所一方面由于人流量大、从业人员集中,是学校防疫工作的重点部位;另一方面还是保障学校防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支撑部门。“全国伙专会”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高等学校餐饮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高等学校学生食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文件,部分“省级伙专会”也下发了防疫工作的通知和工作指引,如江西“省级伙专会”就制定了《江西省高校餐饮工作疫情防控办法》《江西省高校学生食堂餐饮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南》,江苏“省级伙专会”发布《关于做好高校伙食管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工作的通知》等。各高等学校后勤管理部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加强对伙食工作防疫的组织领导;各高等学校主要校领导也第一时间到食堂视察,指导防疫工作。

二、做好规范动作,实现科学防疫

(一)做好餐饮场所的人员管理工作

全国高等学校餐饮场所普遍加强了对从业人员的管控,做好员工的返校管理和医学观察工作;经过严格筛查,确保从业人员无疫情流行病学史;每日定期检查,确保从业人员体温正常,工作过程中佩戴口罩;抓好餐饮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要求其必须按照规范进行净化消毒;严格限制从业人员出校和到公共场所活动;同时,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帮助员工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其做好科学防护。

(二)做好餐饮场所的消毒杀菌工作

各高等学校餐饮场所保持场所空气流通,做到定时开窗通风或保持新风系统正常运行;每餐结束后,全面对餐厅内外环境进行消毒处置,专人负责,并做好文字记录;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后厨用具和公用餐具的洗涤消毒工作。

(三)做好餐饮保障的物资管理工作

各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提前做好大米、面粉、食用油及肉类食品等紧俏物资及餐饮原材料的供给储备工作,以保障餐饮服务的平稳有序;同时,积极储备口罩、体温计、喷壶、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为餐饮防疫工作提供保障。

(四)规范餐饮业务的安全生产操作

部分高校(如陕西师范大学)关闭所有接待餐厅,取消集体性就餐接待。各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严格执行招标采购流程,落实原材料进货索票索证制度,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其他不明来源的食材;严格落实饮食工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加强餐厅后厨管理,严格执行加工、售卖、储存、留样等食品安全规范;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需要烧熟煮透的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同时,在疫情防控时期,暂停冷荤凉菜、蛋糕裱花和生食海产品等品种的供应。

(五)加强售餐环节的防疫安全管理

在售餐环节,由于就餐者情况复杂,防疫安全管理存在较大难度。各高等学校普遍加强售餐环节的防疫安全管理,要求就餐者佩戴口罩进入餐饮场所,并对其测量体温;同时,采取多种管理措施,以减少由于人员密集、人员交流等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江南大学就将留校学生除夕饭调整为分餐制,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这方面,许多高等学校存在创新管理的做法,具体情况将在下文做专门介绍。

(六)重视餐饮防疫的信息宣传工作

各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是学校防疫工作的基层一线,十分注重防疫信息的报送、传达和科学防疫的宣传工作。各高等学校都制定了“日报告”“零报告”“专班会”等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并创新远程办公方式,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同时,各高等学校还十分注重在防疫工作中先进做法和典型人物的宣传工作,注重宣传党的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开展防疫工作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七)做好餐饮保障的学校开学预案

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学校开学工作被提上日程。各高等学校在做好科学防疫工作的同时,普遍在筹划开学工作。由于相关方案需要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各高等学校都较为重视。餐饮保障是学校后勤服务的重要内容,各高等学校餐饮服务单位都在积极地配合学校做好开学工作预案和准备工作。

三、创新工作方式,形成工作亮点

(一)减少就餐环节的交叉感染风险

1.湖南大学建立了留校学生微信群。学生通过微信点餐,食堂第一时间把餐食送到订餐同学指定的宿舍传达室。同时,该校还通过提供打包用餐、推行分餐、错峰就餐等方式尽量避免师生聚集用餐。

2.新疆高校普遍采用打包就餐方式,就餐人员打包带回居所单独用餐。

3.苏州大学推广有序用餐模式,合理安排就餐人员单人单桌用餐,单一朝向。

4.内蒙古部分高等学校科学制定学生就餐计划,延长供餐时间,实行错峰就餐;每人一桌,避免交叉感染;提供盒饭供应,鼓励学生在教室、宿舍分散就餐;设置警戒线等设施,限定就餐人数和距离,缓解人员集中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5.江西部分高等学校采取打包送至宿舍楼指定区域,学生自取并微信结算的供餐方法,实现全程无接触供餐。同时,食堂还推出定时开放、自带餐具或打包外带的用餐方式。

(二)为社会和校园防疫工作提供便民服务

1.华中科技大学积极服务一线医护人员,餐饮中心后厨先后为校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提供盒饭,日供餐量多达1200余份。

2.成都中医药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医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其他相关工作指引,为师生免费提供预防呼吸道感染汤药。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为师生免费提供预防流感、预防冠状病毒肺炎(成人方、儿童方)药茶汤。

3.江西部分高等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便民服务。高校后勤餐饮中心设立临时职工便民服务点,定时提供蔬菜和日用品。部分高等学校组建应急小组为值班人员代购生活用品;通过公众号平台为教职工购买生活必须品提供网络下单服务,以减少教职工出入校园频次。

(三)提前做好餐饮保障工作规划

中国人民大学在餐饮保障上实行“三个一”运行方式,即一个食堂正在营业,一个食堂预备营业,一个食堂应急储备;同时,细化人员管理、就餐管理、食堂运行、物资保障、运行管理等流程,做好餐饮服务工作规划。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