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华东理工大学后勤防控疫情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发生以来,华东理工大学后勤员工坚守岗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留校师生提供安全保障,为学生开学做好准备。

一、校医院

校医院认真落实国家、上海市及学校各项防控工作要求,每天安排医护人员值班,坚守岗位,做好留校学生的就医监测和指导与校内人员的健康防护指导;积极与上级疾控部门联系,争取最新防控技术指导,做好联防联控、消毒防护指导等工作;多渠道筹措防护物资,保障现有在校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的紧缺物资(口罩)供应,现已筹集部分普通医用口罩、温度计、酒精、消毒片以及部分防控药品如连花清瘟、正柴胡、维C等;多渠道做好师生健康宣教等工作。

二、饮食服务中心

饮食服务中心按照通知精神,自2020年1月23日起所有值班人员取消一切假期、坚守岗位。

值班员工每天早晨上班进食堂前逐一测量体温并登记,严格落实每日晨检制度。用洗手液洗净双手,佩戴两层医用口罩、一次性白色帽子完毕后,方可进入食堂区域工作。每餐按照就餐人数控制菜肴烹饪量、降低食品卫生风险,对餐具、筷子进行严格餐前消毒,每餐摆放适量餐具、更换覆盖餐具的一次性台布,防止二次污染。每餐结束后全员对大厅公共区域餐桌、台面、地面、垃圾桶等进行“一、碱(碱水);二、洗(洗洁精);三、清(清水);四、消(消毒水)”四道流程清洁消毒。关闭食堂边门,只留一扇主门供师生进出。严格把控就餐人员个人信息,派遣专人对进食堂就餐师生进行实名登记、体温测量,要求身份证、校园一卡通一致,方可进入就餐。做好每日、每餐人数的整理、统计、归档、上报等工作。

饮食服务中心通过餐饮防疫工作群告知外地员工未接到通知不得返沪,并已对未返沪员工的宿舍张贴封条。另向在岗及在团结楼居住人员发放体温计人手一只,每天19:00通过微信工作群上报体温计测量结果。

食堂主任、厨师长每天在岗,做好食堂运营和管理的基本工作。中心主任每天到食堂查看台账情况和体温检测情况,并亲自动手,同员工一同进行卫生清理和消毒、外环境清理等工作。全员齐心协力,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

三、楼宇物业

由楼宇物业管理部牵头,各社会物业服务单位配合,共同组成楼宇物业疫情防控工作团队,明确各社会物业服务单位、各楼宇、各保洁岗位,将防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公共区域、重点区域按规进行消毒、通风等工作。每天对开放的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体育场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窗通风,保持空气畅通,特别是公共部位(走廊、楼梯、大堂)每天至少一次喷洒84消毒液稀释剂消毒。针对重点部位,如公共卫生间、台面、水龙头、洗手液按钮、茶水间、公共通道的门把手、开关、按键等人员频繁接触部位使用消毒水(84稀释剂和含氯消毒片)擦抹,加大消毒频次,做到每天2-3次。

加强物业服务人员安全意识,做好工作防护和健康状况监督。在物业工作实施过程中,认真佩戴口罩、手套等,做好工作防护;每天两次登记在岗服务人员的体温状况;梳理人员春节期间的出行状况,外地返沪人员必须进行隔离,暂不返岗。

四、其他防控准备工作

对于准备接待防控措施的奉贤校区22号宿舍,已经通水通电,开水机启用准备完成,小浴室洗澡热泵启用完成,小浴室整修完毕,洗衣机安装已经完成,隔离楼层分门进出措施完成。


五、防控工作典型人物

1.校医院 魏广斌

疫情面前,华东理工大学校医院的医护人员持续坚守,为留校师生提供基本安全保障。全校师生相关防控数据的上报、相应防护工作的预案,带领医护人员做好留校师生健康状况监测、就医指导和发热处置……新年伊始,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这些都是魏广斌的主要任务。他主动放弃假期,带领医护人员做好防控物资的采购、储备、管理、分发,积极与上级疾控部门联系,争取最新防控技术指导,做好联防联控、消毒防护指导等工作,并通过多渠道筹措防护物资,保障现有在校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的紧缺物资供应。

根据他的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校医院每天安排医生护士值班,确保师生就医无障碍,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校医院办公室人员在防控物资到货后,加班加点清点、分装、发放物资,错过与家人团聚也毫无怨言,只为师生尽快得到安全保障。面对疫情,医疗物资紧缺,校医院第一时间筹集、采购医疗物资,确保供应。目前已筹集普通医用口罩5万只,按照在岗人数限量发放给保安、物业服务人员、食堂工作人员、留校学生及后勤保障服务人员,保障在校师生的基本防控需要;他们还为每位留校的学生发放温度计,并紧急采购一批消毒洗手液,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张贴海报,引导师生正确进行安全防护,尽可能减少传播途径;同时,积极开展开学前的防控准备工作,做好医学观察宿舍的筹建和防控物资的筹集准备,按照上级疾控的指导做好消毒防护工作。

在引导师生进行自我检测和个人防护的同时,是他们的坚守让在校师生不再恐慌,增添了抗击疫情的信心。

2.徐汇校区第四食堂主任 劳杰良

徐汇校区第四食堂主任劳杰良听闻武汉及全国的疫情报道,当即取消春节期间的一切事务,立即召集全体值班员工针对疫情期间将会面临到的危险、挑战、困难及防范措施进行沟通,保证员工了解疫情、减少恐慌,科学应对。

他说,“作为春节期间值班食堂的负责人,保障好春节留校师生就餐工作是我的责任。在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的前提之下,积极配合学校做好食堂的疫情预防、人员管控、信息溯源、卫生消毒等工作。整合资源,将不需要的物品及时清理出就餐区域;避免二次污染,把控烹饪量、减少餐具投放并加膜加盖、残渣垃圾餐餐清理;责任落实,员工晨检落实到位、卫生消防落实到人;餐具消毒到位,员工勤洗手、勤换干净工作服、口罩帽子手套进食堂必戴;师生做好进入食堂时的信息核实、证件登记、体温测量、区域分散。在疫情期间保障好就餐师生的健康安全也是我的首要职责。‘疫情无情人有情,多措并举防疫情,责无旁贷抗疫情,不忘初心记使命’是我的坚定信念。”

3.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学生公寓14舍宿管员 郑波

收到延期开学的通知,同学们纷纷担心起自己寝室养的花花草草得不到照顾,并在学生公寓微信群中,请求宿管员阿姨帮忙照料这些鲜活的小生命。当天值班的14舍宿管员郑波阿姨对同学的请求一一进行回复,并且在纸头上列下了清单,义不容辞地临时担当起园丁的角色。她和一位同学一起,按照清单挨个进入房门,依照同学的要求照顾起这些强有力的小生命:浇水、移位、换水……并在群里告知同学们放心。对于同学们的表扬和后勤老师的点赞,她说:“我只做了宿管员本职的分内事,同学们的感谢和老师的表扬让我既开心又不安,疫情无情人有情,等待同学们早日归来!”

14舍的宿管员郑波阿姨是去年12月份刚刚入职的,在上岗的一个多月间,她的关心无微不至,很快与学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疫情来袭,她总是会在学生群里做好有关防疫病毒的嘱托,在岗的每一天,她负责保护好楼里的每一位学生的安全,做好门卫的守护工作:登记学生的出入记录,为同学测量体温,每天早上给楼宇学生经常出入的地方进行消毒工作,这些日常工作从不含糊。郑波阿姨的暖心举动,无形地在同学之中传递着正能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