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防控疫情,上海大学后保人在行动

日期: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后勤保障部闻令即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全力以赴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努力为上大师生构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

1月24日除夕,正是万家灯火团圆时。后勤保障部在沪领导干部正在召开紧急会议,落实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当天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参加,强调此次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学校全面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机制,后勤保障部要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会后,后勤保障部迅速成立领导小组,抓紧制定工作预案,陆续完成针对学校层面、保障部和各中心的工作预案和举措,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26日再次召开防控工作会议,设立七个专项工作小组,包括医疗组、物资组、安全保卫组、住宿管理组、饮食保障组和卫生消毒组,以及运输组,落实各项工作的细节,确保防控工作更细致、更到位。

关口前移,人员排查要到位

保障部人员众多,结构复杂,各部门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排摸,建立多级关注网络,形成基本信息花名册,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尤其是来自重点区域或途径重点区域或与重点区域亲友接触的员工信息,掌握所在地、身体状况、计划返校时间等情况,做到每人的动态及时更新。公寓办针对每日进出学生实行签名登记制度,坚持宿舍查房,在住学生情况每日一报,确保信息统计及时、准确。

疫情防控,校门管理是关键

“您好!请您出示证件,谢谢!给您量体温,您的体温36.3℃,谢谢您的配合!”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检查证件、测量体温是每个保安人员的标准动作。即使是假期,但每天这样的标准动作对一个进出人员相对较多的校门保安人员来说,还是要做近百次。疫情期间的严格管理得到了师生们的理解和支持,大家的配合也让对保安人员感到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

线上线下,科普防疫紧跟上

线上,保障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各楼楼群和QQ群等渠道发布疫情相关信息和工作安排;线下,在中国学生、留学生、专家公寓、教师公寓等楼宇内醒目处张贴相关提醒,通过黑板书写相关科学知识、个人防护措施、以及最近学校发布的相关政策等。校医院制定《上海大学返校师生健康管理办法》,发布《告学生防治疫情健康书》,通过多种方式指导师生员工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控知识和方法,及时消除各种误解和谣言,稳定大家心理。

全面消毒,一点不能松

宿舍和食堂是师生集中区域,消毒工作至关重要。公寓办在现有开放楼宇放置口罩、电子体温枪、肥皂、消毒杀菌的洗手液,加大对公寓内进行消毒、清理力度。食堂每天增加一次餐具的高温蒸汽消毒,每天对食堂桌椅进行两次消毒,夜间采用紫外线灯杀菌,确保就餐空间安全卫生。物业和保洁也大面积开展专项消毒,公共教学楼、办公楼、电梯、动物饲养区等处门把手、按钮、桌椅、箱柜、垃圾桶、地面均不放过;车队的司机们也做到车辆一程一消毒;学校宾馆按照“一客一用一消毒”的要求,全面加强消毒。

提前筹划,医学观察区正在建设中

开学后,从重点区域返校的师生怎么办?这是学校和保障部萦绕在心的重点问题。保障部根据当前的条件,首先在宝山校区校医院设立集中医学观察区域,第一时间紧急安装好空调、热水器,配备好生活用品等。嘉定和延长校区的观察区域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这些都为开学后的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防疫工作还少不了物资支持,资产办积极配合校医院及相关部门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调拨、台账统计工作,目前物资采购入库5000多套,发放各类物资1000多套,全部用于满足一线员工的需要。

这场特殊的战役还在持续,后勤保障部的全体员工将齐心协力,全力以赴,与全体上大师生共同决遏制疫情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