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共克时艰,全力战“疫”后勤人在行动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阅读:

在河南省新冠肺炎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厅长郑邦山讲到:“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每个人都被卷入了一场特殊的战役,在这场全民战役人民战争中,每个行业每个人都应该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以来,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强化落实,后勤部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迅速展开。


一、快速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先决条件。为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农历大年初二,后勤管理处就迅速行动,在学校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协调支持下,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紧急联系各类防控物资,协调资金,寻找货源,特事特办,通过争取社会捐增和市场购买,经过10多天的连续奋战,包括一次性防护口罩、额温仪、体度计、防护服、含氯消毒液、75%消毒酒精、免洗洗手液、消毒灯等各类防疫物资就初步储备到位,并将部分防疫物资及时发放到防疫人员手中。

       在防疫物资储备过程中,后勤部门的同志多次冒着疫情风险,克服重重困难,才使得防疫物资储备任务得以顺利进行。2月3日,为了将濮阳可利威化工有限公司捐赠的一批含氯消毒液及时运到学校投入使用,后勤管理处副科级干部赵华磊同志连夜冒严寒,找容器,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商家,因商家没有人手,赵华磊亲自到商家仓库货架搬运容器,脚下一滑,被一个75L塑料桶砸伤了面部,面对渗出的鲜血,因为疫情他不敢摘口罩处理伤口,硬是忍着疼痛,轻伤不下火线,随后带着装满容器的货车赶到范县,顺利把3000多斤次氯酸钠溶液运回学校。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危险面前,少一人参与,就少一分风险,还是我先上吧!”

二、严格实施校园和教师公寓小区防疫消杀工作

做好消毒消杀工作,是做好防疫工作的重要关口。后勤服务中心绿化保洁部快速行动,组织专班消杀队伍,制定具体消杀方案,第一时间在校园和家属区展开了有序的消杀工作。为了保证重点区域卫生清洁,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绿化保洁部经理丁玉忠亲自带队组建消杀队,划片分区,分组包干,全面推进消杀工作。一组车载高压喷雾炮车行驶在校园各条道路上,对校内大环境进行消杀;二组使用84消毒液、三氯异氰尿酸和次氯酸钠溶液三种药物,分别对行政楼、学校大门口、学生宿舍楼及教师公寓进行环境消杀;三组做好日常校内卫生保洁,及时外运垃圾。

  为按时完成每天的消杀任务,崔见群、张庆轩、王国峰、杨志明等几位同志以校为家,住进了简单的临时住所。不谈困难,不讲条件,工作中他们背着沉重的喷雾器穿梭在学校各个场所,大冬天却多次被汗水浸湿衣背。为加强教师公寓环境卫生整治和清洁消毒,教师公寓负责同志常常深入现场,指导消杀人员对关键部位和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清洁和消毒,对外地返濮居家隔离的住户采取整楼彻底消毒,对隔离住户逐一消毒,生活垃圾单独下送,经消毒后由专车专人负责运出小区,全面保障了教师公寓居民的身体健康。



三、认真做好教师公寓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手抓防控,一手解民忧。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学校疫情指挥部高度重视教师公寓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要求公寓小区保持与校园防控步调一致,协同布防,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最大限度保障居民安全。教师公寓管理办公室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小组,设立了疫情排查岗、管控岗、综合服务岗。全体人员值守疫情防控一线,确保宣传、排查、消杀、管控等综合防控任务做实做细。

一是加强防控知识和政策宣传。发布“致教师公寓住户一封信”,利用宣传栏、公告牌等广泛宣传新型肺炎防控知识和政策要求,并通过微信工作群推送疫情防控有关文件、防疫知识和应对疫情防控措施,宣讲外来人员居家隔离政策,引导住户增强防控意识,共同守护安全家园。


二是全面进行住户情况排查。教师公寓负责人王秀丽、谷自磊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带领应急小组全体成员,以最快的速度对所有住户进行完成了地毯式排查,落实每位住户的居住现状、工作生活情况,并进行详细统计、汇总登记造册,对外来人员及住户进行身份验证。排查中详细了解寒假期间是否有外出人员、来访亲友,准确掌握居民在外地时间、行踪、返濮时间及健康状况等,有无武汉“居住史”、“旅行史”、“逗留史”及武汉人员“密切接触史”,合计排查237户,逐一统计673人。

三是小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组织小区党员和志愿者,配合门岗实行24小时值班,设置检查岗、体温检测处,严密监控进出人员。实行具体的封闭管理措施,推行二维码扫码登记,严格小区出入证管理,居民出入时间控制在一小时之内,非本小区居住人员禁止入内。严格车辆通行管理,所有外来车辆一律不准入内。同时联系推行生活用品线上采购,有效解决了小区住户的居家生活问题。

四、健全完善学校后勤疫情防控方案制度

思路决定出路,方案决定行动。切实可行的方案制度能够使疫情防控工作事半功倍。为了做好校园和教师公寓的疫情防控,也为开学前后做好充分准备,后勤部门人员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各类后勤疫情防控方案、预案和规章制度,认真做到不留死角,操作简便,切实可行。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修改,健全完善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制度》《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员工体温监测工作制度》《教师公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学生食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制度》《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供电保障方案》,参与制定了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方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制度,为学校当前和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对后勤部门人员“四史”排查,落实日报告制度,掌握实情实底,目前未发现新型肺炎疑似症状人员。通过工作群向部门职工推送疫情防控有关文件、防疫知识和应对疫情防控措施,引起大家高度重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五、积极参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阻隔了人们出行的步伐,却阻挡不了党员坚守一线奋战抗疫的决心和意志。后勤管理处党总支20多名党员积极向社区报到,全面参与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教师公寓小区居住的党员设立了“党员先锋岗”,主动请缨轮流值班,其他党员也与各自所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党组织联系,尽快熟悉和掌握基层防控工作内容,协助所居住社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上门登记住户信息,核对有无疫区外来人员情况,参加社区门岗值班。在疫情面前,后勤部门党员义不容辞,毫无怨言,冲锋在前,经受考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个有担当的集体,才能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后勤人在疫情面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