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大疫情下的“小人物”

——记生活服务中心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党员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来源:  阅读: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号角早已吹响。在这一场战斗中,每一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环,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根据不完全统计,自121日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作为首位专家驰援武汉以来,我校共派出512人驰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涌现出了无数感人肺腑的“中南英雄”事迹。

在这长长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英雄谱后面,我们还看到许多普普通通的后勤“小人物”,也在为打赢这场战役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光与热。

老骥伏枥,他是与时间赛跑的人

现任热供与维修服务站站长的李锋生于1963年,过了这个年就已经57岁了,他身材不高,一头花白的头发,是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单位的年轻人都喊他一声“锋叔”。去年岗位竞聘,他开玩笑说:“这是我最后一班岗了”。然而,疫情来袭,这位年近六旬的老党员第一时间站到了防控工作第一线。

学校要在南校区设立集中居寝区,需先安装热泵等配套设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带领热供与维修服务站职工日夜奔忙,连夜制订出空气源热泵的采购及施工方案,多方协调,联系厂商采购设备。时间紧迫,设备到位后,他又带领职工冒着大雨,两脚黄泥,来到施工现场参与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仅三天时间,2台空气源热泵、1台开水器、4台洗衣机及时安装到位,这位60后老党员用他的坚守,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当前,办公室就是我的家

云麓山庄作为学校集中居寝区之一,担负着学校集中隔离留观的重要任务,为此,新上任的校园宾馆经理黄冈挺承担了很大的压力。防疫物资紧缺,他一边联系采购调配物资,一边要主持安置新到的留观学生,这边刚解决了穆斯林学生的送餐问题,又要到南校区鸿业楼检查那里的疫情防控工作,鸿业楼里还住着58位留学生,各项消毒、信息填报工作不可延误……

新冠病毒防疫工作以来,二十多天了,他忙得像个陀螺,没有休息一天,加班到晚上已是常态,办公室成了他的家。2020年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正是校园宾馆防控工作最艰难、最繁重的时候,这位80后党员始终和校园宾馆职工一起坚守在一线,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过年。对于黄冈挺来说,除了没能陪父母过年,更愧对家中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的妻子。被问到“没有回家过年,怎么跟父母解释?”这个问题时,“疫情这么严重,家里人能够理解。再说,我是党员。”黄冈挺如是说。

老兵不退,疫情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门面管理站站长朱徐始终秉承部队“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光荣传统。疫情严峻,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感染风险,学校要求校内商业门面一律停业,只保留保障性超市。接到任务后,他一方面带领门面管理员一户户走访,耐心解释,及时关闭非保障性门面,另一方面,还要到各个校区检查,督促开业的保障性超市做好店内消毒等防控工作,提醒师生戴好口罩进入。这时候,他接到家里的电话,父亲突发疾病住院治疗,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需要他去医院照顾。然而,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一丝一毫马虎不得。“疫情严重,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都要守在一线。”经过一番内心斗争之后,他决定继续留在岗位上,请年迈的母亲和亲戚帮忙照顾好父亲。

年后,他才抽出时间去照顾已经出院的父亲,这时,部门微信群发来消息:校本部一个快递门面开业了,人员及货物的频繁流动极易产生疫情防控隐患。收到消息后,他跟父母做好解释,带着对父母的满腔歉意又赶往学校协调工作。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朱徐再一次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军人本色与担当。

责任在肩,哪怕只有一个乘客

寒假期间,学校减少了运行班车,只保留4台值班班车保证校区间通行。因此,车队很多职工回乡过年,人手少了很多。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乘坐校车的师生比以往假期更少了。车队队长肖广却丝毫不敢懈怠,每天守在车队组织协调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他说:“哪怕只有一个乘客,也要保证安全,绝不能让校车成为疫情传染源。”

人手不够,他背起药箱和值班司机一起,每天对值班班车的车内座椅、随车设施进行消毒,为司机配发口罩、测量体温,细致地完成每一项疫情防控工作。车队办公室小凌拿出手机给我们看了通话记录, 10:2311:00 12:2915:1317:1222:53……“肖队好像没休息,他一直在车队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在队长的带动下,在家休息的职工纷纷赶回学校,参与到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这样的“小人物”,生活服务中心还有很多。“小人物”在生活中常常被忽视,媒体上更难唱主角,然而,正是这些“小人物”汇聚成的千千万万名党员,在大疫来袭之际担负起大责任,坚守岗位,守护着我们的安全防线,守护了一个平安校园。(中南大学生活服务中心  周慧君)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