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不忘初心,守护春天 风雨同舟,携手同行

——丹田物业防控疫情记实

日期:2020年02月22日  来源:  阅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一场关系每到个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在各行各业陆续宣布停产的情况下物业人却一直在坚守,为身边的每一个人保驾护航,治疗一线在医院,预防一线在物业,守护每个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是物业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不只是白衣天使,物业人同样也站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

丹田股份作为高校后勤服务领域的专业品牌企业,在防疫抗疫的一线战场,积极响应,认真落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和工作指导,全力组织全国各学校项目服务中心认真学习倡议和指南,做好一线服务人员的防护工作,完善防控预案,加强相关措施,做好出入口安全管控,严格校园消毒杀毒保洁工作,努力保障设施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以实际行动践行丹田企业文化和丹田管家精神,坚守奋战,始终和校方一起,为保护校园安全和保卫师生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校企联动、携手“抗疫”——以“江汉大学”为例

江汉大学后勤相关领导提前发出疫情预警,提供了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及防疫的应对措施的时间,在元旦期间调配员工对所属楼宇进行了全面消毒,并根据师生教学和生活轨迹对重点部位多频次消毒。在疫情发生以来,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认真部署落实,严防严控,积极投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保卫处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执勤制度,与相关部门联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安保工作,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安保防线。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尝试在校园防疫中和社会企业合作。

在特殊时期,作为学校的物业管理服务企业,丹田物业积极投身到学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2月7日,在接到学校通知将学校北18栋学生宿舍楼1000多间学生宿舍将作为接收武汉市临时医疗隔离点的通知后,在时间短、任务重、风险大、交通难的情况下积极组织人员共同细心整理安置好学生的物品,加班加点为隔离病房检修设备、加强消毒,在全校疫情防控中依然坚守岗位,体现了顾全大局,与学校共克时艰,一同战斗的决心与情怀,于2月19日晚投入使用接收了第一批隔离人员,江汉大学的这一举措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此外,江汉大学采用消毒杀菌应急方案、新石器无人车助力防疫工作,采取新手段新方式力争提升防疫成效。


二、党旗高扬,奋勇向前——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例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奋力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共产党员的担当奉献形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部署,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各二级党委、党工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预案,全面落实上级各项防控要求和部署。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模范遵守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要求,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在岗人员的健康检查、学校出校门车辆和人员管理、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及学校餐厅、校医院及办公区域等疫情预防和控制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此外,学校广大师生党员、共青团员踊跃参加所在乡村、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敢担当、讲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担当奉献精神,积极参与当地志愿服务战“疫”前线。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率先垂范和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学校安全平稳、秩序井然。


三、严格执行,坚守岗位——以“中山大学”为例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山大学总务处坚持把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快速响应,按照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的专业指引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以“夯实一个基础、狠抓四个重点”为工作思路,全面从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强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要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要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要盯紧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要明确工作责任,统筹谋划、科学安排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压实工作责任;要明确工作细节,要根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在此基础上总务处组织各校区(园)物业公司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消除卫生死角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强化消毒,夯实校园环境卫生基础,此外还从学生宿舍、食堂、通勤班车和生活配套商业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爆发后,按照学校的防疫工作部署,丹田股份作为学校的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员工们坚守岗位,及时有效地开展了物资储备、人员管控、消杀培训及隔离观察房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尤其是在人员管控方面,切实有效地实行门禁登记及离宿返校登记管理,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及时部署,精准施策——以“广西大学”为例

自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起,广西大学校党委充分认识疫情发展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多次召开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以人为本,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切实研究对策,先后发布数十个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出台《广西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全机制,科学配置人力物力,发布《关于做好开学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明确有关要求的通知》,动员、组织师生员工客观认识疫情,稳定思想和情绪,提高防护能力,增强必胜信心,团结一致,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后勤管理处与学校物业服务企业全方位开展了各项防疫工作,如对寒假期间留宿的学生宿舍楼公共区域,对部分电梯轿厢和教职工宿舍楼办公室、公共区域等消毒工作;对留宿、出入进行严格管理,密切关注留宿学生身体状况;坚持每天在做好正常环境清扫和垃圾清运的基础上,对全部垃圾桶、垃圾箱和垃圾中转站进行清洗和消毒;同时信息网络中心开启Welink视频会议系统试运行,为师生开展视频会议、远程答辩、远程面试提供服务,此外还发布《广西大学健康打卡平台上线通知》,为师生通过“广西大学健康打卡平台”填报个人健康信息,开发上线了广西大学健康打卡平台,为学校及时了解师生健康信息提供服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