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重庆理工大学| 全力筑牢“防控墙” ,坚决打好“阻击战”

日期:2020年02月25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重庆理工大学基建后勤处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着全校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基建后勤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同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冲锋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时刻保持百分之百的工作状态,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不等不靠、不停不拖,全力以赴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虽然正值寒假期间,师生已基本离校返家,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肺炎疫情,基建后勤处没有掉以轻心。作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成员,基建后勤处党总支书记钟连超、处长唐天均、副处长姚林没来得及休假,第一时间带头在岗在位,其它班子成员按防控要求轮流值守,并通过网络化办公全天候响应,及时办理疫情防控各项事务。在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防控办公室主任杜华副校长的直接指挥下,基建后勤处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指示精神,始终坚守岗位一线,认真谋划,第一时间牵头拟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组织采购防控物资,积极协调联系校长办公室、财务处、保卫处、学生处及信息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全力筑牢“防控墙”、坚决打好“阻击战”。 


积极迎战,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储备


基建后勤处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在防控物资采购中想方设法,采取多渠道全天候的作战方式,既向医疗药品供货商提交采购申请单,也向属地卫健委提交采购需求;既有专业采购人员督促催货,也扩展各种渠道联系货源;既联系重庆本地公司,又通过全国高校同仁引荐渠道采购。为保障门岗安防,在大年初三晩上十二点紧急调拨三把红外线测温仪送到花溪校区门岗,大年初四千方百计抢购到了二十把红外线测温仪,及时解决了学生宿舍、两江校区及杨家坪校区门岗的出入测温工作需要,努力做好第一关口的防护保障。随即经过不懈努力,及时购置了部分当下急需的消毒液、酒精、温度计、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有力地保证了校区的门禁检查和环境消毒的正常需求,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


精准摸排,全面细致掌握师生信息

一条条数据,一张张表格,都关乎重理工的疫情防控安全。在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下,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组的王莉、蔡永峰、铁位金等老师每天要对3万多师生逐一联络排查,切实做到静态数据准确清楚,动态数据更新及时。他们每天守在电脑屏幕前,认真梳理、统计全校各二级单位报送的每一名重理工师生员工的疫情防控数据,每天审核或统计的重点信息达600余人次,每天对重点人员进行随访。同时,在学校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完成“疫情信息采集”系统,逐步实现日报信息化、精准化。通过每天向重庆市教委、巴南区、两江新区等上级部门报送疫情防控信息,为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及时准确掌握防控动态和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提高站位,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战疫部署

在完成全校性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基建后勤处党政全面贯彻落实学校指示,努力加强处内各项防控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防控意识,研究制订各项工作方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电话等多种形式开展普及新冠肺炎的特征及相关防控措施,全面提高全体员工主动防控意识,做好自我检测,避免外出,减少人员聚集,在公众场所规范佩戴口罩等,全力阻断疫情传播。积极开展疫情排查工作。二是成立基建后勤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责任。各中心(科室)每日认真排查全体员工防控情况,特别是细致掌握上岗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做好日查日排日报工作。三是积极研究各种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疫情防控体系和各项防控工作预案,以更严密的工作措施和更细致的工作落实做好防控工作。


积极应对,做好校内医疗保障工作

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任务后,立即对医护人员开展了新冠肺炎诊疗及防控知识培训,先后开展线上培训学习17次,学习相关防疫防控文件36份;妥善安排特病职工及时开取特病药品,为留校学生发放应急防护物资,安排医护人员在岗在线值班。


细化重点,有效切断传播途径

每日严格按照消杀安排对校区实施全面消毒工作,张贴已消毒通知提示,强化行政楼、教室、十组团、厕所、电梯等重点区域消杀工作。对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进行每日至少两次的擦拭消毒工作。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张贴醒目标识,同时每天对垃圾桶进行重点消毒,对回收的废弃口罩根据卫生防疫相关标准按照有害垃圾进行统一处置。对枯枝落叶、白色垃圾及污水进行处及时清理,减少病菌滋生。


强化责任,全力落实餐饮保障

研究制订《饮食服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和《重庆理工大学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师生就餐方案》,强化食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操作规范。加强人员管理,确保餐饮安全。全面摸排寒假食堂员工在岗情况,通过调整将所有在岗人员全部安排在校内食宿,减少风险;按照疫情防范相关要求进行在岗人员管理,加强防疫知识培训;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每日上班前检测体温,做好健康记录备案。及时改变供餐方式,寒假期间以盒饭的方式为留校师生供餐。同时提醒师生分时段到食堂购餐、进入食堂须戴好口罩、排队间隔1.5米,避免面对面和扎堆,减少感染风险。严控原材料供应、保障食品安全。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对供货商货物来源严格把控。加强厨房、就餐区等区域的清洁消毒工作,每天安排专人对学生就餐大厅、公共区域、后厨区域及餐厨具进行清洁消毒,严格落实消毒措施,确保食堂卫生安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基建后勤处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发扬重理工精神,勇于担当、冲锋在前,以忠诚之心、责任之心、热爱之心、谨慎之心保护师生的健康安全,全力做好校园后勤保障工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而坚定地战斗着,默默地奉献着。致敬重理工后勤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