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抗“疫”中的守望者

日期:2020年02月26日  来源:  阅读:

时值二月,雨水春始,万物复苏。伴随着这春的萌动,全国抗击疫情的战斗进入了总攻阶段。在这场战役中,不乏主动请命的勇士,浴血奋战,为我们铸就铜墙铁壁,也不乏默默坚守的后盾,风里雨里,为我们守护一方净土。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公司,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忠实的守望着校园。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这个春节,李晨红应该在老家承欢膝下,与家人言笑晏晏。但疫情突发,身为物业服务中心楼宇部的负责人,她以身作则,在年初二那个万众举家团圆的日子里,毅然回到了岗位。部门人员近百人,她们大多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如今因为春节散落在全国各地。为了了解每位员工的动态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她每天都要打几十个电话。在她看来,此时此刻,学校的疫情防控就像一张有序的网,她的那一角,宁可累点苦点,必须防护到位。

学校筹建医学隔离点和防疫指挥部时,时间紧迫,李晨红带领仅有的几名保洁员,克服困难,多次配合公寓做好保洁、消毒工作,最终顺利完成公寓3#医学隔离点、5#楼防疫指挥部共计159间的保洁、消毒工作。冷风瑟瑟的雨天,室内作业的员工们依然挥汗如雨。心思缜密的李晨红看在眼里,生怕她们感冒,因为现场没有热水供应,便想法联系食堂,准备了热乎乎的紫菜蛋花汤来为员工们保暖身子。

有一种敬业,叫时刻准备着。随着疫情的发展,学校防控工作不断升级,相应的工作安排也要随之调整。往往前一刻还在吃饭,下一刻就接到调整通知,匆匆放下碗筷,她即刻进入工作状况,确保开放楼宇的保洁卫生,公共用纸、洗手液的正常供应,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期间,信博楼有一名老师滞留教师休息室工作,她主动向老师了解、沟通,经过一番善意的劝说,老师配合的离开了。她说我们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我们一定要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诚如斯言,在学校这块“责任田”中,坚定的守望者并不只一个。赵永虎、刘才琪、朱序清、刘才城和王富才五位绿化工,主动留守岗位,负责对大棚进行消毒,确保校内防疫不留死角。他们的另一个身份就是“预备队员”,一旦有需要,他们将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他们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填,在家的员工也积极加入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的号召下,公司绿化工章锦芳主动报名参加社区门卫检测工作,将自己暴露在病毒危险区,对来往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纵是雨后百花歇,疫情无情人有情。情人节当天,公司物业保洁员徐燕将自家菜地里的80棵大白菜、20余斤萝卜全部收割,连同家中剩下的土豆一起打包送来学校大门口,供留守学校的同事们自取。满满的5大蛇皮袋,她独自用电动车一趟趟的来回搬运了多次。她说,“虽然我不知道你们是哪个部门,但是我们都是一个大家庭,这个时候一定要一起度过难关。”有人拿出了钱,被她婉言谢绝了,“这么小的事情,不值得一提”。个人家庭的窘境,在此刻的大义面前,统统微不足道,最朴素的善良在拭尽尘埃后发出耀眼的人性之光,这就是徐燕,一个微末的人物,一颗金子般的心。徐燕说,“如果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联系我”。这是一句关于守望的宣言。掷地有声,直面疫情,代表了每个人的心声。

在这场突来的疫情中,散落在校园各处的守望者,坚定守护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疫的胜利贡献者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