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服务新业态,防疫抗疫有作为

日期:2020年02月29日  来源: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  阅读: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校园交通餐饮,清洁绿化,医疗健康,服务管理等高校后勤服务领域中,出现了越来越多融合了新的理念、技术、要素而产生的校园服务新业态。在2020年年初的这场防疫抗疫“大考”中,这些后勤服务领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接受检验,助力防疫抗疫工作。

自动消毒喷雾车

江汉大学身为防疫抗疫的一线高校,在本次疫情爆发以后,利用自动驾驶消毒喷雾车在校园进行喷雾消毒工作。自动驾驶消毒喷雾车具备扫路、防尘清洗、防疫等功能,可完成自动循迹行驶、沿马路边缘检测并贴边行驶、障碍物检测并高压冲洗、喷雾绕行及远程遥控。最大程度上减少人员暴露在外的危险性,并大幅度减轻校园后勤工作人员的工作负荷与心理压力,有力保障了校园消杀的工作需求。


无人配送机器人

京东无人配送机器完成疫情爆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无人配送机器人投入运营,既能保障紧急物资的及时配送,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接触感染。

迅蚁“抗疫应急物资无人机”顺利完成从新昌县人民医院飞往新昌县疾控中心全流程飞行运输,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抗疫“城市空中运输通道”已搭建完成,将为后续战“疫”增添一道坚实的保障。据了解,无人机的飞行时效较普通路面交通提高了一倍以上。

蜂鸟配送机器人“赤兔”为隔离区的被隔离人员送餐送物,大幅度减少了隔离区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送餐送物      发放口罩

新石器联动全国多个运营场地,在各处运营车辆中放置口罩,并走上街头,供市民免费领取。


红外热成像相机

以海康、商汤、旷世为代表的通过红外热成像相机,可通过红外测温仪等传感器探测人体体温,一旦发现异常,会及时发出告警上报,避免测温人员的频繁、长时间工作,大幅度减少了疫情传播。

人脸识别技术  

小视科技采用眼部特征与整体人脸特征的融合,并结合注意力机制增强眼部特征,通过自研的轻量级网络,单独训练眼部关键点的模型,来提升模型在口罩遮挡下的人脸识别率。

校园app 

长沙学院通过“易校园”APP推出健康申报和每日健康打卡,鼓励师生自主打卡,及时采集师生流动信息,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提供重要数据来源。同时,学校也可通过易校园后台发布新闻公告和校内通知,校内学生可以同步本校内的各项学生须知,如疫情防护指南,本校开学安排,学校防疫措施等,以便学生及时了解学校工作动态。


综合上述后勤服务新业态在本次防疫抗疫工作中的表现,不难看出,以“智能+”为抓手,融合新模式、新思维的传统后勤服务而形成的现代校园服务新领域、新模式、新场景,正悄然改变传统的后勤服务业态,展现出良好的工作效果,并以开放包容的跨界融合,从技术、资源、管理、规划等方面帮助校园服务实现转型升级。


未来校园服务行业对于智慧化后勤的需求将会更加明显。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将更加密切的关注校园后勤服务新业态工作的动向,通过组织专题调研、特色后勤服务培训、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将更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校园服务新业态带给校园,进一步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求。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