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财经大学| 坚守一线,身先士卒,后勤产业党总支的动员令

日期:2020年03月03日  来源:  阅读:

后勤不后,党员先行。专业、热心、奉献,这是后勤党员队伍的做事风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的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后勤产业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布了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以身作则投入抗“疫”大潮中去。

党总支班子成员们取消假期,迅速返回工作岗位;各相关部门根据《浙江财经大学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值守,进一步落实本职工作。

第一党支部:离校不离岗,责任在心中

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学习贯彻《中共浙江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时刻关注学校相关通知和要求,积极配合开展人员摸排上报和信息宣传推送。

行政部作为一个“全党员”部门,在疫情初期便开始着手承担起战“疫”宣传的重要工作。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党员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及时了解学校防疫工作部署要求、各部门防疫工作动态等,采编疫情防控工作报道、推送发布防疫知识、传达学校通知文件。后勤网站开设了“你我共同战‘疫’”宣传专栏,“浙财大微后勤”公众号推送49条,后勤工作被学校官网、浙江省教育后勤基建协会网站、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网站报道。

人力部部长李晨是一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初期就带领部门承担起了中心联络员和信息报送员的职责,摸排重点地区员工健康情况,掌握校内值班动态,执行数据统计日报告制度。随着近日“浙财彩微”健康打卡平台的推出,她的每日工作笔记上又添了一项。“非编员工里有些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不会用微信进行线上申报,我们只能一个个打电话去问,然后再往表格里填。但听到大家都平安的消息,每天这一个个的电话、微信也算有意义了。”李老师如是说。

第二党支部:我是党员,应该带头

“都没啥好说的,我是党员,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疫情当前,餐饮部行政总厨王新华,这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率先加入到了“抗疫”队伍中去。他提早将远在山东的父母亲接到了杭州家中,盘算着家人们一起过一个团圆的春节。面对突然来袭的疫情,他没有多犹豫,主动请战,立即奔赴学校开展工作。

根据上级要求,他第一时间摸排了餐厅留守员工情况,了解到有位员工的家属为湖北黄冈近期来杭后,立即上报并按照指示展开沟通协调,安排好一家人实施定点隔离观察,并承担起了一家人的日常生活服务工作。人手不足,他便一人顶多岗:是管理员,负责协调原材料供货保障,落实餐厅卫生安全工作;是炊事员,洗切炒蒸煸煮,手上功夫样样不在话下;还是宣传员,一边主动学习一边及时向食堂员工普及疫情预防方法和消毒操作要点等知识。

“我是党员,更应该带头履行防疫要求。”22日,叶信廷从台州回杭,虽然她所处的椒江并非重灾区,但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她主动向社区报告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隔离期间,她每两天才能开一次房门扔垃圾、取食材。为了更好地配合工作,她在家期间经常向12345咨询相关情况,并主动与社区、学校保持联系,汇报身体状况。211日,社区根据政策变化提前结束了她的居家隔离,但叶老师一家依旧没有出门,坚持自我隔离到了第14天。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以身作则是孩子们最直接的学习的榜样。

第三党支部:冲在抗“疫”一线,组建坚实堡垒

在党员的带领下,物业部、动力保障及维修部和校医院支部组成了后勤方阵中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疫情初期,物业部党员王真就考虑到防疫物资的重要性,连夜订购了1000个口罩,为抗疫初期一线员工的安全健康提供了保障。物业部严格按照学校要求与校医院传达的消杀注意要点开展清洁消毒工作,每天定时定点对行政楼和学术中心展开全面消杀,对电梯间、楼梯扶手等部位进行重点消毒,并对员工宿舍和浴室开展一周两次的定期消毒,确保留守抗疫的教职员工能安心工作生活。

校医院充分发挥自身卫生防疫工作优势,通过“党员带头学、全员共同学”形式,在微信群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开展线上学习培训,确保全员都掌握新冠病毒的流行特点、临床表现、应对处理及防护原则等要点,为校内师生员工防疫培训做好知识和技能储备。

疫情爆发初期,我校未回国留学生数共计315人,其中留校265人,规模大、点多面广、散状分布的特点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了保证留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与日常生活,校医院对留校留学生开展了体温检测,并给他们发放了体温计;食堂也在闭校期间专门为留学生们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动力保障及维修部的高配房、锅炉、小维修等值班人员,每日在岗,保证非常时期校园水电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因管控措施取消轮班,但党员干部们都心系工作,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第四党支部:创新创效,探索协同抗“疫”新机制

疫情伊始,后勤产业党总支第四党支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全力做好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文华、翠苑两个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122日学校启动校门一级防控工作方案起,文华校区严格落实进校人员管控,开展分类管理,严控人员进出;翠苑校区(财苑大厦)实行全封闭管理,关闭大门和机动车出入口,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之前,除大楼值班人员和消监控值班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针对文华校区外单位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大、园区复工等复杂情况,第四党支部主动联合周围社区、街道、单位,构建协同抗“疫”机制,合力安全防控:一是全面摸排统计,及时上传下达,确保信息畅通;二是广泛宣传教育,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告知防疫知识、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三是加强消杀与日检,每日由专人对门岗、学渊楼、值班房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并对在校人员开展体温检测;四是落实防控物资,确保所有物资按要求规范使用。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疫情当前,后勤党员勇挑重担、坚守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办实事,牢记使命为师生”的后勤担当。在鲜红的党旗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后勤产业党总支全力维护校园安全与师生健康。(李茜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