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湖北工业大学| 打赢隔离康复点建设之“宿舍清场”攻坚战

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阅读:


2月29日,学校新冠肺炎储备隔离康复点建设进入攻坚阶段,根据学校安排,必须于当晚完成对划定区域宿舍物品清理,室内外环境卫生清理,3月1日移交武昌区指挥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厕所等清理是一场最后的硬仗,后勤管理处接到学校防控指挥部指令“速请专业公司处理”后,一边联系相关的专业公司,一边紧急召集后勤疫情防控突击队做好预案。专业公司一一婉绝:“战时状态没有专业人员”。于是,采取第二方案,迅速打响东区学生宿舍的清场攻坚战,出色完成了1000间学生宿舍内外卫生和周围环境的清场保洁任务。

上午10时,40多名后勤疫情防控突击队员和在校物业、环卫、绿化企业员工共70人,在东苑食堂门前广场“列队”,处长李万成进行了简短有力的战前动员:武汉保卫战开始后,我们后勤人一仗接着一仗打,但今天是一场啃硬骨头仗。昨天宿舍物品清理完后,厕所等卫生不尽人意。学校领导检查后指示,请专业的队伍清理。经联系,专业队伍来不了。怎么办?此时,我们后勤人就是“专业队伍”。希望大家:一是不辜负学校领导对我们的期望。领导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能打硬仗的信任。二是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把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区域交给武昌区防控指挥部。处在目前战时状态,很多工具买不到,我们相当于赤手空拳、赤膊上阵。但是,大家要克服困难,开动脑筋,发挥智慧,用手抓、用嘴巴啃、用舌头舔,也要打赢这场清场攻坚战,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是爱寝如家,爱生如子。把宿舍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来爱护他们的物品。“大家有没有信心?”“有!”在雄壮、有力、整齐的口号声中,三个小组按事先规定方案跑步奔赴东区六栋、七栋、八栋学生宿舍楼开始清场工作。因学生宿舍假期闲置,加上前一天进行了物品搬移整理,卫生清场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尤其是宿舍卫生间、洗漱间的污渍、顽渍,难以清除。于是,洗衣粉、84消毒液、洁厕灵、盐酸轮番上阵,刺鼻的气味熏得大家睁不开眼睛,汗水湿透了衣背,污水浸湿了裤腿,大家全然不顾,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按时把一间间洁净的房间及室外隔离康复区域交给武昌区指挥部。同志们的心中还有一个朴实的想法:大家是在为自己的孩子做卫生,再苦、再累也值。

为提升士气、鼓舞干劲,后勤管理处主要负责同志撸起袖子、率先垂范,干部带头,党员先锋,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吃饭时间到了竟没有1人下楼去,负责保障的同志只好将盒饭送到楼层、送到房间。突击队员们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前快速就餐,餐后没有时间休息又立即投入了战斗。还有三位突击队员竟把吃饭都忘了。根据完成任务进度情况,处领导下午又紧急增调了11名同志补充到突击队。至21时30分,经过11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后勤突击队员圆满完成了1000间宿舍的深度保洁及室外清场任务。 

水电科何国文带病坚持工作,物业科罗新刚累瘫在椅子上,程锋的双脚全泡腐了,有的队员累得手发抖,还要克服长时间下蹬造成的身体不适……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这就是后勤人!当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走下楼梯,凝神回望清理干净的学生宿舍楼群,耳畔响起了作家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至少三天的工作任务,后勤一天完成了”,抗击疫情,他们是和平时期的战士,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向学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誓死打赢武汉保卫战。


带病坚持工作、累瘫的突击队员及泡腐的双脚;  清除污渍、顽渍后焕然一新的宿舍卫生间、洗漱间



(文 /陈安    图 /吴长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