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西中医药大学| 不上讲台的“老师”,筑牢战“疫”防护墙

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阅读:


在每一个危险紧要的关头,总有那么一群人铭记着初心,担负着使命,逆流而行。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西中医药大学有一群不上讲台的“老师”,他们迅速行动、群策群力,联防联控,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科学有序开展了各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他们就是坚守在学校抗击疫情一线的后勤人。

一、布局防控,作为头等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后勤党总支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后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同时为做到后勤防控工作上下一盘棋,后勤党总支迅速下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春季学期开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效果,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后勤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更加迅速高效地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工作,后勤党总支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网格长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逐层逐级压实责任落实责任,将员工身体监测状况和返校返昌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等进行全面实时掌握,做到摸排有效,防控有力。

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进一步提高落实疫情防控处置能力,后勤党总支建立健全了疫情预警机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了形势分析评估,对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人员的摸排、监测和统计上报和防控管理等工作,明确了具体有效的工作标准和流程,提高了各部门突发疫情事件处置应对能力。

二、党员靠前战“疫”,后勤全员行动

疫情当前,时间就是生命,必须分秒必争,一刻也不能耽误。后勤全体党员干部在党旗感召下,奋勇争先,冲锋陷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了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汇聚起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姜华,交通服务中心主任,中共党员,为应对疫情期间公交停运对学校值班教师出行带来的实际困难,于1月28日主动放弃假期,提前上班,接送教职工上下班,同时积极做好校车卫生保洁和消毒工作,对乘车教职工进行体温监测,并要求教职工佩戴口罩上车,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刘凡,招标采购中心副主任,中共党员,为确保防控物资迅速高效采购到位,主动冲在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第一线,全力以赴往返于南昌市各大医药供应商联系落实采购事宜,给后勤各部门的防控工作提供了防护保障。期间,为了安全便捷采购到防控物资,克服道路封闭等各种困难,为湾里、阳明、抚生各校区购买配送了消毒剂、一次性防护雨衣、口罩等物资,有的时候忙起来,常常错过吃饭的时间。

肖建国,校园管理科主任,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后勤人,在疫情面前,丝毫没有畏惧,亲自驾驶校园清扫车,积极带领部门值守员工,奋战在一线,为校园环境的干净整洁,为校内师生的健康平安,默默无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冷利平,阳明校区后勤管理中心主任,作为疫情任务最为繁重的一线部门负责人,从1月24日除夕那天起,没日没夜坚守在工作岗位,穿梭于校园每一个角落,关注每一位员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布置工作内容、给值班员工测量体温、提醒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指导检查校园消杀情况、填写巡查记录情况、指导门卫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工作、完成每日报送材料等。每天的忙忙碌碌,都是这些繁琐细小的事情,却依然认真、仔细的对待每一件小事,对他来说,疫情防控没有小事。自出现疫情以来,每天都是如此,忍受着身体的疼痛,坚持工作十余个小时,将每一件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王迪惠,校园管理科外环保洁员,为维护留校师生的卫生安全,他义无反顾,主动承担每日对科技学院留学生楼、15-17栋等共计12栋的各个楼层的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在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在人员缺少的情况下,他还主动配合学校医务室对湾里校区其他公共场所做好了消毒工作。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在外环保洁这样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做好后勤布置的各项消毒和垃圾清运的工作,没有怨言,不计得失,是后勤防控疫情一线的先锋战士。

三、加强值班管理,强化联防联控

后勤党总支高度重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优先位置,杜绝麻痹松懈思想,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迅速进行人员全面摸底排查,加强对重点人员摸排管控,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每日报告制度。加强值班管理,各楼栋门卫24小时轮流值守,对楼栋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开展体温监测检查工作。阳明校区后勤管理中心负责两校区三家属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通过加强门卫值守的管理、来往人员的进出登记、防控知识的宣传,邀请街办、社区领导现场指导工作,及时加强与街办、社区的沟通交流,强化疫情的联防联控。

四、科学防疫,宣传工作入人心

同时为了增强大家抗击疫情的信心,树立典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工作,推出了疫情防控专刊,用通俗易懂、形式多样的版面,宣传了后勤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一线先锋人物和防控指南及各项知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传递后勤正能量,极大的鼓舞了后勤战胜疫情的斗志。充分利用微信群、QQ等形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和员工个人防护措施的宣传和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员工科学做好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