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 能源管理中心党员并肩战“疫”诠释初心

日期: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的寒假,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能源管理中心党支部反应迅速,第一时间按照学校和后勤保障部的要求部署,制定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结合中心防疫重点,党支部给支委们划分了责任片区,全体党员取消假期轮休,返回工作岗位。他们之中,有即将退休的“60后”资深前辈,有经验丰富的“70后”中坚力量,也有活力满满的“80后”青年骨干,他们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共同筑起坚固的后勤战“疫”堡垒,体现了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担当精神。


“60后”的坚守 :“我是老党员,我带头!”

水电运行站湘雅校区管理员杨辉,是一名入党多年的 “60后”老党员。从学校启动疫情防控至今,他已经坚守了40多天。大年三十夜里,因为连降大雨,湘雅新校区电缆沟积水倒灌进配电间,极可能发生断电事故。接到消息后,杨辉顾不上和家人团年守岁,迅速赶到配电间组织现场抢险,及时排除了安全隐患。

湘雅新校区连通湘雅三医院,湘雅老校区紧邻湘雅医院,两家医院都是此次新冠肺炎的定点救治单位,正处疫情敏感时期很多人都会谈“医院”色变,杨辉却毫不犹豫地冲在了第一线。没有私家车出行十分不便,他就每天早早出门,奔波往返于湘江两岸,运送发放防疫物资、排查疫情、组织配电间检修、检查供配电设备运行情况,面对复杂繁琐的工作他尽职尽责、毫无怨言,用他的话说,“我是老党员,应当带好这个头”。


“70后”的责任:“这个时候,我必须来!”

安全监察站副站长李忠,既是一名“70后”党员,又是一名退伍转业军人。部队多年的锤炼,让他成为了一个雷厉风行的“行动派”。疫情发生后,他和中心支部委员、安监站的同志们一起,将6个校区的7座中心配电间、2个供水水库、6间售电服务窗口跑了个遍。对照学校和后勤保障部、中心的防疫工作方案要求,他对这些重点防护部位一项项仔细排查。值班室、营业窗口是否有按时消毒,口罩等防护物资是否充足到位,外来人员的出入登记是否完备,供配电设备、供水设备运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发现薄弱环节,他及时向中心上报,提出整改建议,还要到现场追踪整改落实情况。有同事会和他开善意的玩笑,“忠哥,你怎么又来了啊?”而他则会认真的回答一句 “这个时候,我必须来!”


80后的担当:“我们年轻,让我们上!”

疫情必须防控,但为师生职工和家属们售电、售水服务的工作却不能中断。中心营业服务窗口人员来往频繁,工作人员每天都要近距离和师生职工、家属们接触,有一定交叉感染的风险,安全防疫工作尤为重要。水电费管理站的几名 “80后”同志唐寅、周志千、阳一帅、万守擎、杜鑫主动请缨,承担起了这一责任。“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这时候必须站出来,必须要有这份担当!”每天两次卫生清洁、喷洒消毒药水、为来往窗口人员测量体温、上门解决住户的水电表计问题……每项工作他们都做得细致严谨、一丝不苟,力求不留任何死角。

这样的 “80后”党员中心还有很多,自费为值班员购买体温计、防护口罩的铁道校区管理员张力,始终坚持值班、负责水电抢修工作的支部委员汤磊……他们默默无闻,敢于担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无论是“60后”“70后”还是“80后”,党员同志们既是劳动者,也是示范者,他们无所畏惧、奋勇向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兑现入党誓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程岩 )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