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 他们,是疫情严冬中的暖阳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来源:  阅读:


2020年的春节不同寻常,没有烟花爆竹声,没有热闹的团圆饭,没有走亲访友的熙攘,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感到这个冬天格外寒冷。然而在我们身边,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微笑着面对这一切,奔走在学校战“疫”最前线,在严峻的疫情中传递希望,守护学生之家,似暖阳温暖着学子之心。


连心——尽职守护

“听话啊,不要出门!”“有事找阿姨!”“带口罩,不要串门!”站在升华留学生公寓的院子里就能听到2号楼值班员孙阿姨在亲切地嘱咐这嘱咐那。这栋楼目前住有几十个留校国际女生,孙阿姨把她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守护着她们,生怕“女儿们”出一点意外。

“特殊时期,这群孩子是学校最牵挂的,我必须守护好她们才能安心”。这个假期孙阿姨和她的丈夫没有回家过年, 24小时守在值班室。白天给进出的“女儿们”登记,测量体温,发放一日三餐,对楼栋的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晚上还要查寝,督促“女儿们”关好门、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每天里里外外忙碌着,一刻也没有休息,再忙再累只要一看到“女儿们”,孙阿姨就会露出母亲般的微笑,不厌其烦地叮嘱。“她们在异乡碰到这个事本来就紧张,我要给她们信心和笑脸啊,我不能让她们感到我也害怕了。”真挚朴实的话语和坚定温柔的眼神安抚着学生的不安情绪。

不计付出,只为守护学子平安。孙阿姨的微笑,让每一位学子心安。


尽心——勇于担当

杨玉蓉,南校区学生宿舍管理站干事,一位上过湖南都市频道《都市壹时间》的“长沙最美媳妇”。防疫工作刚刚开始时,恰逢站里负责人由湖北老家返长在家隔离,中心找到杨老师请她暂时代理负责站里的全面工作,“那好吧。”杨老师微笑着应下,毅然担起重任,以身作则带领站里的员工投入到“防疫”工作。

那段时间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对于每天的日常工作,杨老师丝毫不懈怠。130日,南校区研究生1舍被确定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区,杨老师和员工一起加班加点整理房间,打扫卫生、架床铺被子、环境布置……每个环节她都要把关,5天时间使该区域达到使用标准;测算剩余物资可用时间并及时上报,领取新的防疫物资并发放到各楼栋,指导楼栋的消杀工作、对学生寝室逐一进行全面消毒。每次中心布置任务,杨老师没有任何借口,微笑而坚定地完成。问她累不累,她依旧是微笑着回答“这些事总要有人带着大家一起做吧,我不守着,哪个来守。”


暖心——克己奉献

不计回报,坚守而忙碌,微笑面对工作和挑战,是为自己加油,更是为温暖身边的同仁。

王谦,校本部学生宿舍管理站站长,一个在宿管中心工作了35年的“老革命”,退掉去美国探亲的机票,从防疫工作开始的第一天就没有回过家,布置工作、夜间查寝、员工培训、整改落实,他样样把控,生怕哪里出了岔子。长沙人“恰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在他身上体现得酣畅淋漓,家中84岁的老母亲交给爱人照顾,累了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下,饿了吃碗方便面,问他有困难吗,他总是微笑着说“领导放心啰,有我守着的!” 

杨帅,南校区学生宿舍管理站副站长,曾经是消防兵,是无情火灾中的最美“逆行者”。换岗不到2个月,每天坚守在新岗位上,“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保证随叫随到。辖区内41栋宿舍楼的情况已经摸清,运输防疫物资、站内督导检查、上门和留校学生沟通,处处都有他的身影。 “我是部队出来的,守纪律是我的忠贞信条,我会坚决做到守土有责!”敦实的个头,憨憨的笑容,军人钢铁般的意志和纪律,以责任和担当诠释着“退役不褪色”的初心和使命。                  

汪学芳,本部学生宿舍管理站员工,自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忙碌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每日在20栋楼内穿行、各个值班点穿梭,走路都是小跑,给留校学生量体温、劝说学生减少外出、检查所有在岗员工的防疫工作、协助站长完成好各项工作,每件事都不含糊,成天笑呵呵,问她为什么这么乐观,她羞涩地笑笑“总会好起来的,我们首先要相信国家,学生才会相信我们呀。”

在这个特别的冬末春初,宿管人用真诚传递温暖,用微笑应对疫情。守好“责任田”,精耕“责任田”,他们为了留校学生的住宿安全,为了构建起温暖平安的学生之家,迎难而上,不惧病毒,默默无闻,无愧坚守。

克己奉公、守土负责,坚信中国力量。保持微笑、守土尽责,坚决抵御病毒。中南宿管人,他们是冬日中的一道暖阳。

(后勤保障部  李潇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