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华中农业大学|战疫保供应 当好疫情防控“勤务兵”

——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商贸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3月10日  来源:  阅读:


战“疫”当前,粮草先行。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华中农业大学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商贸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华农商贸中心”)根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指导精神和学校的统一安排与部署,启动应急管理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紧急部署疫情防控任务,研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成立专班,线上线下联络,及时掌握信息。华农商贸中心提前预判、超前谋划、充分预计困难,在整合各类资源的基础上,集中力量,积极筹措物资,创新“线上+线下”工作思路,形成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立足教育超市抗“疫”前线,当好疫情防控“勤务兵”。

闻令而动,力保无忧,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按照《关于做好校园商业服务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开展日常防控工作,卖场秩序管理:出入口醒目处张贴警示提示,设置专人负责为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按照卖场人均20平方米左右限制卖场内顾客数量, 提示顾客结算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员工防护:所有员工上岗时清洁消毒后穿雨衣,戴浴帽、眼镜、口罩、PE手套,作好硬隔离。工作期间勤洗手,勤消毒(至少每2小时手部消毒一次),帮顾客装袋时,做到每装袋一人酒精消毒手部一次。 下班时,全面清洁后消毒,尤其注意容易暴露在防护装备外的衣领、裤腿、鞋子等部位的消毒。卖场空气管理:开门开窗,最大限度保持空气流通。每日营业前和营业结束后用雾化器和专用消毒剂进行全场空气消杀。物体表面清洁消毒:除雾化消毒,每天23次对收银台、柜台、扶手、门把手、货架购物篮、购物车等物体用84液擦试,重点区域增加消毒频次,受到污染时立即消毒。每日下班前,清洁后用84液拖地,努力为顾客营造安全的购物环境。


整合资源,打通渠道,确保米面油等必需品。校内联合饮食中心,校外争援湖北高校商专,整合中心物资供应部和教超采购渠道,引进中粮等优质供应商,确保米面油等生活需品供应。累计采购大米41490斤、面条13680斤、面粉22340斤,猪肉8747斤,鸡肉840斤,鸡蛋33万个,副食近4000件,发酵粉660斤,油近6840斤,食盐、醋等调料百余件。


风雨无阻,天天新鲜,确保蔬菜供应。自疫情爆发以来华农商贸中心超市蔬菜供应从未断档,在不是政府指定补贴渠道的困难条件下,克服困难,前后30多天,每天至少4趟外出“抢”菜,累计为华农师生居民供应蔬菜20多万斤。

优化服务,减少顾客暴露风险。调整商品陈列,将高频销售商品放在主通道处,节省顾客选购时间;实行蔬菜预分包和提前称重标价,减少顾客与蔬菜的不必要接触;设微信服务专号,网上回复顾客需求信息,开展网络销售,至227日,4个团购微信群服务群友1875人,完成微信团购近1817笔,商品信息服务次数达5000多次;两个居家服务交流群(微信群)服务因防疫需要而封闭的两个门栋,在超市人手极其短缺的局面下,保证每周两次为封闭门栋送货上门。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抢购紧俏防控物资。在没有政府支持购进渠道的背景下,中心立足实验物资供应部打通各方供应渠道,经多方筹措累计购进口罩近近10万个、手套5万双、防护服197件、紫外线杀菌灯30个、一次性雨衣3000件、一次性帽子2000个、防护面罩100个,为校医院购进体温计10200支,购进次氯酸钠等消毒剂5000公斤、84消毒液5000公斤。

疫情防控以来,华农商贸服务中心在中国教育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华中农业大学的带领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疫情防控工作职责,中心上下高度统一,团结一致,全体职工不回避、不逃避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坚守岗位,全力战斗在超市工作一线,确保超市防控措施到位,尽全力做好粮油米面、生鲜蔬菜肉等生活物资,及口罩、消毒剂、防护服、体温计等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铁的纪律,确保最大限度发挥商贸物资服务效能,切实履行保障在校师生员工生活服务的商贸职责,为华农师生居民生活保驾护航。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