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守护师生健康 阻断疫情风险 饮食服务中心全力打造“零接触”餐饮服务

日期:2020年03月11日  来源:  阅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提前行动、深入研判、细化预案、科学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细致、科学、周密、严谨的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阻断一切风险隐患,精心打造“零接触”餐饮保障服务,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一、工作人员与健康卫生风险之“零接触”

疫情期间,食堂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及个人卫生状况是至关重要的防控点,只有全力阻断身体疾病、个人卫生、接触校外人员等风险点,做到与健康卫生风险之“零接触”,才能为师生提供安心、放心的餐饮服务。

饮食服务中心严格加强工作人员的管理,从各个防控细节入手将防控风险点降至为零。对所有上岗员工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在防控期间不允许出入校园。返京人员严格进行14天医学观察,身体状况良好方能上岗。将员工宿舍调整为每2人一间,人均面积8平方米,每天对宿舍内进行两次全方位清洁消毒,值班人员严格巡检。所有人员每天自行进行三次体温监测并做好记录,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严格执行“四勤”、“四净”制度,每日上报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每名员工身体健康无异常。每天进行两次疫情防控知识的集中培训,提高人员防范意识、普及防控知识、规范操作流程。

二、加工生产与食品安全风险之“零接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食堂每天的一日三餐,既

要做到营养搭配又要确保安全卫生,只有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完全阻断与病菌滋生、交叉污染、食品卫生之间的风险点,确保加工生产与食品安全风险之“零接触”,才能在疫情期间为师生供给源源不断的、营养安全的战斗能量

(一)加强清洁消毒 严格落实巡检

食堂后厨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装有门禁刷卡系统,非食堂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后厨。所有上岗人员进入后厨前,先在喷有消毒液的脚垫上进行鞋底消毒清洁,进入后统一更换工服,将私人物品存入专用保管柜。由值班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手指、工装、口罩的检查。工作人员进入售饭间、洗消间要进行二次换装,如厕前后要洗手、更衣,所有工服每天全面清洗消毒一次,确保干净整洁无污染。

每天对餐厅内所有区域包括地沟区,进行三次地毯式清洁消毒、二次墙体清洁消毒,洗消间、售卖间每天两次紫外线移动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确保清洁消毒全覆盖、无死角。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值班经理每天对所有工作人员、工作记录严格进行巡检, 确保各项环节落实落细。



(二) 规范操作流程 从严从细加工

对所有食材进行农药残留、亚硝酸盐、瘦肉精等检验检测,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进入制餐环节。食品原材料严格按照从脏到净、从粗到细、从生到熟的流程进行加工处理,精准执行,环环相扣。除个别主食工种外,其他操作一律严格配带手套,口罩全程佩戴。每餐每道菜品烧熟煮透,须经探测针检验中心温度达到70度标准,方可装盘出售。餐品留样不少于125g,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

(三)精细分类存放  严格清洗消毒

所有食品原材料通过严格检测把关,确保新鲜安全卫生,经工作人员自行到学院西门运回;菜与肉、半成品与成品、生与熟,一物一盒统一分类、装盒、标注放入生、熟保鲜柜。

操作间所有器具用品分类整齐码放,不凌乱、不交叉、不污染。使用期间严格按照颜色区分只在所属区域使用,不得跨越下一个操作区域,杜绝上一道工序与下一道工序的食品交叉污染。

食堂内所有餐用具要求落实一用一消措施,使用过的非一次性餐用具须经全面清洗清洁后,在热循风消毒柜中进行100度高温30分钟消毒,方可再次使用。

三、就餐环境与防控安全风险之“零接触”

面对部分教职工返岗上班,每天的午餐时间是餐厅内人员流动最频繁、人员状态最集中的时刻,饮食服务中心精心安排、多措并举,通过多种措施阻断人员密集、人员交叉、带病就餐等风险点,打造就餐环境与防控安全风险之“零接触”,为师生提供安全有序的餐饮环境。

(一)精心调整布局 避免密集接触

饮食服务中心对面积1152平方米的就餐大厅进行重新调整布局,留出更多空间进行合理规划。大厅内划分洗手区、取餐区、就餐区三个区域;餐厅采取分通道单向通行模式,出、入口分别设置;对餐厅内通行路径进行规划,红线引导,相互并行的通道之间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人员交叉通行。60套就餐桌椅整齐排列码放,间距1.5米,人均就餐面积2平方米;排队间距间隔1米,避免取餐拥堵。

(二)规范就餐流程 确保人员分散

食堂入口处铺有消毒清洁脚垫,并设置就餐安全管理岗,所有进入食堂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按照六步洗手法进行手部充分清洁,配带上一次性手套,就餐时使用一次性筷子,一人一桌按照标识就座,统一面向通风口方向,保持人员安全分散。就餐人员离开后,工作人员迅速对餐桌椅进行喷洒消毒擦拭。餐厅出口处设置口罩专用回收垃圾筒。就餐期间大厅内始终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为了避免人员流动、扎堆,确保快速取餐就餐,将所有售饭窗口的菜品提前按类别规划成6类套餐,使就餐人员方便快捷地进行选择,缩短就餐时间。制定了错峰就餐时间表,将工勤人员、行政人员、留校学生的就餐时间有序间隔,始终保持人员分散就餐。

(三)加强宣传引导 普及防控知识

餐厅入口处设置醒目的宣传展板,包括就餐须知、就餐流程、六步洗手法、防护常识等,餐厅内售饭窗口显示屏提示安全就餐六字口诀,移动媒体反复播放就餐须知,墙上悬挂红色宣传条幅,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防控期间,食堂成为学校防疫工作的主战场之一,饮食服务中心严防死守、周密防控、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筑牢餐饮服务保障安全防护线,阻断一切疫情防控风险点,努力打造健康、卫生、安全的餐饮服务,让所有环节与防控安全风险之“零”接触,使师生在疫情期间吃得放心、安心、踏心,为打赢校园健康守卫战贡献力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