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南通大学|党员微光 “疫”路闪耀 ---杏林学院后勤保障处党支部战“疫”工作纪实

日期:2020年03月24日  来源:  阅读: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杏林学院后勤保障处党支部根据学校及学院党委要求,第一时间采取行动,多措并举,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用平凡工作构筑抗击疫情硬核防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思想到位,下好战“疫”一盘棋

基层党支部的价值导向功能就是疫情防控的“指南针”,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求,及时传达上级通知精神,通过定期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南通大学开学工作方案》、《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开学工作方案》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服从大局,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组织开展“同守护践使命,共战疫守初心”“云”党日活动,借助“云”理念,用“互联网+”思维纵深拓展党建工作,通过打造“云”课堂、开讲“微党课”、投身“主战场”等形式开展“云”党日活动,全体支部成员经受思想洗礼,深入领会疫情防控战役中党员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后勤保障处党支部开展“云”党日活动


保障到位,筑实战“疫”一堵墙

基层党支部的协同共享功能就是疫情防控的“稳定器”,根据学院防疫工作整体安排,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党支部根据不同业态、不同保障内容建立8个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实施校园全面管控,实施封闭管理,进行后勤各类人员摸排、信息报送、巡查检视等形成严密的抗疫“警戒线”,科学精准,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


进行后勤各类人员摸排、信息报送

为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支部迎难而上,多方联络,全力调配货源,筹措到口罩、额温枪、消毒液、防护服、防护面罩、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为防疫提供物资保障。及时制定《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防疫物资采购及领用管理暂行办法》,完善防疫物资采购领用流程,确保防疫物资安全高效使用,方便接受师生员工监督,为防疫提供制度保障。



制定《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防疫物资采购及领用管理暂行办法》 


后勤保障处党支部多方筹措防疫物资

组织后勤员工收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操作技术培训,校区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培训,用好战胜疫情的科学利器,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答题活动,筑起疫情阻击的“云课堂”。积极谋划开学工作,重点对医疗、交通、物业、膳食、商贸、校园服务等六个方面的开学准备预案进行了深入研讨和部署,对校园保洁消毒、食堂伙食供应、医疗防疫指导、校车运行等工作进行进一步细化,为开学提供后勤保障。布置物业服务复工复产工作,做好校园环境整治,积极实施零星维修等工作,确保新学期校园保障秩序。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培训

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

基层党支部的反馈调节功能就是疫情防控的“安全阀”,组织实施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通过实地演练,全面检验了疫情防控的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方案奠定了基础,确保学院疫情防控依法、科学、及时、安全、有序、有效开展,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充分做好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准备,为保障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坚实的防火墙。 

做好启东校区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准备工作

配合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载体到位,树立战“疫”一面旗

基层党支部的文化涵养功能就是疫情防控的“润滑剂”,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党支部用一个个特色活动,展现后勤人的战“疫”决心,体现后勤人的战“疫”力量。党支部发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致后勤保障处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党支部组织开展“共克时艰,共抗疫情”活动,推荐一本好书,分享阅读心得;烹饪一道佳肴,介绍制作过程;开展一项运动,留下锻炼瞬间;送上一段祝福,传递祝福照片;朗诵一首诗词,上传朗诵音频,通过上述活动,支部成员用文字、用照片、用声音、用爱助力战“疫”。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致后勤保障处全体党员的倡议书》

开展“共克时艰,共抗疫情”活动

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功能就是疫情防控的“方向盘”,在自愿捐款活动中,党员积极响应,慷慨解囊,缴纳特殊党费,奉献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广大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的一次展现,又为疫情防控实实在在助力。 

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

利用植树节,组织开展“抗疫情,添绿意”植树活动,今年校区种植的树种是梅花,正如“梅花不言半分苦,傲雪凌霜抗疫情”,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为抗疫而努力的工作人员也正如那凌寒绽放的梅花,默默无闻,高洁而芬芳,传达春的生机与活力,营造了“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文化氛围。

开展“抗疫情 添绿意”植树活动

疫情面前,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灯塔、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道光芒、一面旗帜,这是大家共同的信仰,这也是支部阻击疫情、守护校园一方净土的底气。“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后勤保障处党支部将总书记这句话作为行动指南,在战“疫”中淬炼初心,用行动磨砺担当,信仰之光在平凡岗位也如星闪耀。此时此刻,战“疫”还在持续,后勤保障处党支部还将继续拼搏,砥砺前行!(孙锋)

后勤保障处崔安琪老师手绘“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宣传画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