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后勤中的“小人物”,战疫里的“大情怀”

日期:2020年03月25日  来源:  阅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勤保障群体中活跃着一群平凡的“小人物”,他们从“后卫”变成“前锋”,坚守平凡的保障服务岗位,为战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释放出默默奉献的“大情怀”。

保安何胜文:与学生在一起,我们心意相通

学生住宿服务中心保安何胜文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一直在工作岗位上严防死守,为留校在学校的学生们构筑一道安全保障防线。他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执行禁止外来访客入内、楼内学生外出、安全巡查等任务,工作严中显细。

他密切关注着学生们健康状况,提醒他们每日做好体温测量并详细登记,有学生身体不适,他就到房间为学生测量体温,就像保护自己孩子一样关心爱护着他们。 

有时,为运送物资的车辆半夜到达,有时,凌晨四五点来校紧急接运人员,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协助搬运物资,耐心细致地为同学测量体温、登记去向、搬运行李。他如同一粒微小却顽强的火光,为留校学生们点亮了一盏暖心灯。 


厨师罗金泉:大家都在努力,我不能懈怠

123日武汉封城以来,罗金泉一直战斗在饮食保障岗位上,没有停歇一天。

疫情期间的饮食工作繁琐且严谨,作为一名厨师,他既要想方设法为学校隔离区、防疫值班工作人员和留校学生提供营养丰富的一日三餐,又需特别注重疫情期间的饮食安全,从上岗前的体温测量、全身消毒、戴口罩等前序工作,到食品的储存、加工、烹饪等各个重点环节,他都严格把控。 

一盒盒热乎的米饭,一份份营养搭配均衡的菜肴,都倾注着他的用心与坚守。罗师傅总是说:“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努力,我也不能懈怠,作为厨师,我就希望大家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水电维修工钟爱兵:用汗水换整洁,用一人脏换千家净

钟爱兵是水电与节能管理中心维修部的一名维修工,从121日至今,他一直坚守岗位。

2月22日,东区某教职工家里因厨房下水管腐烂,造成积水排出,严重影响了楼下居民的正常生活。接到任务后,钟爱兵与同事们立即全副武装,拿起工具来到现场,经过认真检查,很快确定了维修方案,挖开水泥地、换掉烂管,重新从五层铺设水管到一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作业,汗水湿透了内衣,防护服沾满了污泥,终于排除了故障、解决了问题。 

维修部领导担心他在岗时间太久,考虑让他休息两天,可他执拗地说:“上班就是最好的休息!大家都在战斗,我要坚持尽一点自己的力量!”疫情何其凶险,水电师傅们与师生员工同在。用汗水换整洁,用一人脏换千家净。


工程设备员王小建:有校才有家,只怕做的不够多

接待服务中心工程部设备员王小建是2006年的退伍军人,生命中一旦有了当兵的历史,家国情怀便早已深深融入血脉。 

武汉“封城”后,他说服妻子和父母,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独自承担起工程部的所有工作及轮岗班次。除了做好防疫物资搬运和发放工作,保障接待服务中心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外,他每天还要承担集中隔离观察区数次消杀工作。 

3月11日,悦宾楼成为学校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区,垃圾需要人员清运,王小建决然承担起了这项具有传染风险的工作,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将垃圾运出,汗水被隔离服阻挡,护目镜被雾气遮挡。同事多次提出轮换作业时,他说:“没事,有校才有家,我怕自己做得还不够,我一个人足以应对,感染我一个比两个还是好些”,大家总是被他乐观向上的精神而感动。 

沉重的喷药箱已是每日必备穿戴用品,84药水也烫坏了衣物多处,楼道里弥漫着刺鼻的消毒水气味,但他的脚步还在坚定前行。


环卫绿化员荣向英:战“疫”时期,每个人都是参战者

在物业抗疫情、保运行的一线,有那么一个娇小的身影,硕大的喷壶几乎覆盖了她的整个身躯,在校园各个角落,随时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就是北区环卫绿化班长荣向英。 

今年已经50岁的她,干起活来是“巾帼不让须眉”。“人手不足,我顶上!”每天,她要独自完成北区校园的保洁任务,地面有厚厚的落叶堆积,公共区域的垃圾桶里依然有垃圾需要清理、转运,遇上风雪阴雨天,工作量就要增加一倍。

每天在完成北区的保洁工作后,她还要支援东区的消杀工作,任凭沉重的喷壶勒红她的肩膀,她也丝毫不在意。“如果我有孙悟空的分身能力该多好啊,这样我还可以替其他员工多分担一些”,连续奋战在环卫绿化一线的她,洪亮的嗓门如今也变得沙哑。


运输师傅胡书明:行驶在路上的摆渡人

胡书明是运输服务中心运输部经理,面对运输工作人员少、防护装备数量紧张、车辆不具备运输病患人员条件、还需与病患近距离密切接触等困难,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刻他主动请缨,勇敢承担了为地大社区、校医院转运发热病人的艰巨而危险任务。

每次出行前他都会提前预想运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规划行驶路线,做好防护措施,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最短时间将病人送到指定医院,送完病人回来,他便认真给车辆消毒、通风,随时待命奔赴下一个任务点。目前,他已完成病患运送任务十余次,参与其他物资运输二十余趟。弛聘在路上的胡书明,制造着为数不多的发动机声,却给校园带来温暖和慰藉。


一人微光,众人星河;萤萤之光,亦可成灯火。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一个又一个平凡的后勤人心怀信念、挺身而出,坚定地守护在我们身边。他们虽然岗位不同且平凡普通,但同样奋战在基层,情系着师生,在非常时期用实际行动搭起一条校内保障服务的安全供应链条,践行着服务师生的责任与担当,诠释着他们对师生的深情和珍爱。(王茁)



微信平台